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车企业绩盘点:上海大众卫冕半程冠军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5年07月27日 10:30:1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汽车累计销售1185万辆,同比增长1.4%。本文将对今年上半年销量排名前五位的汽车企业进行逐一点评。

凤凰汽车评论 2015年上半年中国汽车累计销售1185万辆,同比增长1.4%;其中,狭义乘用车累计销售946.7万辆,同比增长6.9%。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分别是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长安汽车上汽通用五菱北京现代东风日产长安福特长城汽车东风悦达,分别销售汽车93.9 万辆、80.4 万辆、78.9 万辆、52.2 万辆、51.2 万辆、51.0 万辆、44.1 万辆、43.0 万辆、36.3 万辆和30.3 万辆。本文对今年上半年销量排名前五位的汽车企业进行一下逐一点评:

上海大众:上半年销量93.9万辆,是销售量最高的企业

上海大众成功卫冕2015年半程销量冠军,这个成绩来之不易。进入二季度后,汽车市场表现就越来越差,上海大众主销车型表现也受影响,朗逸、桑塔纳、新帕萨特都同比均有下滑。上海大众出手够快,先是控制库存,接着率先在行业宣布官降。系列动作降低了市场风险,也让上海大众销量保持与去年同期持平的水平,新品凌渡和polo是上海大众主要增量贡献者。其中,朗逸销售18.3万辆收获A级轿车销量冠军,新帕萨特12.0万辆收获B级轿车销量冠军,途观13.2万辆在SUV市场销量仅次于哈弗H6位列第二,polo 9.7万辆在A0级轿车销量位列第三。

一汽-大众:上半年同比下滑11.3%,形势不乐观

一汽-大众2015年风波不断,反腐风暴严重影响了一汽集团的运营和管理,速腾断轴事件严重影响了一汽-大众市场口碑,政府采购政策变化又影响了奥迪品牌的市场空间。屋漏偏逢连夜雨,市场的不景气也让以轿车为主的一汽-大众销量大幅下滑。上半年,除了奥迪A3,一汽大众旗下产品均同比下滑,迈腾宝来、速腾、奥迪A6同比销量下降均超过1万辆,整个大众品牌上半年销量较去年同期减少高达9.3万辆。

上海通用:强化SUV策略为上海通用贡献了较大增量

市场不景气,上汽通用也同样采取了官降,缓解了压力,但没能阻止企业销量下滑的态势。下滑主要来自于雪佛兰品牌,别克品牌基本持平,凯迪拉克还有增长。车型方面,畅销车型凯越科鲁兹赛欧均同比下滑,越是畅销车型,压力越大。上海通用的强化SUV策略贡献了较大增量,创酷昂科威大幅增长,合计贡献7.1万辆的增量。

长安汽车:上半年同比增长46.0%,成长性最好

长安汽车最近几年发展迅猛,2015年上半年累计销量超过50万辆,同比增速度高达46.0%,在前十汽车企业中成长性最好。长安汽车的销售增量主要来源于SUV的高增长,上半年CS75贡献增量8.1万辆,CS35贡献增量3.5万辆。另外,长安逸动表现出色,上半年累计销售10.1万辆,是中国品牌轿车车型的领头羊,贡献增量2.6万辆。长安汽车也是中国品牌发展最为均衡的企业,轿车、MPV、SUV全面开花,未来增长潜力巨大。

上汽通用五菱:上半年同比增长24.9%,在微客/低端MPV市场处于绝对领先地位

主力车型宏光销量高达31.3万辆,同比下滑5.8万辆,但宏光+宏光V相比去年同期仍增长,上半年宝骏730贡献增量15.8万辆。围绕微客/低端MPV市场,将企业销量从2007年的50万辆,做到了2014年的159万辆,2015年上半年达到88万辆,狭义乘用车51.2万辆。五菱抓住市场趋势和用户需求的变化,如今在微客/低端MPV市场处于绝对领先地位,其诀窍可以总结为:集中精力把一块市场做到极致。

除了上述销量前五名的车企,排名第六到第十的车企总体表现:

北京现代——上半年销量同比下滑7.7%, SUV产品竞争力不足,新胜达和ix35销量均下行;轿车产品组合效果不理想,伊兰特+悦动+朗动+名图+索纳塔8+索纳塔9的一字排开,没有产生预期效果。

东风日产——销量同比下滑7.5%,尽管还是下滑,但降幅趋弱,奇骏启辰T70的SUV车型贡献增量较多,价格调整稳固了轩逸天籁阳光的销售规模,但日系背景导致的竞争压力仍非常大。

长安福特——销量增长7.3%,“双福”(福睿斯+福克斯)产品组合贡献了4万辆的增量,高端车型锐界上市提升了品牌,也带来了销量。长安福特越来越重视国内市场,投入越来越多,未来趋势仍看涨。

长城汽车——销量增长28.5%,集中发展SUV的策略见到收效,哈弗H1+哈弗H2+哈弗H6组合上半年贡献14万辆的增量。但产品高端化不算成功,H8+H9没贡献销量,品牌形象树立的也不理想。

东风悦达起亚——销量同比下滑2.6%,新品K4和KX3贡献了增量,但老款SUV车型“双跑”(智跑+狮跑)销量下滑严重。

2015年汽车市场的主题是微增长,企业应该努力夯实基础,做好过冬准备。预期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企业强者更强、弱者遭殃,优胜略汰,留下的才是精英。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