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2015年是"V"型走势 2016年车市如何走?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6年01月22日 09:23: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累计实现新车销售2460万辆,同比增长4.7%。其中,12月份汽车市场实现新车销售279万辆,同比增长15.6%。...

凤凰汽车评论 2015年,中国汽车市场累计实现新车销售2460万辆,同比增长4.7%。其中,12月份汽车市场实现新车销售279万辆,同比增长15.6%。应该来讲,从去年10月份开始,在新一轮购置税优惠政策这一杠杆的撬动下,国内汽车市场的反弹确实比较明显。

从全年来看,中国汽车市场的新车销售呈现出较为明显的“V”型走势。对于2015年的中国汽车市场表现,我们也可以说,这是“经济下行”和“政策拉动”斗法的结果,经济下行造就了去年前三季度的同比下滑,而新一轮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则可谓拉动并造就了后半程新车销售形势的直线上扬。

乘用车市场:由SUV和MPV拉动,市场实现较快增长

2015年,国内乘用车市场累计实现新车销售2115万辆,同比增长7%。显然,新一轮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和市场需求是乘用车市场实现增长的主因。如果说新一轮的购置税优惠政策是外部因素,则市场需求无疑是内部驱动因素。目前,中国千人汽车保有量才超过100辆,相较于成熟汽车市场数百辆的千人汽车保有量,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前景仍然不错,目前业界一些关于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已经到顶的言论,应该还是对国内外汽车发展的发展没有深入研究所致。

而更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区域经济和城乡发展也是不均衡的,而这也无疑会让汽车进入普通家庭的时间会比发达国家要长一些。因此,中国汽车市场的刚性需求是存在的,而且是长期存在的。去年第四季度,在新一轮购置税优惠政策刺激下,乘用车新车销售就实现同比增长高达19%,无疑就是这种市场刚需的一种体现。

2015年,国内SUV市场销售形势依然火爆,全年新车销量增速高达52%,销量达到622万辆。应该来讲,SUV产品的热销,充分体现了中国汽车市场多样化消费趋势的特征。同时,价格相对较低的小型SUV的热销,也更加突显出SUV产品更符合消费能力相对有限,但又追求个性时尚生活的年轻消费群体的需求。2015年,国内MPV市场,实现同比增长10%,新车销量达到211万辆。应该来讲,MPV市场的表现是相对低于市场预期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数据本身的问题,五菱宏光V接近20万辆的销量被统计到了微客市场,极大影响了MPV市场整体的增速表现;二是小型MPV已经趋于合理的供需水平,宝骏730的增量拉动效果有所减弱。

2015年,国内轿车市场出现同比下滑5%,新车销量为1172万辆。应该来讲,如果不是新一轮购置税优惠政策的拉动,轿车市场可能下滑的更严重。首先,轿车市场规模本来就较大,要实现较大幅的增长并不容易,但下滑却相对容易,如赛欧捷达和桑塔纳这些年销量达到数十万辆的车型,想谋求其在销量上有较大的突破显然不容易;其次,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A0、A00级低端轿车也不符合需求趋势,更何况消费者还有没将车与面子完全脱钩的情况下;第三,SUV市场的高增长,对于轿车市场的销量无疑也是一种分流。

2015年,国内微客(交叉车型)市场大幅下滑17%,新车销量仅110万辆。如果不是五菱宏光V支撑,去年国内微客的数据会更难看。应该来霁,在微客产品不舒适、不安全、不美观,又有明显的替代品的情况下,基于不断升级的消费能力,微客可能要走向被淘汰的命运。

商用车市场: 经济增速下滑,导致商用车同比大幅下滑

2015年,国内商用车市场实现新车累计销售345万辆,同比下滑9%。众所周知,商用车市场的表现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经济下行趋势对于商用车而言无疑是最大利空。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低迷、出口负增长、制造业不景气,而这些都会导致货运需求减少,从而导致重型、中型和轻型货车均出现下滑。2015年,国内货车市场出现同比下滑10%,客车市场同比下滑2%。

总体来看,“乘”热“商”冷,经济增速下滑对商用车影响更严重。一般情况下,如果宏观经济形势下行趋势不是很明显,则其对乘用车市场的销售影响并不会很明显,宏观经济形势下行相对较快才会对乘用车市场的销售带来明显冲击影响显现;但对于商用车而言,其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更加明显和敏感。

2016年,国内车市会如何走?在宏观经济形势仍将总体低迷以及中国汽车市场所处的以低速增长为特征的普及期所期发展阶段这两个关键因素的影响下,中国汽车市场今年的表现并不容乐观,能否实现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所预测的6%的销量增长,应该还存在不确定性。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