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国产豪华轿车竞争加剧 整体增长势头好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5年08月28日 07:01: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7月份,国产豪华轿车市场实现新车销售5.9万辆,同比增长15.47%;1-7月累计,国产豪华轿车实现新车销售43.4万辆,同比增长12.5%。

凤凰汽车评论 7月份,国产豪华轿车市场实现新车销售5.9万辆,同比增长15.47%;1-7月累计,国产豪华轿车实现新车销售43.4万辆,同比增长12.5%,增幅较去年同期虽出现了轻微回落,但总体来看,目前宏观经济的降速和整体市场的需求下滑对于国产豪华轿车销量的影响却相对较小。应该来讲,国产豪华轿车仍保持较好增长,主要还是得益于国内汽车市场的消费能力升级,以及国人“好面”的促进作用。

企业表现:奥迪宝马销量保持同期水平,奔驰增长75.3%

1-7月,国产豪华轿车品牌销量排名依次分别为奥迪、宝马、奔驰、凯迪拉克英菲尼迪DS沃尔沃;销量分别为17.6万辆、14.0万辆、7.5万辆、2.9万辆、1.0万辆、0.4辆和0.1万辆。作为国产豪华品牌的第一梯队,奥迪和宝马品牌的销量与去年持平,而奔驰品牌则实现大幅增长。去年1-7月国产奔驰品牌累计销量仅4.3万辆,但今年1-7月销量达到7.5万辆,同比增加了3.2万辆,增长势头较好,缩小了与宝马的差距,拉大了与其他品牌的距离。

过去几年,由于内部管理和渠道等各方面原因,北京奔驰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走了一些弯路,但从去年底北汽股份已经准备好上市的节奏来看,北京奔驰当时似乎已经解决了上述曾长期存在的内部问题。同时,从北京奔驰在中国汽车市场的一系列动作来看,其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的战略强化也有突显,对于中国汽车市场本土化战略的实施力度有所加强。而这些,无疑是当前奔驰实现销量大幅增长的原因所在。

产品竞争:奥迪A3销量增长,A级车平台豪华轿车市场前景看好

1-7月,销售排名前10位的国产豪华轿车分别为宝马5系奥迪A6L奥迪A4L宝马3系奔驰C级奔驰E级、奥迪A3、凯迪拉克、英菲尼迪和DS5;销量分别为8.49万辆、8.13万辆、6.18万辆、5.44万辆、4.00万辆、3.46万辆、3.28万辆、2.90万辆、0.98万辆和0.41万辆。值得一提的是,奥迪A6L销量下滑明显,1-7月份同比下滑达到17.20%,7月份更是下滑达28.29%,使得国产豪华轿车销量冠军的位置被宝马5系取而代之,1-7月份宝马5系累计销售8.49万辆,同比微增1.91%。应该来讲,奥迪A6L仍较为明显的“官车”形象,在当前的消费环境之下,政府层面的消费者是不敢买,而私人层面的消费者则是不愿买,而这也是造型相对个性与时尚化的宝马5系能够实现销量赶超的原因所在。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奥迪A6L和A4L出现销量下滑,但在A3的助力之下,1-7月份奥迪品牌销量仍实现了增长。1-7月,奥迪A3累计销售3.28万辆,销量同比净增加2.45万辆,单纯从销量的角度,奥迪A3相较去年同期的净增量填补了奥迪A6、奥迪A4的下滑量,从而确保了奥迪品牌仍顽强实现增长。

应该来讲,目前A级轿车平台的豪华品牌轿车市场逐渐形成了一定规模,需求呈现增长趋势,除了奥迪A3,同类型产品还有宝马1系列、奔驰A级等。从市场消费需求的角度,年轻新锐一族有足够的购买能力,看中品牌、性能和品质,对大空间并不感冒。

总体来看,国产豪华车市场未来仍将保持增长态势,估计今年全年将会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增幅,而随着越来越多的第二梯队豪华品牌的加速国产化进程,未来中国国产豪华车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