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李安定:别让“歪嘴和尚”扼杀电动车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李安定
2015年08月25日 10:12:5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李安定

作者:李安定

核心提示:中央大力发展新能源车的鼓励政策是一本好经,但是到了下面,被歪嘴和尚唱砸了。严重打击,甚至可能扼杀了中国电动车。

凤凰汽车评论 鲍文光,中国电动车市场销量第二的“知豆”电动车公司总裁,他刚从意大利回国,一下飞机,就直奔我家报告好消息:因为是新能源,因为移动终端运作的便利,在米兰的分时租赁交通新模式中,知豆战胜奔驰smart大众UP、菲亚特500等传统车型,被意大利米兰市政部门追加采购800辆。

但是我们谈到知豆国内市场,鲍文光有些黯然神伤。他说,中央大力发展电动车的政策力度大,补贴及时,但是一些地方配套补贴迟迟没有出台,反而设置一些难于逾越的高门槛:把补贴当作诱饵,变成招商引资,准入交换,地方保护。地方城市的电动车准入和补贴遥遥无期。

笔者认为:中央大力发展新能源车的鼓励政策是一本好经,但是到了下面,被歪嘴和尚唱砸了。严重打击,甚至可能扼杀了中国电动车。

1.好经是如何唱跑调的

今年电动车市场本来应该很好,许多经销商原本是看到国家对电动车支持力度这么大,是个朝阳产业,纷纷转行来作电动车销售。但是地方一些配套措施严重掣肘,对行业影响很大。一腔热血等了一年多,赔本,失望,许多经销商准备离开。

鲍文光告诉我,如果国家允许一个电动车品牌进入某个城市,国家补贴是能拿的到的,补贴分三档,5万,4.5万元,3.15万元。按照行驶里程划分。城市微行是知豆的理念,300公里、500公里,这些我们都能做的到,但是我的技术生产路径会发生变化,所以我不需要,只要有补贴就行,最低档也没关系。

按照工信部等部委的电动车技术审核,知豆是达标的,进入各大城市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不同城市有不同门槛和对策,对电动车企业和经销商的遏制和无情,是电动车鼓励政策制定者始料不及的。知豆一年来就在各地遇到以下几种情形:

第一种,西北某大城市,有一家知名电动车品牌,知豆申请地方配套补贴,他问你是哪里注册的?比如说是杭州。那让杭州市出个证明,杭州市同意给那个品牌补贴1000台,我们也允许给你们补贴1000台,同等条件置换——这是帮本地企业站台,变成特权了。

第二种,就是打太极拳,为了要应付国家四部委的检查,地方补贴政策很快出台了,但是他具体备案的细致流程,哪个部门补给你,怎么补,迟迟不出台。因为地方不想掏这个钱。或者确实没钱,就用太极的方式应付中央的检查。

第三种,是你必须在我这个城市注册公司,以后在当地上税,成功招商引资,我再给你补贴。国家有88个新能源补贴城市,知豆没能力财力在88个城市都建分公司。

第四种,不注册也可以,你必须要用我们当地的哪几个零部件,电池,电机,不用就不能进,用这种方式为本地零部件厂搞推销。

第五种,你可以进,我出台的政策,是省里面拨30%,市里面拨40%,还有区里面拨30%,任务层层分解,资金各自独立。本来补贴就是企业找市里面搞定,现在要在三个部门跑几个月。

鲍文光说,给力的地方政府也有,武汉、临沂,政策一出来马上兑现,尽管武汉当地就有东风雪铁龙的电动车,但是对知豆一视同仁,而且有过长江大桥免收过桥费的优惠,的确有九省通衢的大手笔。知豆去年拿到补贴有3个城市,今年将近有10个城市。在这些城市去年卖车我们垫付的补贴,今年终于拿到了。

2.知豆“下地狱”,垫付补贴7亿元

我问,对于没有给地方补贴的城市,是不是要由企业先垫钱?

鲍文光回答:是经销商先垫钱,因为经销商在当地交税,地方一旦有补贴应该给经销商。但是如今经销商卖车越多垫钱越多,资金都压死了,成了赔本买卖,维持不下去了。如果千辛万苦建立的销售网络瓦解了,电动车也就完了。

于是知豆从去年下半年出台了政策,这个钱由我们来垫。补贴没拿下来,经销商资金周转不灵了,怎么办?这个情况之下,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所以我来补这个钱。

为了挽回经销商信心,知豆提出认知、认同、归属,六字方针,坚定大家对新能源的认知,树立信心。接下来我就出台一个政策,所有经销商的钱全部我们来垫,去年7000多辆车,知豆已贴进两亿,今年上半年销售1.8万辆又贴进5亿多元,合计已垫付地方补贴7亿多。我跟当地的政府、财政、经销商三方一起布局,开一个共管账户,补贴款知豆先垫付给经销商,政府的钱如果到位,进入共管账户还给我。

3.电动车是知豆的主业,只有拼死一搏

知豆作为一个家底还很薄的电动车企业,拿出真金白银为地方垫付补贴款,经销商被感动了,和企业同舟共济,一起渡过严冬。鲍文光说,这一切十年以后也许就成了历史,电动车的苦难就是这样磨练出来的。

鲍文光说,即使如此,今年上半年知豆销售了18,000辆,是去年下半年的3倍多,其中出口占10%。不像其他大车企,电动车在总量中比例不大,有主营业务背着。对知豆来讲,电动车就是全部,地方政策拿不到,企业就有个大窟窿。当然我相信,百分之六七十的地方政府还会买单的。

鲍文光说,知豆有将近2400号人,就干一件事情,就做知豆一个产品,所有人120%的精力都在这儿,所以我们从研发、制造、渠道、售后服务,到上下游供应链,我们是最齐全的,电动车就是我们的主营业务,所以我宁可拼死一搏,也不愿意等死。

英雄气概何等悲壮!不能让歪嘴和尚扼杀电动车。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门外车谭

专栏作者:李安定

汽车行业观察家

资深汽车专栏作家,原新华社高级记者、国内部编委、经济新闻采访室主任,现任独立汽车观察家、新华网首席顾问。80年代初起,李安定亲历并报道了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和汽车产业发展全过程。早在1989年,成为公开撰文呼吁轿车进入百姓消费的第一人。30年来,对中国汽车业重大事件的独立见解和系统研究,在决策层和国内外汽车产业拥有广泛影响。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