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李安定:极端测试新Q7 挑战红色沙漠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李安定
2015年08月27日 01:34:1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李安定

作者:李安定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纳米比亚的苏丝斯黎红色沙漠,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沙漠,因沙粒富含铁的氧化物而在阳光下颜色通红,因而成为美国《国家地理》杂...

凤凰汽车评论 纳米比亚的苏丝斯黎红色沙漠,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沙漠,因沙粒富含铁的氧化物而在阳光下颜色通红,因而成为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摄影师最钟情的美丽沙漠。

1.首款搭载MLB新平台,让新Q7技术大升级

日前,大众集团在新一代中高端车平台MLB上开发的第一款SUV——奥迪新Q7在这里进行了高温环境下长达300公里的极端气候条件测试。在试驾中,我有幸和奥迪主管研发的董事哈肯贝格博士和其他专家轮换同车。边开边聊,体验特别深切。

苏丝斯黎红色沙漠—试驾奥迪新Q7

在起伏曲折沙石路上,我们把车开到时速140公里。感到MLB新平台的不同凡响。比如新采用的后轮随动,在低速转弯时,后轮与前轮有一个同向的5°偏转,可以把转弯半径减小一半;在高速时,后轮与前轮逆向随动,这样可以防止车辆打滑,大大提升了操控稳定性。同车的专家说,没有这个新技术的把控,恐怕你早把车冲出沙石路面之外了。

我在这款车上还注意到刚刚在奥迪新TT上开始使用的虚拟式的仪表盘和抬头数字显示。苏丝斯黎是全球光照最强的沙漠,手机屏幕在这里的光照下显得模糊,但是新Q7屏幕上的虚拟仪表依然清晰逼真。

我还体验了全新奥迪Q7标配交叉路口辅助系统、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交通标志识别系统等领先科技。其中,奥迪“整体预防式城市安全系统“在即将与前方车辆或行人发生碰撞时,会向驾驶者发出警示,并在紧急情况下启动紧急制动。如果碰撞不可避免,主动式刹车系统会在事故过程中尽量降低速度。避免造成更多的碰撞。此外,在眼下的沙漠丘陵复杂道路行驶状态下,系统会启动预防性乘客保护措施,收紧前排安全带。

2.大众旗下多个超豪华品牌推出大型SUV

沙漠中的一小片绿洲里竟然有一家德国面包房,哈肯贝格对这里的苹果派赞不绝口。边喝饮料,一边和哈肯贝格博士谈起这款新平台。

我好奇地问道:全新Q7采用了奥迪全新开发的MLB平台,听说这个新平台还会用在大众旗下不同的高档车型上?

哈肯贝格说,MLB平台作为大众的一个中高级全新平台,的确会出现在很多的豪华品牌的产品。对于奥迪来说,第一款就是奥迪全新Q7,随后就是代号B9的全新A4,以及Q5、A6、A8等产品新车型。而且大众集团内部也会有其他产品分享MLB平台,比如大众途锐保时捷卡宴以及宾利全新的SUV车型Bentayga、至于是否用于兰博基尼开发一款SUV,也在评估中。

3.铝材、高强度钢、碳纤维共同提升轻量化

我们知道,奥迪是全球最早开始探讨汽车轻量化的企业,在这个新平台上轻量化又有大进展,请问在MLB平台和全新Q7在轻量化方面做出了哪些突破?

哈肯贝格自豪地说:新Q7比上一代车型在轻量化方面减少了325公斤。奥迪是全球最早研究铝材在车身材料中的应用的品牌,而在MLB平台的特点是转而采用钢材和铝合金材料的结合。新的车身、车门、座椅、前后悬挂、动力总成,甚至油箱,在强度提升的同时,都为全车的轻量化作出了贡献。

现在轻量化设计在汽车业越来越受重视。哈肯贝格颇有远见地说,尤其在将来新能源车越来越多的情况下,轻量化变的更加重要,轻量化可以解决蓄电池重量增加的问题,因为蓄电池很重,所以电动车更要减轻重量,在这方面,我们会设计最轻量化的车身,就是采用复合式的车身结构。我们把铝合金和高强度的热成型钢材连接在一起,还有碳纤维的应用。在轻量化的过程中,我们不仅仅要考虑到汽车的技术要求,还要让工厂的制造过程适应新的轻量化趋势。

4.智能化是奥迪科技多年来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今年初,我曾在美国旧金山高速公路上感受了装在奥迪A7上的Audi Piloted Driving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奥迪在互联网和自动驾驶方面走在全球汽车业的第一方阵,我觉得和很多IT行业搞的颠覆汽车的自动驾驶完全不一样,其实这方面的研发的源头,是奥迪多年来“让驾驶变得更安全更方便”的追求。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哈肯贝格表示赞同:如你所说,奥迪和大众对于自动驾驶体系的研发已经进行了很长时间,自动驾驶技术也可以在不久的将来实现量产。第一个搭载自动驾驶系统的量产车型将是奥迪A8。这套自动驾驶体系可以在高速公路上以及堵车等情况下,明显减缓驾驶员的心理压力。同时驾驶员也可以在自动驾驶期间做些驾驶之外的事情,无需再一味地专心驾驶。这套系统的出现,不仅会提升驾驶员的驾驶舒适度,也大幅提升了行驶的安全性。

哈肯贝格说,当然,我认为将来的自动驾驶系统将发展的更加智能,会在整个驾驶过程中对驾驶员的操作进行分析。在驾驶的过程中如果驾驶员犯了一些错误,自动驾驶系统会介入加以提醒修正。根据我们调查的结果,百分之八十的车祸是由人引起的,如果我们有一个可以及时介入的自动驾驶系统,可以肯定,会减少非常多的交通事故。

全新一代奥迪Q7中应用了众多智能先进技术,从而树立了大型豪华SUV领域的全新标准。

我感谢哈肯贝格先生今年来两次接受我的采访,过去两年中,用于中小型车型的MQB平台进入中国后,在奥迪、大众、斯柯达等多个品牌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我非常期待中高端的MLB新平台尽快的进入中国生产,以及提供更多的车型。尤其我觉得新Q7在智能及自动驾驶技术方面的进展脚踏实地,是看的见用得上,这一点我格外赞赏。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门外车谭

专栏作者:李安定

汽车行业观察家

资深汽车专栏作家,原新华社高级记者、国内部编委、经济新闻采访室主任,现任独立汽车观察家、新华网首席顾问。80年代初起,李安定亲历并报道了中国经济改革开放和汽车产业发展全过程。早在1989年,成为公开撰文呼吁轿车进入百姓消费的第一人。30年来,对中国汽车业重大事件的独立见解和系统研究,在决策层和国内外汽车产业拥有广泛影响。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