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笑寒松:请别为披“别克皮”的欧宝伤心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笑寒松
2014年04月11日 09:33:0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笑寒松

作者:笑寒松

核心提示:即便那些喜欢欧宝品牌的消费者,也完全没有必要为欧宝退出而难过伤心,因为从通用流水线上涌出的别克,大多数其实都是披着别克皮的欧宝,至于欧宝这个名字,早就成为通用的一根鸡...

凤凰汽车评论 3月28日,通用汽车宣布,因为欧宝品牌销量不佳,将从2015年停止向中国出口。这将意味着这家从未在中国设立生产厂的百年品牌,彻底地退出了中国市场。

虽然很多人对于这个有着闪电标志的欧洲品牌抱有友好感情,但是在现实中,欧宝的销量其实非常骨感。2013年,欧宝品牌在华销量4365台,不及别克品牌在华销量的百分之一,也不及欧宝品牌全球销量的百分之一。无论是相对庞大的中国市场,还是相对通用汽车公司,这个销量微不足道,无足轻重。但是一个有着百年历史的悠久品牌,从全球最大、发展最快的市场撤退,毕竟不是一个好的消息。

欧宝品牌创立于1863年, 也就是说,早在中国洋务运动刚刚开始,中国近代工业尚未形成的时候,欧宝就已经诞生。而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夕,欧宝已经成长为德国最大汽车企业,而至少等到二十多年后,今天蜚声全球的大众汽车才会出生。 1929年,因为种种原因,欧宝股东们将股份卖给了美国通用,从此以后,这家有着纯粹德国血统的品牌,成为通用大家庭的重要一员,直至如今。2013年欧宝以106万辆的销量,超过别克品牌的103万辆,仅次于雪佛兰的498万辆,在通用所有品牌中名列第二。

虽然欧宝在通用版图如此重要,但是通用并未给欧宝划出一个清晰未来,而欧宝撤出中国,与其说是一个事件的开始,未若说是一个乐章的结束。就好像五百年前西班牙人攻打格林纳达,标志着西班牙光复运动的结束和余音。而欧宝这次光荣撤退,近因是2006年通用的破产,远因则是通用多品牌战略的失败。

和大众、丰田们不同,通用的历史基本是一个并购史,在通用百年历史上,一路并购而来,旗下收购的无数品牌水泄不通、密密麻麻地占据着各个细分市场。 1924年,通用汽车第二任总裁斯隆在股东年度报告中,为通用的多品牌战略辩护:“不同的钱包、不同的目标、不同的车型”,以求占领更多细分市场。

而历史也证明,通用的多品牌战略确实曾经非常成功,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通用牢牢占据着全球最大汽车公司的宝座,旗下拥有GMC、雪佛兰、别克、欧宝、水星、庞蒂亚克、凯迪拉克悍马、绅宝、霍顿等十几个品牌,同时还并购或控股了富士、五十铃铃木、大宇、菲亚特等遍布亚洲、欧洲的几大车企,众多品牌加在一起,组成一个无比庞大、无比豪华的阵营。

但是通用的辉煌并未持续,在大众、丰田、宝马本田等列强的持续进攻之下,通用多品牌劣势逐渐显现,最大的劣势在于,通用的几十个品牌在研发、营销、建立分销体系方面,极大分散了企业的精力,稀释了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导致品牌竞争力下降。

当大众和本田们凝聚一个企业的力量推出一款车型的时候,通用的多品牌可以推出一大堆,根本的问题是,通用的一大堆车型虽然已经足够优良,但是不够优秀。大众和丰田们可以推出一款90分的产品,但是通用只能推出80分的产品,虽然产品有一堆,但是顾客在选择产品的时候,仍然更倾向于选择90分的产品,而不是从通用的一堆中去寻找。如此一来,通用分开的五指,越来越打不过丰田、大众们握紧的拳头,像肉狗一样缺失抵抗能力,直到2006年破产,宣布了通用多品牌战略的失败。

历经生死之劫,而后在中国市场强力带动和美国政府鼎力支持下重新复活的通用,很快就展开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将收购来的大批品牌、产品和车型或者转让、或者出售、或者停产,尤其是从欧洲和亚洲收购来的大批品牌,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剥离,而唯一没有剥离的,就是位于德国的欧宝。

但是欧宝虽然得以保住,很大部分原因在于悠久的婚姻和欧宝在欧洲强大的影响力。除此之外,通用并没有将欧宝打造成全球品牌的计划,就像欧宝总裁倪凯铭所说:“如果在华提升欧宝品牌的认知度,并扩张经销商网络,欧宝需要为此耗资数亿欧。”显然,通用不计划进行这项巨大的开支。

而在亚洲、美洲和其他国家,通用正在毫不犹豫地用别克、雪佛兰等核心品牌代替欧宝,欧宝也逐渐从一个全球知名的品牌,退守到欧洲一隅,而从中国的撤退,不过是这次战略大撤退的一丝余响。

但是必须指出,欧宝的这次退出,仅仅只是品牌的退出,并非欧宝技术、欧宝产品的消失,因为就在欧宝品牌在中国渐行渐远的同时,欧宝的技术和产品早就借助别克和雪佛兰的品牌,全面进入了中国。

现在别克旗下的新君威,产品和技术全部源于欧宝Insignia,而君威的大哥君越,它的产品同样也是源于欧宝技术的Epsilon 第二代平台,同样采用这个平台技术的还有雪佛兰旗下的B级车型迈锐宝

而雪佛兰旗下的科鲁兹和别克旗下的英朗,技术来源是新一代的欧宝雅特,通用A0小霸王爱唯欧则是源于欧宝Meriva技术的的Gamma二代平台。

所以即便那些喜欢欧宝品牌的消费者,也完全没有必要为欧宝退出而难过伤心,因为从通用流水线上涌出的别克,大多数其实都是披着别克皮的欧宝,至于欧宝这个名字,早就成为通用的一根鸡肋,即便现在扔掉,对于通用也没有丝毫可惜之处。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笑寒松

专栏作者:笑寒松

中国汽车行业知名资深评论家,曾参与京城多家汽车周刊创刊工作,半生混在汽车圈。年轻时吸烟嗜酒,如今清茶一杯。爱好驾车走天涯。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