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2014年前11月A级两厢车市场格局分析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笑寒松
2014年12月23日 10:09:0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笑寒松

作者:笑寒松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2014年11月份,中国轿车市场出现下滑,当月轿车销量107万台,同比降低2.6%,同时SUV和MPV取得超过40%的增长,对轿车市场形成空...

凤凰汽车评论 2014年11月份,中国轿车市场出现下滑,当月轿车销量107万台,同比降低2.6%,同时SUV和MPV取得超过40%的增长,对轿车市场形成空前压力。尤其是A级两厢车市场,一方面面临A0级别上顶的挤压,另一方面则要应对小型SUV的分流,在整体市场竞争环境发生微妙变化的情况下,市场发生下滑并不意外,未来发展存在种种可能,预期内部将会展开激烈竞争,部分车型有退出竞争的压力。以下,笔者将对重点A级两厢车做一个简单分析。

A级两厢排名第一车型是大众旗下的高尔夫,这款小车是A级两厢车的销量冠军,也是德系两厢车最为杰出的代表,同时也是目前两厢阵营唯一市场份额显著增长的车型。相比前十月平均1.6万台的销量,高尔夫11月份取得接近1.8万辆的成绩,与去年同期销量相比,几乎增长了两倍。

高尔夫逆势增长的原因并不复杂,首先本身就是大众旗下的一代名车,至今已经出了七代,以先进技术,精良品质,良好的操控性和扎实的底盘受到消费者认可,长期把持着欧洲销量冠军的地位。在中国市场,高尔夫已经结束了爬坡,随着汽车文化和人们消费观念的成熟,高尔夫的优势逐渐受到市场认可,销量增加将是未来的长期趋势。今年,正值高尔夫诞生40周年,作为大众品牌最成功的车型,高尔夫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展开一系列的品牌推广及车主互动活动,其目的显然是要将“高尔夫文化”进行到底。

除高尔夫外,德系另一款A级两厢是与朗逸同平台的朗行,这款车11月份也取得九千多台的销量,虽然成绩差强人意,但是也基本保持住了市场份额,相比高尔夫,缺乏品牌积淀和文化历史背书,短时间内将成为朗行品牌市场突破的最大短板。

美系的福克斯英朗销量也非常不错,尤其是两厢福克斯,在高尔夫发力之前,长期保持着市场销冠的地位。11月份,两厢福克斯取得1.75万台的销量,在所有轿车中排名13,在两厢轿车中仅次于高尔夫而排名第二。福克斯也是一款享誉全球的经典两厢小车,满足了城市白领对于两厢运动轿车的需求。相对福克斯的成功,英朗XT的销量只能说聊以自慰,勉强维持住了目前的市场份额。

日系两厢车是市场的失意者,几年前还名列两厢销冠的日产骐达已经逐渐边缘,5月份时候还能有万台销量的骐达,11月份销量勉强超过6000台,前11月累计销量也只有八万多台,和巅峰时候轻松过万相比,骐达已成昨日黄花。丰田的表现更为不堪,直接就交出了一张白卷。本田杰德的销量虽然非常不错,但是杰德的身份存疑,对于它是一款两厢车还是MPV,市场充满争议,没有取得一个共识。

韩系向来不注重两厢车的发展,或许是在德系和美系的强大压力下无能突破,干脆就选择了回避,仅有的瑞纳两厢销量也是屈指可数,只能说聊胜于无,算是给三厢瑞纳做一个陪衬和点缀。

自主阵营对于两厢车态度分歧较大,长安中华等对于两厢车比较重视,推出了悦翔,F系列等几款等有竞争力的产品,而长城奇瑞吉利比亚迪等大多数自主品牌对于两厢不太重视,大多将精力放在三厢车或者小型SUV身上。

展望2015年,在巨大的市场压力下,A级两厢车还将面临洗牌,或许将出现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 ,以高尔夫为代表等优势产品会保持优势,继续领衔,而日系、韩系、自主等弱势阵营,可能干脆就战略性放弃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笑寒松

专栏作者:笑寒松

中国汽车行业知名资深评论家,曾参与京城多家汽车周刊创刊工作,半生混在汽车圈。年轻时吸烟嗜酒,如今清茶一杯。爱好驾车走天涯。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