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陈光祖:推行启停系统有助节能减排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光祖
2015年03月09日 09:46:5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光祖

作者:陈光祖

核心提示:近来,怠速启停系统技术不断创新,已经达到成熟和实用的地步,并且向智能化方向发展,现在国内外都在积极推广之中。在我国,当前启停系统对节能减排工作有很重要的意义。

凤凰汽车评论 近来,怠速启停系统技术不断创新,已经达到成熟和实用的地步,并且向智能化方向发展,现在国内外都在积极推广之中,特别是欧、日、美都制定法规,几乎达到“标配”要求。据预测,2019年欧洲启停系统应用达90%,北美达70%,日、韩达60%。在我国也有一些自主车型上装备启停系统,而且不少进口车辆上都带有启停系统,这样,一些人们对启停系统也有不同程度的感受和兴趣。同时指出,凡是内燃机汽车或是混合动力电动汽车都可装置,如果我们国家实行“标配”的话,到2020年,一年可装上一、二千万辆启停系统也不在话下,这还不包括后市场也有一定数量的改装汽车,由此可见启停系统的市场潜力有多么巨大。

为什么要装置启停系统?大家都知道,当汽车处于停止状态,而发动机则处于怠速状态,这个时候恰恰是各种毒气的排放,比正常行驶时要厉害得很多,而当代许多城市或交通要道经常处于红灯或堵车状态,有的被迫堵塞半个小时或更多时间排放污染是十分严重的,于是许多国内外汽车厂商想办法,如何在堵塞情况下,更好的减少汽车的排污与省油问题,于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启停系统开始兴起,经过这十多年的努力,启停系统技术有了很大进步。据预测当前启停系统对节能减排工作有很重要的意义:

——一般城市车辆每天约节约燃油7-10%,有些城市专用车辆,如出租车可节能18%左右;

——以国际标准衡量,可很好减少气体污染,如碳氢化合物和氮氧化物,在应用启停时间段,平均可减排40%左右;

——对二氧化碳这个温室气体,在应用启停系统时间段,可减排6-8%;

——对PM2.5的减排,减轻雾霾天气有一定好处;

——对驾车者来说,如处在启停状态的B级轿车,每分钟可少花0.25油费,这样一般驾车者每天可节省约20元开支或更多些;

——更重要的是,在堵塞状态时,由于各种毒气排放减少了,对乘客的自身可以大量减少毒气的吸入。随着全球汽车大量增长,这样可以说启停系统的应用对地球,对社会,对行人,对乘客都有一定的好处。

什么是智能的启停系统(S•S•S)呢?

当代主流的怠速启停系统的应用有三种,即以德国Bosch公司为代表的分离式启停系统,以法国法雷粤为代表的集成式启停系统和日本马自达为代表的缸内燃油直喷点火启停系统。当前在创新中的智能启停系统也已起用,对油耗和减排更有改善,这主要表现为:

——应用电控逻辑限值在启停系统中应用,能自动判断车辆是否使用启停功能;

——当怠速工况时,汽车行驶里程低于5km/h,几乎等于零车速时,在2秒钟内控制系统自动停止发动机供油,使之关闭,并使离合器自动分离,档位处于空档,而手刹也自动处于执行状况;

——当要进行重新起动时,智能启停电机在0.4秒时间内,把发动机带动至200-400r/min,然后自动点火喷油,这时踩离合器踏板,即自行行驶;

——当车辆在停车时,车内空调温度有一定差异时,发动机会自动开启,带动空调,直到达到预定温度地带又会停机;

——当车辆处于陡坡启停状态时,车辆兼备有电子驻车制动系统,不会产生车辆滑溜,并且还带有制动能量回收系统;

——当车辆执行启停时,自动操作十分顺畅,不会使驾驶者感到不适或繁杂的动作;

——传统的启停系统成本较高,约在3000元(人民币),而智能的启停系统成本大量下降,约在1000元左右,装备或改装都比较方便。

下面是传统皮带式启停系统(BSG)与智能启停式系统(S•S•S系统)的示意图:

如何推广启停系统应用?

1、要多宣传启停系统的好处,去年工信息苗圩部长就在两次讲话中提到重视应用启停系统的事,要让更多消费者了解装置启停系统对社会,对自己都有很大好处,都自愿的使用启停装置车辆;

2、要制定启停系统的标准和测试评价方法,使智能新型的启停系统产品能得到大规模,低成本,高质量生产,不断供给社会需求;

3、考试启停系统认定为国家的“标配”,这样促使启停系统成为汽车产品必备状态;国家有关部门要早些提出来执行方案,先打招呼,让大家有准备。

4、对智能的启停系统仍要不断的进行创新改进,使之得到更可靠,更安全,更有效的应用,成为新常态经济引导下,我们电动汽车事业发展的一项很现实的,很有效的举措。

总之,启停系统,按工程学名叫“微混”是属于混合动力电动汽车中最轻微的一种属性,只要大家统一认识,主动出击,作为节能减排是很现实的,有效的,易于得到的事项,真抓实干,一定会有很好效果的。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陈光祖

专栏作者:陈光祖

汽车工业资深专家

陈光祖先生早年曾在一汽工作,并担任过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汽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美国华鼎汽车技术贸易公司总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政府顾问。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