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陈光祖:掘金紧凑型MPV市场的蓝海策略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光祖
2015年08月28日 00:14:2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光祖

作者:陈光祖

核心提示:今年可能是我们汽车产业产销发展最为微弱的一个年头,但我们自主品牌汽车在SUV和MPV市场板块上表现仍然是优秀的,被看好的。

凤凰汽车评论 今年可能是我们汽车产业产销发展最为微弱的一个年头,但我们自主品牌汽车在SUV和MPV市场板块上表现仍然是优秀的,被看好的。

当前汽车业世界人士对发展紧凑型SUV和MPV有不同的看法,不少人士主张多发力在SUV上,而不看好MPV,而我认为从市场长期发展和市场引导策略上分析,恰恰要注重引导紧凑型MPV的发展,使其能找到一个新兴的蓝海策略。

这要先从什么是MPV说起,上世纪60年代是国际上MPV强盛发展的年代,那时SUV还刚开始,而MPV已经占据乘用车相当大的比重。在美国,MPV成为家庭第二辆汽车的设置,假日出行都是MPV带头,那时MPV相当受到市场青睐。

什么是MPV市场的诱惑力呢?我们说MPV是一种多动能的乘用车,所谓多功能就是适应汽车内部空间发展,家庭上可以一家出行带上小孩,在公家用车上,MPV可以调整车位,在车内进行小型会议或办公。这样MPV的最大特点是在内部底层平面拉平,关键是“平”,以便于多样化布置,这样就把发动机位置往前移,所以人们也把MPV叫“子弹头”汽车,同时把车高度设置高些,轴距也可拉长一些,以形成非常广阔的内部运作空间,这样MPV很受市场的青睐。

在紧凑型MPV上这些优势比紧凑型SUV更为突出,如果紧凑型MPV加以改造,形成三排座,这比紧凑型SUV更具竞争力,因为紧凑型SUV如果安排三排,则后座的位置很紧凑,人坐起来不舒适,只能坐小孩,或宠物。紧凑型MPV的后座可以灵活安排,如行李货物多了,可以叠起来,腾出空间装货,这样一家出行就比较方便,这样1辆车就行,不用开2辆车。

MPV的底盘可以分为承载式和非承载式的。承载式的多为皮卡车底盘上改造,而非承载式的多为轿车底盘改造的。这样城市中MPV多用非承载式的,比较舒适,而农村和二、三线地区可多用承载式的,可以成为货、客两用车辆,这随客户需求进行安排。

当前属于交叉型乘用车市场低迷的时期,而发展紧凑型MPV可能对这块市场的难点加以改造和消化,改善交叉型乘用车低端化形象的包袱,这是发掘紧凑型MPV蓝海市场的一个亮点。

当前对紧凑型MPV开展必要的电动汽车和智能汽车工作,可能促使紧凑型MPV市场走向新兴市场,同时对紧凑型MPV出口工作也要抓好。

总之SUV和MPV一直是我们自主品牌汽车的一个支撑基地,我们要把SUV和MPV的优势充分的发挥出来,把紧凑型MPV的市场特色充分挖掘出来,成为发掘汽车蓝海策略的一剂新灵药。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陈光祖

专栏作者:陈光祖

汽车工业资深专家

陈光祖先生早年曾在一汽工作,并担任过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汽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美国华鼎汽车技术贸易公司总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政府顾问。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