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陈光祖:知豆汽车•微而妙•行而善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光祖
2015年08月03日 11:42:2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光祖

作者:陈光祖

核心提示:近年,在我们电动汽车的图谱上,出现一款微型电动汽车——知豆。这是一款面向国际,面向国内城乡广大消费者的一种适宜产品。

凤凰汽车评论 近年,在我们电动汽车的图谱上,出现一款微型电动汽车——知豆。这是一款面向国际,面向国内城乡广大消费者的一种适宜产品。你可在网上或主流媒体上查阅,使你觉得知豆的微而妙,行而善,正受到国内外消费者广泛关注的产物。所以我认为知豆产品的总体构思和设计、制造、服务理念,很具有时代特色,这比它的现在产销量更为重要。因为知豆应用了自己应有的产业化路线,在微型电动汽车上,体现出汽车制造努力走向4.0时代的应有特点,正在从某种程度上改变着微型电动车的传统路线和现状,把我们电动汽车市场事业推向突破性发展的道路上,也可能成为微型电动汽车一个领军者。

今年5月初,在韩国首尔召开的“世界电动车大会”上,知豆D2电动车在会上亮相,声势浩大。知豆的国内合资者,吉利汽车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知豆总裁鲍文光,在大会上致辞,知豆全球名誉设计师,意大利CSG公司名誉主席专门介绍了知豆设计理念和性能,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工程院院士陈清泉亲临现场为D2揭幕,这表示着知豆将会加快的进入国际市场。

事实上知豆已成为欧洲微型电动车的畅销品。2012年10月在意大利上市,之后陆续投放到意大利、法国、西班牙、英国、瑞士、卢森堡等国,很受欢迎,得到欧盟不少国家消费者的认可,意大利比萨市还将知豆作为市政形象一种代表物。

在国内,知豆已在兰州市和杭州市设立国内的合资工厂在生产与销售汽车,在杭州,从2014年5月投产算起销量已超过7400辆,占全国乘用车的纯电动汽车比例的20%,相信在微电动车领域,知豆的市场会很到相当好的发展。

知豆是一辆自主研发的真实的微型电动汽车。知豆的造型十分简约、玲珑、小巧、精致,白日开车设有LED日光灯,车内中控台可显示电池负荷状态、电量的消耗状况,行驶里程状况,停车时车内外设倒车显示图,车内还设可调控的空调。在行驶性能上设置安全保障系统,一种ADAS高级辅助驾驶系统,安装各种传感器和摄像头,在第一时间收集车内外环境数据,进行测评,追踪和处理,预报,特别是在方面盘上设置驾驶状态监控,判断,给予警示,即如反映驾驶员疲劳状态等。车上还装有2个安全气囊。不少智能技术促使知豆变很更安全,更轻松,四轮均设置盘式刹车,而且配有凃裝金鋁合金輪毂,刹车传导和性能都很好。知豆一些主要部件系统技术已通过欧洲EEC法规以及ISO9001系统的认证。

知豆D2搭载一款永磁直流无刷电动机,最大功率18千瓦,峰值扭矩82N.m,配备15KW/h的电池组,最高时速88公里/小时,续航里程可达180公里,百公里耗电8度,在均速45公里时可续航210公里,这对满足城内行驶出行是很方便的,知豆在充电上有其特色,只需家中220V家用电源,充电8小时可充满,电池使用8年或12万公里,这达到国际上比较先进电动车的应用水平上。知豆在国家或地方补贴后,售价不超过5万,今后随规模增加,价格还会有适量下降。

知豆当前正试行的时租赁业务,用多样化营销模式进行推广。

总之,知豆作为一种城市或近郊用车是一种理想的交通工具,通过细分化市场的引领,带动电动汽车进入百姓家庭,我作为汽车老人期望知豆还要在不断创新中变得更加美好。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陈光祖

专栏作者:陈光祖

汽车工业资深专家

陈光祖先生早年曾在一汽工作,并担任过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汽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美国华鼎汽车技术贸易公司总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政府顾问。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