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陈光祖:"十三•五"是汽车产业全新规划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光祖
2016年01月18日 18:21:0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光祖

作者:陈光祖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当前,制定贯彻,落实十三•五汽车产业规划,是全汽车产业改变命运的一项重大课题,我作为汽车老人,也是很关心的。我记...

凤凰汽车评论 当前,制定贯彻,落实“十三•五”汽车产业规划,是全汽车产业改变命运的一项重大课题,我作为汽车老人,也是很关心的。

我记得,在“三•五”规划到“十三•五”的汽车产业规划,都有不同程度的参与,在“十一•五”,规划工作时我已退休,只是有关部门提出要求,参与座谈会,研讨会和指定性专业活动等。在这长时间的参与规划和实施工作中,有不少的亲切的体验,经过多少年代的努力,一代又一代汽车人的艰苦奋斗和推动,把中国汽车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推进,竟然建成为世界汽车产销的第一大国,产销量已保持在世界汽车的产销总量的四分之一还多一点,也是一件多么不容易的事,并为今以后建设汽车强国打下一定的基础。

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的“十三•五”规划精神和纲领,在新常态下体现出“十三•五”是一个全新型的五年规划,它不同于以往的传统五年规划,这对汽车产业来说也是完全一样的。“十三•五”是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计划,要进行大改革,大转型,大调整的发展新阶段,汽车产业也要更好工作为实现小康社会作出自己应有的奉献。这里要突出说明的是“十三•五”提出“五位一体”的新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成为倡导“十三•五”汽车产业发展的全新格局。

在“五位一体”新理念引导下,“十三•五”汽车产业规划要关注那些重大问题?

——重视历史,立足现实,面向未来,过去汽车产业五年规划好的地方要继承,但一定要破解那种传统思维负面作用和教训,最突出是多重量少重质。“十三.五”要求在汽车产业结构上有质的突破和超越,把“供给侧改革”放在重要地位,着眼解决汽车产业新时期发展中出现重大的不平衡问题,用“熵”的观念,推动汽车产业迈向强国之道。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汽车产业“十三•五”规划的主旋律。汽车产业必须持续不断,雷厉风行,全方位的抓创新,特别要把关系全局性发展的核心科技放在重要的地位上,成为创新驱动的动力源。

——要努力推进互联网+汽车产业各项工作,把信息产业和制造业融为一体,充分发挥互联网+基础性平台的支撑工程的作用,使汽车产业能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跨步迈进。

——汽车产业发展的主体要从过去的硬件为主转向以软件为主的思维发展框架上,要用优化整合的软思维去发展实体,要把那些看不见的知识智慧为根基,推动实体的优化和整合发展。

——对新能源汽车要有一个突破性的进展,让更多更好的节能减排和智能汽车走向市场,走进百姓家庭。

——要从过去汽车产业五年规划讲得好,说得多,实现少的毛病加以大力改进,“十三•五”规划一定要做到说得到一定要做得到,把广大汽车行业的职工动员起来,大家都努力动手去干,用激情、坚强、精确、专注、灵活的精神,实现汽车产业应有的红利。

“十三•五”车市仍处于稳中求进的状态

“十三•五”期间,汽车市场仍拥有良好的发展机遇,当然也有风险,但从总体上看仍处于稳中求进的状态。

回望即将逝去的2015的车市,相当一段岁月处于低迷,仍至颓靡的行情,到四季车市有所回缓,预计今年车市保持着2-3%的增长状况,产销量保持在2400万辆左右。正是今年车市的特殊艰难行情,引起了有些人士的悲情,为此我们先展示几张图,让大家共同探索一下,对“十三•五”对车市的期望。

由此可见:

——今年我们车市虽是处于低增长形势,但仍保持着世界领先的地位没有变化,这说明我们在世界车市中仍保持着稳定向前发展的态势。

——从新世纪来看,无论是世界还是中国,市场增长的线条是处于曲曲弯弯,不是直线上升的,为此,我们不要为今年一个年份的低落而悲观。

——进入新常态时期,今后车市不会像前几年一样达到两位数增长水平,只会是个位数的增长,我们要利用这样时机,多求质,少求量,做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工作。

——从车市的整体形势看,我们远没有像一些发达国家那样,处于饱和期,我们汽车的人均保有量还低于国际汽车人均水平,不少发展中国家的汽车人均水平都比我们高,这说明车市仍有不少潜力可挖。

对“十三•五“与车市的展望:据专家预测可能会处在6~6.5%之间的增长率,增长形势呈前低后高,面临着机遇与风险并存年代,但相信总体趋向是好的。

到2020年汽车产销量处在3000~3200万辆之间,保有量上升到2.2~2.5亿辆,汽车产销总体运行形势良好,会为全而建设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奉献。

在“十三•五”期间,车市拥有那些有利的机遇呢?

——农民富了,村村通车,农民买车的需求有不少增加;

——中产阶层翻翻,首先是对买车有激情;

——二、三线和三、四线地区买车需求有很好上升;

——沿海岸和其他富足地区要实行换车或买第二辆,甚至一家拥有三辆车的可能;

——新能源汽车走向的百姓家庭,销量激增;

——由于节能减排标准提升,老车淘汰太快给车业带来新机遇;

——互联网+深化推行电商购车,买车更方便了;

——智能化的提高,有利于推动客户买车的兴趣,特别是年青人;

——城镇化水平提高,居民收入的提高,也是增加车市一个亮点;

——汽车金融业加快发展,不少人士可以做到先用车后付款,很少订金就可把车拿回家;

——随着高速公路,高速列车、机场、航运增加,汽车要配合各种运输方式的需求,相应的得到拉动;

——当前车市是内需为主,要在“一带一路”战略引导下,汽车多出口些;

——近年,而油价不升反跌,促不少用户会提早买车。

——物流已成为国家一项战略发展重大项目,这对商用车的挖潜带来很好的机遇;

这些因素说明“十三•五”车市的发展上是有利的,但要做到机遇的落地生根,还需做很多艰难的风险排除,进行改革开放,促使车市得到实实在在的发展,这其中一点很重要的是要搞好车市的营销工作,把当前车市不少险情加以化解,以适应新常态时代,建立起新型的营销理念和方法。

在这里我推荐美国著名营销大师菲利普,科特勒关于《营销革命3.0》理念,要点是要用新型的顾客观理念来对待和改革,把营销理念提升到关注人类共享发展的一种高度上,要从产品销售的1.0转向满足和维护消费者的利益的2.0营销策略上,再到以人文精神驱动营销的3.0时代为境界上。为此在:“十三•五”期间必须从营销的新理念,时代化和价值观上,结合中国国情进行大力改革,适应新常态形势下,建设新兴的营销体制和文化,把汽车市场营销工作推向一个新高潮。

“十三、五”让更多车企真正进入以研发为中心的发展年代

汽车是世界上发展一致性最高的产品之一,你搞好的,我一定要赶上,达到总体水平不相上下的要求,否则你产品达不到国际标准或客户需要,你的产品就卖不好,竞争力低下了,甚至要吃大亏。

那么,当代汽车产业结构上最为突出一个发展趋向是什么呢?那就是从传统的以制造工厂为中心,转向以研发为中心,以服务业为重点的方向上。

这样发展趋向有那些特色呢?

1、当代汽车产品的需要已经从大规模固化生产方式转向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生产方式上,由于全球科技创新发展太快,社会不确定因素太多,这样给汽车的市场结构带来太大变化,所以就必须以研发创新为中心,把核心技术搞上去,来适应这种生产方式和适应环境多变的需要;

2、与此同时汽车服务业要有一个大发展,服务业中将增加众多的服务业务,今后汽车可能成为一种不太赚钱的产品载体,汽车业的赚钱主要靠服务业,而汽车还得不断的降价以成为一种规律,服务业将成为汽车产业一块“超级蛋糕”。

3、以研发为中心,不仅仅是汽车大型化企业的事,要像美国硅谷一样,还要有不少中、小、微研发企业的配合,形成一种非常有活力的汽车创新体系,这样在宏观层面的研发实力和环境就大大加强了。

4、当前在国内有不少跨国汽车和零部件企业设立研发中心,是不是研发中心也“搬家”呢?我认为不是,虽然目前有不少国外汽车企业在外设立的研发机构,但它的作用:一是为了促使更好开拓本土市场,需要进行一些差异性研发和添加性技术配备,推出更适合本土需要的车型;一是跨国汽车和零部件公司研发工作量太大,要把不少研发工作采取外包方式的需求,在发展中国家进行工作,如印度的班加罗尔就是很典型的信息产业代工基地。这样在网络化技术支撑下,应用低工资的技术人员和加速研发进度做法已经比较普及化了,而一些原创性,核心的技术还是窂窂的放在自己企业的研发中心中。

5、近来一些国内企业也走出去建立国外研发中心,收购技术企业,这是件很好的事。

6、汽车制造工厂边远化了,就是那里有市场就到那里去开工厂,在中国几乎成为国际跨国汽车和零部件公司的代工场所,这样利用本地便宜又比较熟练的劳动力和本土销售汽车产品,赚大钱。当前随着中国汽车科技和劳动成本的不断上升,必要时也会把工厂转移到劳动力更便宜,更充裕的发展中国家去。

7、近年,我们汽车和零部件企业多已认识到研发中心是发展现代化汽车工业的规律性,纷纷在加强自己的研发中心的实力,是提高产企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于段,但在实际操作上,对高端科技人才,资金和协调的能力和水平还存在不少问题。这就需要在“十三、五”期间要认真总结经验和教训,在充分应用“中国制造2025战略”以及“互联网+汽车产业平台”的指引下,结合中国经济特色,把研发中心的工作水平来一次大跨度的提升和升级,这样我们把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方向转型升级,很有利于促使汽车产业向跨强国方向迈进。

“十三•五”汽车企业要努力推行虚拟现实技术

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内外各行各业都掀起一股推行虚拟现实技术(Virtual Reality简称VR)气浪,以求成为新兴商业竞争力的一个焦点,甚至专家预测VR将会替代手机,成为全球人们热爱的另类“手机”,因为它的高端性能比手机更好“玩”。

在全球跨国汽车企业中也较广泛的,不同程度的推行VR中,它可在汽车产业整体领域中,以及各个环节中,重点是产品研发中,以至营销环节,都可以建立起VR应用新的商业模型,但由于汽车行业推行VR技术人才和资金难度更大,就是说比游戏机、手机上VR难度大,所以还处在不断试验性阶段,还没有形成商业化模式,不过这只是时间问题。必须说明VR是本世纪最具全球化、高端化、社会化、互动化、主流化和权威性的终端科技,谁掌控得好,水平高,谁就会成为下一轮竞争的优先者,因为许多未来汽车产业的重大新型创新都会应用VR得到呈现和体验上,而成果会出现更好更快更省的优点。

我国也有不少地方和行业在研发和应用VR,一些VR零部件还可以出口,但真正从整体上应用水平与发达国家比还有不少差距,不过在军工系统,重点高校却做了大量工作和成果,但在汽车行业VR基本处于空白状态,这应视为汽车产业国际上差距一个重点问题。我在上海泛亚汽车研究院参与过VR试验,但据说许多信息数据,软件还得靠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运程提供,目前还属于一种展示性,形象性工程。因此,在“十三•五”期间,我们汽车行业要努力推行VR,这已是一个毫无悬念的问题。

那么,什么是VR呢?

从技术上讲,计算机仿真涉及三个世界,即真实世界、信息世界、和数字世界,从客观视角看,其基础是基于科学计算理论的建模和再现,而VR则是把这三个世界汇集于一身,对真实世界的事物进行观测,转换成信息世界的信息流,而进一步则把数字世界中数字流生成光、像、影、声能够感知的,完整的,仿真的、交互的场景,而一切景像音果感觉似乎完全是真的,虚拟化的实物,但这只是一件感觉,而一切全是虚幻的,子虚乌有,不是实体的,但却是创新研发和应用至关重要一种幻觉式科技重大成果。

美国虚拟学家皮斯卡塔书对VR作出定义是:“虚拟现实是一种高端人机接口,包括通过视觉、听觉、触觉、嗅觉和味觉著多种感知通道的实时的模似和交互生成的。”它的特色是具有很好的沉浸性,实时性、交互性和想像性,它不仅仅是一种信息的接口和应用程序,更是以真实的仿真解决你所需求问题的解决方案和特定需求。

VR并不是什么新事物,它追溯到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发明和初期应用,只不过随着信息化,网络化科技的巨大进展达到当代高端仿真现实的水平,我们可以把VR的发展分为五个阶段:

一、20世纪60年代属于初创阶段,被命名为“全传感仿真器,”那时用头盔式电视进行三维仿真,动态视频为主的设计和反馈。

二、到80年代已开发出新型数字仿真器,特别在航天、航空领域进行飞机、飞行器辅助仿真设计,试验,并转到民用上,这时已开始用立体眼镜,感应手套,替代了大型头盔,但更多是在PC上应用。

三、到90年代一种沉浸式VR出现了,就是VR脱出PC走向全息化真实投影装备上,如你要布置一个房间、床、椅、櫃都和真实实物大小一个样,你动手不用费力的搬动,而达到一种创意性设计。这种沉浸式VR已在多个行业,包括汽车行业的到实用和商业化运作。

四、进入新世纪一种分布式全景化VR得到应用。就是VR技术和网络技术发展结合在一起的产物,可以在虚拟世界中不同的地域和环境,实现多个用户或多个虚拟世界,通过网络连接得到共享的信息系统,如你和家人进行虚拟团聚,孩子就像真实一样坐在你身边,一家人在吃饭,交谈,这样家里人可设立分布式VR装置,可以感到逼真的团聚情感。

五、智能化可移动全息VR,随着计算机和网络不断创新这种全息化VR的应用环境更自由了,你的显示器可能像纸一样,只要张开,用专业的穿戴装备就可进入VR境界,显示器可以厚一些随意拉伸,让人们可以在任何条件下进行VR活动,这就是上面讲在一定时候VR可能把手机替代下来,这估计在2020年左右开始投入市场。

为什么我对汽车行业推行VR感兴趣,因为在不同时段我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福特公司,克莱斯勒公司和法国雷诺公司实地的做过VR应用实验,感到很神奇,所以有较多时间去关怀汽车行业VR应用问题。当你进行VR汽车设计时,戴上可渲染的眼镜和数据手套,你可以按照自己思路进行汽车组合式设计,当前跨国汽车公司的VR多是沉浸式和分布式VR装置,你可以围绕汽车仿真模型来回走动和观察,感到那里要改进和变样,可以按手套进行指示,马上就按你的意图改变仿真图像,还有专业性的VR仿真设计室,你可以坐在汽车物理坐椅上,而前面仪表板等却是仿真的图像,你可以随意改进汽车仪表板的装置,这样一辆按个性化要求汽车的总体模型,几乎在几分钟就可以定型了。

通用汽车公司带我参观他们VR的数据库,他对我说,你参观一下我们的流水间吧,原来他们在上百台超级计算机放在数据库里,只听到轻轻冷却计算机的流水声音,他们在事先把汽车分解成为成千上万标准模块,就像魔方一样任你选择,设计出个性化需求的汽车。在虚拟设计汽车后,可以进行虚拟工厂来验证对汽车总装,零部件的工艺流程,以及成本,而最终选择最佳的工厂设计方案。在营销上已试验在卖车店里,可以应用VR,促使客户和设计师在VR情况下进行对话,这是很彻底的从原图仿真上实现个性化定制汽车的营销方式,当然要大规模推广还得需要一段时间。随着分布式VR的推行,汽车制造厂商和零部件厂商也应用VR方式进行协同设计和制造工程,这样虚拟化汽车的实体汽车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这种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汽车工程就会得到相当好的应用境界,而3D打印技术的发展更为个性化定制汽车提供更加智能化制造的环境,汽车与人完全融入虚拟世界之中而得到最优秀的享受,这种无边疆的虚拟扩张,为汽车企业创造无穷的财富,为客户服务达到价值流的顶端。

我们再次呼吁,在“十三五”期间,让有条件的汽车和零部件企业掌握VR生产方式吧!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陈光祖

专栏作者:陈光祖

汽车工业资深专家

陈光祖先生早年曾在一汽工作,并担任过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汽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美国华鼎汽车技术贸易公司总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政府顾问。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