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陈光祖:一汽东风合并重组的战略效应高于铁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光祖
2016年09月07日 18:05:3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光祖

作者:陈光祖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近来,国务院出台《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中,明确的指出:这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决...

凤凰汽车评论 近来,国务院出台《关于推动中央企业结构调整与重组的指导意见》中,明确的指出:这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决策的一个重要部署;明确的指出:加快央企内部资源优化和整合,提出了实现结构性调整和重组顶层设计改革的路线图;明确的指出:要推动强强联合和强化专业性产业链的整合和优化,提升资源配置的效率;明确的指出:汽车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点产业,列入鼓励进行重组整合的领域之中。这就成为了汽车界和社会上不少人士广泛关注的一个敏感性问题,期望汽车产业新一轮重组高潮的来临,对一汽东风的合并重组问题,应该作为一个重大的重组举措列入议案,表示出十分关切心态。

我认为,一汽东风合并重组的性质是属于全方位资产重组的方式,而不是单纯的搞股权结合、资产置换、无偿划转、战略联盟、联合开发等范畴的重组,也不是谁吃了谁,更明确的讲是要真正的达到形成“二合一”新型的组织结构,以此来支配新生企业的一切经济权力,充分体现出结构性改革的新业态,充分发挥原有两个大型国有企业长期发展经验的累积效应。同时要指出,知识要作为一种无形的资产,进入整体资本运作的重要轨道上,构成有利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要素,还有要吸取社会上,国际上更广泛的多化资源,共同发挥增值性作用和文明运行的动力,推动“二合一”走向更加灿烂辉煌的前景。

本文作者 汽车工业资深专家 陈光祖

以“二合一”范例为表率的汽车产业重组的亮点是:

一汽东风合并重组除了为自身的跨越式发展找出路外,更重要的是它为汽车产业的重组树立一个典范,我一汽和东风都敢合,你为什么不能合,有利于推动新一轮重组潮流的来临。重组是手段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建立一个新型的企业运行平台,这是当代企业结构改革必经之路,那些“小而全”、“小作坊”的汽车企业,是无法无力实施重大的战略性的国际化的发展的举措。以大型的新兴汽车实体为基础,加强与信息网络企业合作,可以是多种方式的,有利于实现信息与制造业的高度化融合,让高科技群更好的发挥其应有作用,实现互联网+的应有效果。以更大的市场规模运行实力为基础,就有更大实力加强研发水平,人才聚集,产业链协同建设的良好效应,促使自主创新,自主品牌的汽车产品更好落地,更好的开花结果。在国际合作问题上,经重组后,可以更加主动的促使改变过去那种传统的“世界工厂”方式,向世界投资融资方向加速发展,更好进入公平、合理、包容、共赢的国际汽车产业分工与合作的体系中。经过有效的重组,应用先合后治,合治并行的办法,更好的处理汽车产业中长期存在的产能过剩,和分散、无序、重复、同质、滞后的发展状态,让那些长时间没活、亏损、停产的汽车企业清退和破产,甚至也可以帮助他们实行必要的重组。新型企业必须在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智能化汽车上发力,不仅是产量上跃居世界领先,而且在质量上,整体水平上要跃居世界领先水平;对汽车零部件企业也要大力鼓励参与重组工作,现代的汽车业许多核心科技是在零部件上,全球的汽车发达国家的零部件产业都是十分强大的,现在汽车产业已经社会化了,产业的范畴很模糊了,所以要不居限汽车行业围墙和篱笆,要敢于冲破传统行业界限,无论是纵向的、横向的,只要有利,就要大胆的实行重组。当代的汽车重组放开思维至关重要,在汽车业中长期存在着“和外国合作易,国内合作难”、“宁当鸡头,也不当牛尾”、“知易行难”……,我们一定要对重组一些捆绑思维中解放出来,不拘常例、不违常性,以重组改革的活力激励,以科学的决策为先导,为创建一批具有国际创新水平和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跨国性汽车和零部件企业而奋斗。

应当说一汽东风合并重组虽然很必要,但难度还不少,因此在这问题上会有种种不同看法,这也是很正常的,但我们总希望能取得更多的一些共识,更有利于推动合并重组工作的进展。如有认为:合并重组太难,不如搞合作,比较容易。从历史上看一汽东风也有过一些各种合作协议和行为,但总体上看收效甚微,甚至流于形式,因为他们现在是竞争对手,这样只能从根上实行组织结构改革,才能真正的解决问题;有的认为:说一汽东风重组,不能说风就是雨。我认为一汽东风合并重组是一场中国,甚至全球汽车业上的重大行动,是一种风暴式重组,既然是风暴必然会是像台风来袭一样,会带来暴雨,这正是我们期望的重组高潮;有的认为:一汽东风合并重组股票会上涨,还是跌落。当然这种重大的重组了的出发点不是为股市,但又必然会联系到股市上,重组带来车业实力的大发展,股市一定上涨,让股民更开心;有的认为:两大企业董事长调换目的是反腐,并没有合并重组说法。反腐和重组虽是两件事,但却有密切联系的,在汽车行业中贯彻党中央指示进行一场彻底清除企业中腐败的斗争,把企业中滋生腐败的一切土壤统统挖掉,建设一个清廉自律,永葆诚信的企业本色,对企业极为重要,同样对推动合并重组工作非常有利,因此两者不是矛盾的,而是相辅相成的,可以说反腐有利于推动合并重组工作顺畅的开展;有的认为重组工作要以市场经济为标杆,企业自愿进行安排,政府不要干预。恰恰相反,对一汽东风的合并重组涉及国家和汽车产业重大利益,难度很大,没有国家的政策和必要举动是搞不起来的。我们从韩国看到对汽车工业的干预和行动,把汽车企业压缩到一、二家,三星集团要搞汽车韩国政府就是不让干;还有这次经济危机开始,美国政府就对汽车企业进行重大支援行动,都证实其必要性。近年德国政府提出4.0制造方案,日、美政府提出制造业再回归和复兴计划,对重要制造业企业都提出相关要求。

为此,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考虑拟定可行方案,积极的帮助和指导一汽东风合并重组工作的实施。就像近来国家花大力量组建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一样,让汽车产业重组工作进入快车道,更好的向汽车强国冲刺。

 

(注:陈光祖先生早年曾在一汽工作,并担任过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汽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美国华鼎汽车技术贸易公司总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政府顾问。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陈光祖

专栏作者:陈光祖

汽车工业资深专家

陈光祖先生早年曾在一汽工作,并担任过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副总经理、中汽工程咨询公司总经理、美国华鼎汽车技术贸易公司总裁、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总经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政府顾问。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