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车展连连看:各大车企集中降价引关注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志勇
2015年04月19日 08:45: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志勇

作者:张志勇

核心提示:上海车展时间将正式开启,今年的上海车展与往年注定不同,因为今年的汽车市场与往年相比有了太多的变化。这次的热门话题之一就是汽车市场大降价。

凤凰汽车评论 上海车展时间将正式开启,今年的上海车展与往年注定不同,因为今年的汽车市场与往年相比有了太多的变化。

4月以来的汽车市场大降价还是给人太多的震撼,率先降价的还都是那些在汽车市场中领军的汽车企业,上海大众北京现代长安福特一汽大众,4月17日,上海汽车作为自主品牌第一家也参与进来。

因此,今年上海车展,人们要聊的主要话题之一就是降价,或者花样繁多的各种吸引消费者的促销方式。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做不到。

汽车企业的降价压力主要是供求失衡造成的。前几年,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都建立了新的工厂,所有的汽车企业都在扩大着自己的产能,不幸的是,产能的扩张却碰上了消费者的冷淡,市场需求热情在下降。2014年是中国汽车市场第一次在没有政策干预下出现了10%以下的增长速度。

中国汽车市场将在这几年接近欧美发达市场,呈现饱和,纯粹新车的销售将趋缓。在这种情况下,汽车企业不降价就不能在有限的市场增长中抢得更多的“蛋糕”。

当然,汽车企业再怎么降价,也不能回避车模问题。往年车模如云的情景将不再成为车展必要的风景。官方对于车模的限制,也许正好遂了汽车企业的心。车模越来越贵,工作量还越来越大,压得汽车企业的工作人员透不过气来,当然除了有点赏心悦目之外。

车模毕竟不是主流,主流的还是汽车产品本身,更多的人还是看车,而不是看车模。既然要看车,那么最火的一定就是互联网汽车。从2013年开始,特别是2014年,整个汽车行业都被那些IT巨头抢去了风头,百度、乐视、阿里巴巴等这些IT大鳄,不仅开始与车企合作,图谋整车制造,而且还与经销商合作,以在汽车后市场“跑马圈地”。现在,似乎凡是有汽车的地方,就有IT巨头的身影。

不过,再好的互联网汽车,无论如何仍然处于一个初级阶段,真正的智能化汽车的时代还远没有到来。

因此,汽车企业还应更多关注一些能够变现的、更有市场前景的方向,这就是新能源汽车。

2014年,新能源汽车产销达到七八万辆,是2009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销的总和。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爆发,将在未来延续这种势头,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销售总量将接近美国市场的水平,达到15万辆左右。2016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不出意外必然超过美国市场,成为世界第一。

在传统汽车市场产销增长速度不断下滑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市场将成为新的增长点。各大车企,必然不会错失上海车展的大好机会,都将争相推出自己的新能源汽车产品。

但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增长不能弥补传统燃油汽车增长下降留出来的市场空白。因此,汽车企业不可能依靠新能源汽车市场来维系业绩的增长。汽车企业必须向后市场要收入、要利润。在这个情况下,汽车后市场就将在上海车展中凸显出其重要的地位。

二手车与汽车消费信贷无疑是汽车企业最容易上手的领域。此前的车展中,有些汽车企业曾经在这个方面给予很高的重视,这次的上海车展必将有更多的汽车企业宣示对于这些领域的关注和介入。甚至有些汽车企业还宣布要进入租车领域,汽车后市场的战争愈发激烈了。

上海车展是汽车企业的一次盛会,但是汽车企业在这次上海车展中,将更加理性和低调。他们都在思考要通过什么样的创新手段,才能让自己继续维持或者抢得市场领先的地位。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张志勇专栏

专栏作者:张志勇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

汽车营销咨询顾问;行业评论员、专栏作家。现从事汽车公关、咨询、培训、汽车产业园区规划、论坛等。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