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异地”建厂 东风雷诺如何后发先至?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王概
2013年12月06日 09:29:4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概

作者:王概

核心提示:四年前的这个时候,笔者写了一篇名曰《雷诺国产化之旅 有多少约会可以再重来》的评论稿件。笔者在文章中认为高速成长且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会为雷诺汽车提供更多的安...

四年前的这个时候,笔者写了一篇名曰《雷诺国产化之旅 有多少约会可以再重来》的评论稿件。笔者在文章中认为高速成长且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会为雷诺汽车提供更多的安全感。只不过从2004年三江雷诺停产到2009年再次预备“国产”,雷诺已经错过了中国车市从500万辆暴增至1200万辆规模的“黄金六年”。

但雷诺是一个很倔的汽车品牌,尽管其CEO卡洛斯?戈恩一再强调雷诺一定会国产的观点,但三江雷诺项目迟迟不能进展让雷诺的承诺给人以可笑的感觉。在笔者都觉得有些疲倦了的情况下,雷诺汽车的国产化进程居然取得了神一般的成功

今年五月底,三江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国有股权转让获得国资委同意。六月初,东风汽车办理了将三江雷诺变更为东风雷诺的登记手续,这意味着东风雷诺正式获得批准。下半年,发改委及其他部门的相继批准意味着东风与雷诺走完了婚礼前的全部准备过程。如此,东风雷诺跃跃欲试,据说他们已经在为即将新建的整车工厂搭设地基了。

这样一来,本月16号的正式签约只不过是在黄道吉日走走红毯而已。

不同的是,此次东风雷诺的厂房并未设置在原三江雷诺所在的湖北孝感,也未设置到广东花都,尽管雷诺与日产在产品方面有着非常强的亲缘关系。

拿其即将国产的首款车型来说,雷诺科雷傲与日产奇骏基本上就是同一平台下不同车型间的“一鱼两吃”:它们使用相同的技术平台,共用发动机与变速器总成,不同的是各自呈现的设计素不太一样。

尽管国人对欧洲品牌的认可程度更高,但雷诺似乎更加“务实”。从定价上看,进口入门科雷傲的定价甚至比国产的东风日产奇骏还低。

是因为韩国人的贡献影响了科雷傲的身价还是因为在尚未大举进入中国的时候只能以小众品牌的性价比路线来维系其自身的存在?笔者不得而知,笔者所知道的是“国产”本身是一把双刃剑。对大多数中国人而言通常意味着价格方面的更便宜与产品本身的各种减配。

这样一来,科雷傲没理由把价格卖的比同一条战壕的日系兄弟更高,除非你有特别的技术去区分两种车型的差别,比如说那15万辆乘用车所配套的15万台发动机有更好更强大的产品表现力。

即便这样,在市场已经被瓜分的差不多的情况下,面对日本的、欧洲的、美国的诸多SUV产品,东风雷诺如何通过产品价格来确立其品牌定位呢?

要知道,雷诺本身是一个拥有一百一十几年历史的欧洲汽车企业,它在世界上具有较高的声望与影响力。只是对中国市场而言,雷诺是一个既古老而又年轻的品牌,如果不能从一开始就做好自己的话,从产品到品牌再到市场,在国产之路终于尘埃落定之后,东风雷诺如何去应对自身的尴尬呢?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概说新语

专栏作者:王概

独立评论员

科班出身的资深评论员、专栏作者、独立研究员,观点独到、文字锐利、务实求真、视角多元,致力于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