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易新:合资自主品牌的“末日”提前到来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易新
2013年12月17日 09:46:5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易新

作者:易新

核心提示:事实也证明合资自主不过是襄王有意,神女无情。强扭的瓜不甜,市长决定不了市场,合资自主这个“市长”决定的畸形产品迟早会退出市场,对于中国的汽车工业来说,要想增强自主创新...

对于合资品牌来说,推出合资自主车型的最大诱惑就是可以不损害自身品牌形象,发挥发挥自身的剩余价值,就可以多赚一笔银子。但是两年过去了,合资自主的市场表现却让合资品牌的如意算盘彻底落空了,种种迹象表明,合资自主的“末日”提前到来了。

据乘联会数据统计,在售的四款合资自主车型,除了启辰依靠东风日产强大的销售网络和营销能力还能勉强支撑之外,宝骏630只能用“不温不火”来形容,而理念S1思铭则是销量惨淡,理念S1连续三个月销量在四百辆以下,思铭自从今年7月份之后月销量就没有超过一千辆。

东风日产上汽通用五菱来说,尽管启辰和宝骏630的销量不算难看,但这笔买卖并不划算,因为启辰和宝骏630都是独立的销售渠道,扣除新品牌推广和重建渠道的成本,两家车企并没有从“合资自主”身上分得多少“肉”吃。为了弥补经销商的亏空,上汽通用五菱就不得不把旗下畅销的五菱宏光引入宝骏的销售渠道。对广汽本田东风本田来说,合资自主品牌不仅赢利无望,还成为了“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每月三位数的销量实在让这些合资车企非常“恼火”。

市场销量数据充分说明,合资自主想拿合资品牌的淘汰产品换个logo就充当新品牌的做法,最终换得了消费者用脚投票,迟早会被淘汰出局。

如果说销量没有达到预期只是给合资自主品牌泼了一盆冷水,那么跨国车企不再给合资自主提供后续车型则无疑是彻底关上了合资自主希望的大门。

首先传出这一消息的是拥有第一台合资自主车型的上汽通用五菱,泛亚柳州分公司将撤销,泛亚将不再对宝骏品牌的后续产品提供技术支持。离开泛亚的支持,本来在乘用车方面就没有研发能力的上汽通用五菱靠什么米来下锅?上汽通用五菱承诺的每年推出的一款新产品的承诺又如何兑现?持续不断炒剩饭?将一款宝骏630拉皮、美容、反复包装?关键问题是消费者会买帐吗?合资自主产品研发能力的薄弱,对外方核心技术的依赖过大的“天生不足”也全面显露出来了。

而东风日产、东风本田、广汽本田无疑同样面临这一问题。

政府希望通过以合资自主的方式推动自主汽车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发展,但是合资品牌并不是傻子,自主品牌强大了,合资品牌的亲生“儿女”在中国市场吃什么?

所以,当合资品牌在政府的多重压力下,不得不推出合资自主这一畸形产品时,其先天的不足已决定了他是一个难以茁壮成长的“可怜虫”,合资品牌里的外方这个“娘”不愿意给其充足的“奶水”,担心他长大抢走自己亲生孩子的口粮,合资品牌里的中方这个“爹”又无力给其充足的支持;爹不疼娘不爱的孩子自然就营养不良,难以和其他品牌的车型相竞争,只能得来“夭折”的悲惨结局。

合资品牌始终是姓外而不是姓自的,商业竞争的原则决定他们不可能做慈善家,寄希望于市场换技术本来就是不现实的。

事实也证明合资自主不过是襄王有意,神女无情。强扭的瓜不甜,市长决定不了市场,合资自主这个“市长”决定的畸形产品迟早会退出市场,对于中国的汽车工业来说,要想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还是必须老老实实支持真正的自主品牌,不能走歪路,更没有捷径可走。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易新专栏

专栏作者:易新

独立汽车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在多家汽车企业从事品牌传播工作,爱汽车,爱评论,爱生活,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聊聊汽车,聊聊生活。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