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周磊:产品和营销是提升市场份额的关键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3年12月17日 11:14:0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市场发展到如今,营销力实际上已经包括两个层面,一个层面则就是通过不断的完善网络渠道,能够让消费者很容易的看到、购买到、享受到车企的产品和服务等。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高速增长时代的不再,汽车企业对于如何保持较高的市场销量增速,并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可谓想尽了办法。但在笔者看来,要确保一定的市场销量,并实现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无论汽车企业如何创新思维,也无论汽车企业采取什么样的举措,产品和营销始终都是汽车企业不能忽视人两个最核心的关键点。

纵观国内各个汽车企业的表现,我们可以看到,那些产品力和营销力齐备的车企的市场表现都相当强劲,如国内第一家累计产销量突破1000万辆的上海大众汽车;那些产品力相对较强,但营销力却相对落后的车企市场表现始终与行业头名存有差距,如近年在产品力领域有一定突破的长安福特;那些营销力相对较强,但产品力却相对落后的车企的市场表现也同样差强人意,如近年在营销领域有一定建树的上汽乘用车;而那些产品力和营销力均存不足的车企市场表现则更不值一提,如在汽车行业鲜有声音的华泰江淮等。由此,产品力和营销力的高低无疑是汽车企业所拥有市场份额高低的决定性因素。

产品力的体现是满足消费者的多化需求。

早前由于市场需求的相对单一以及中国汽车市场刚刚进入普通家庭,产品力的体现主要在品质领域。如作为当时中国汽车市场的“老三样”——桑塔纳、捷达爱丽舍等,这些车坛长青树之所以能够长年引领着中国车市销量排行榜,就在于其产品本身优秀的品质充分满足了当时中国汽车市场消费者对于汽车产品几乎是唯一的品质需求。

而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消费理念的提升以及市场需求的更趋多元化,产品力的体现已经不仅仅局限在品质领域,品质已经成为产品力的一个基础体现,而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无疑是体现产品力的新领域。如刚开始时的福克斯的两厢与三厢,到后来的花冠与卡罗拉等产品的两低同堂,再到现在如上海大众旗下的Lavida品牌家族系列产品,即有满足消费者两厢与三厢需求的产品,又有满足消费者跨界与运动需求的产品,还有满足消费者节能需求的产品。

营销力的体现是对于消费者的吸引和完善的网络渠道。

同样是在市场需求相对单一以及中国汽车市场刚刚进入普通家庭的那个时代,营销力更多的是体现在网络渠道层面,对于营销方式的创新并不多。毕竟那个时候的中国汽车市场是供不应求,且整个市场竞争并不激烈,产品数量并不多,而消费者对于汽车产品也是先求有的阶段,市场有什么样的车就会买什么样的车,因此那个时候汽车企业对营销创新的诉求并不高。

而市场发展到如今,营销力实际上已经包括两个层面,一个层面则就是通过不断的完善网络渠道,能够让消费者很容易的看到、购买到、享受到车企的产品和服务等。如开始销售进口大众汽车的上海大众旗下已形成的国内市场分布最广、布点最完善的轿车营销与售后服务网络布局,无疑是助推其成为国内第一家累计产销量突破千万辆的关键因素。而另一个层面就是通过创新营销方式,能够有效的最大范围的吸引消费者的目光,能够留给消费者深刻的不错的品牌和产品形象,并最终促成购买行为,如创新独特新颖的汽车产品广告,又如暂助娱乐节目、体育赛事等各类型收视率较高的活动,再如现在汽车业界较为流行的诸如数字营销、整合营销、互动营销等等,唯有此,汽车企业才能在供大于求且竞争十分激烈的市场,吸引住消费者目不暇接的注意力。

由此,我们可以充分认识到产品与营销对于汽车企业抢占市场份额的重要性。同时,我们从上述产品力与营销力在不同市场环境下所体现的侧重点不同也可以得出,“产品力和营销力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也会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而变化”这一结论。因此,对于汽车企业而言,依据市场发展趋势的变化而动态把握产品力与营销力,无疑是实现市场份额稳中有升的关键所在。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产品  营销  市场份额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