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周磊:应理性看待合资自主品牌发展现状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3年12月18日 09:26:4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如果说合资自主品牌的“末日”要到了,则自主品牌的“末日”估计会更快到来。作为有合资品牌背景的自主品牌,其品牌力无疑就相较于自主品牌有一定竞争力,而在产品领域,作为合资...

近日,有业界人士从今年以来国内5款合资自主品牌的销售情况以及关于合资自主品牌的一些信息认为,合资自主品牌的“末日”似乎提前到来了。但在笔者看来,对于合资自主品牌的发展现状及前景,不能过早的下到“末日”的定论。

首先,从合资自主品牌产品的市场销售表现来看,其实并不是普遍都差。

具体分析来看,今年前11个月,5款合资自主品牌当中,除了理念S1思铭月均销量仅1000多辆,表现可谓差强人意之外,宝骏630启辰D50和R50月均分别超过5000和4000的销量表现,其实并不差。毕竟无论是宝骏630还是启辰D50和R50,作为合资自主品牌上市的第一款或者说是第一批车型,有如此的市场表现其实真的已经不差,至少比不少自主品牌企业的表现要强。值得一提的是,这三款车型都是在老款合资品牌车型的基础上,进行低级别的重新设计就换标上市的,有如此的市场表现确已经不错。

实际上,目前国内推出合资自主品牌的合资企业对于合资自主品牌的发展是有着不同的出发点的,有的合资企业对于合资自主品牌的定位其实就是为了满足国家相关政策的要求,为了自身合资品牌的产能扩充服务,对其未来的市场表现并不看重,如广州本田东风本田,连独立的销售渠道都没有建立,连独立的销售渠道都没有建立,试问那家广州本田和东风本田旗下的4S店,会卖力的向客户推销利润较低的合资自主品牌产品,而将合资品牌产品于不顾?

而有的合资企业则对合资自主品牌的定位就更加重要,甚至是使其看到了打破自主品牌以高性价比这一唯一核心竞争优势的机会,如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日产。因此,诸如上汽通用五菱和东风日产都对其旗下合资自主品牌做出了相应的发展规划。而也是基于这样一种对合资自主品牌的定位,上汽通用五菱和东风日产旗下的合资自主品牌才建立起了自己独立的销售渠道,其4S店无疑会全力推动其合资自主品牌产品的销售。

虽然有消息说,泛亚柳州分公司将撤销,泛亚将不再对宝骏品牌的后续产品提供技术支持。而离开泛亚的支持,本来在乘用车方面就没有研发能力的上汽通用五菱的确将遇到靠什么米来下锅的问题,甚至也会让业界对上汽通用五菱承诺每年推出一款宝骏品牌新产品的承诺产生质疑。但这个问题只能说是合资自主品牌发展过程中的个案,且对于已经建立起独立销售渠道的宝骏品牌而言,相信上汽通用五菱会努力想办法解决宝骏后继产品的问题。

而从东风日产旗下启辰品牌的市场表现来看,从上市第一年实现过4万辆销量到今年前11月过9万辆销量以及估计今年全年销量会超过10万辆的发展情况来看,对于一个新品牌全言,实际也是个很良性发展的过程,对于曾经参与过产品规划的笔者这言,这样一种发展速度显然已经不差。

笔者坚持认为,如果说合资自主品牌的“末日”要到了,则自主品牌的“末日”估计会更快到来。作为有合资品牌背景的自主品牌,其品牌力无疑就相较于自主品牌有一定竞争力,而在产品领域,作为合资品牌成熟产品平台低级别重新设计的产品,虽然相较于合资品牌产品似乎要老上一代,但如果与自主品牌相比,其实完全没有劣势,试问国内有几款自主品牌产品所借用的平台不是合资品牌的老产品平台?因此,借助于合资品牌的管理,合资自主品牌的产品力无疑还会更具有优势。特别是在产品力和品牌力都不存劣势甚至还有优势的情况之下,合资自主品牌所具有的相对合资品牌的成本优势,无疑将打破自主品牌唯一拥有的高性价比优势。因此,假以时日,相信自主品牌面临的最大劲敌,还不是合资品牌,而应该是合资自主品牌。

因此,言合资自主品牌的“末日”要到了,还为时尚早,且先为自主品牌的发展前景捏一把汗吧。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