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周磊:从销量看美系车 SUV是主要贡献者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3年12月23日 11:48:2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面向2014年,凭借于长安福特的强劲增长,借助于上汽通用五五菱在低端MPV产品领域的明显优势,如果上海通用能够加把力,则明年或将上演欧系、美系和日系三强争霸的好戏。

凤凰汽车评论 根据乘联会的统计数据,今年11月份,美系乘用车实现销量27.9万辆,实现同比增长29.4%;今年前11个月,美系乘用车实现销量250.7万辆,实现同比增长29.6%。应该来讲,从今年以来美系乘用车的销量表现来看,强劲增长势头明显。

SUV和MPV成为美系车增长率主要贡献者,而轿车则销量基数最大。

从今年11月份美系各车型的销量表现来看,轿车销量达到17.9万辆,实现同比增长3.7%,对11月份整个美系乘用车销量增长率贡献3.0个百分点,成为除电动车外最低增长率贡献板块;SUV销量达到3.2万辆,实现同比增长169.2%,对11月份整个美系乘用车销量增长率的贡献率达到9.4个百分点,但其基数相对较小;MPV销量达到6.7万辆,实现同比增长120.2%,对11月份整个美系乘用车销量增长率的贡献率达到17.0个百分点。而从今年前11个月美系各车型的表现来看,轿车、MPV和SUV无疑都是支撑整个美系车实现高速增长的三大板块,前11个月对整个美系乘用车累计销量增长率的贡献分别达到9.7、9.3和10.6个百分点。

长安福特和上汽通用系均是拉动美系快速增长的关键。

今年11月份,长安福特实际销量达到7.2万辆,实现同比增长43.6%,对11月份整个美系乘用车销量增长率贡献达到10.2个百分点;依靠旗下MPV车型(新型微客)销量的快速提升,上汽通用五菱11月份的销量达到6.0万辆,实现同比增长143.1%,对11月整个美系乘用车销量增长率的贡献达到16.4个百分点。而从今年前11个月的情况来看,对整个美系乘用车累计销量增长率的贡献最大的企业则是长安福特、上汽通用五菱和上海通用,增长率贡献分别达到12.4、8.8和8.4个百分点。且不谈上汽通用五菱主要是依靠低端MPV支撑的较大销量,长安福特今年的表现的确抢眼,其全新一代的产品系列的市场表现均强劲,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上海通用,则由于在产品更新及投放速率上的步伐较慢,其整个产品线的表现并不强劲。

五菱宏光系列、翼虎翼搏市场表现强劲,拉动美系车高增长作用明显。

从美系车的具体的产品表现来看,今年11月份,对11月整个美系乘用车销量增长率的贡献最大的是上汽通用五菱的五菱宏光和五菱宏光S,分别达到8.3和8.2个百分点,但这两款产品均为低端MPV车型,单车利润相对较低;而长安福特旗下的翼虎和翼搏的增长率贡献也分别达到4.8和3.6个百分点,且单车利润相对较高。而从今年前11个月各美系车型对整个美系乘用车销量增长率的贡献情况来看,五菱宏光、新福克斯、翼虎、五菱宏光S和翼搏分别达到5.9、5.1、4.4、2.7和2.5个百分点,突显出这几款车型在欧系阵营中相对较强的产品竞争力。值得一提的是,诸如上海通用旗下的凯越、新赛欧科鲁兹英朗GT等车型11月和前11个月的销量表现也不错,但由于相对销量基数或增速较低,对于整个美系车销量增长率贡献相对不明显。

面向2014年,凭借于长安福特的强劲增长,借助于上汽通用五五菱在低端MPV产品领域的明显优势,如果上海通用能够加把力,则明年或将上演欧系、美系和日系三强争霸的好戏。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销量  美系车  SUV  贡献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