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王概:自曝质量问题缘因长城“输不起”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王概
2014年01月15日 10:13:0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概

作者:王概

核心提示:在中国,产品质量是一件比较让人担忧的事情,不管吃的穿的用的甚至呼吸的空气等等。对车市来说,汽车质量问题也很司空见惯,什么漏油啊、刹车隐患啊、发动机烧机油啊、双离合变速...

在中国,产品质量是一件比较让人担忧的事情,不管吃的穿的用的甚至呼吸的空气等等。对车市来说,汽车质量问题也很司空见惯,什么漏油啊、刹车隐患啊、发动机烧机油啊、双离合变速器啊、机油乳化啊、断轴啊等等,基本上这件事情还未平息下一波事情又紧接着来。所以本着对自己性命与心情负责任的态度,许多消费者宁愿信任贵很多的合资品牌也不愿意亲睐性价比极高的国产汽车。

但事实上,自主品牌这几年的质量问题还真不太多,至少大的质量问题比较少。而最新一期的J.D.POWER也显示,像奇瑞荣威一汽轿车、海马等自主品牌已经在某些甚至好几个细分领域的得分远远的超过了一汽大众、上海大众、一汽丰田等品牌。相比而言,合资车总体上很有些“吃老本”的味道。个中原因,或许是因为自主品牌们总能在事后做很好的表率,如江淮钢板锈蚀、长安机油乳化等等。

但无论合资还是自主都没有哪个厂家敢在新品到达用户之前自曝问题。一般的做法是,事后修修补补以摆正爱品牌也爱消费者的姿态。

如此一来,长城汽车的做法无疑非常的不明智。

长城汽车公告所言,由于H8目前仍存在不少问题,为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质量,公司决定继续对哈弗H8进行完善整改,自公告日起推迟三个月上市,并暂停接受预订,对已经订车的用户,公司将根据客户的意愿,协商订车相关事宜。

既已上市,却不能按时给车,而且原因还是车子的质量问题,这次“交通事故”不可谓不深刻。对长城汽车而言,此事的最直接后果就是股价下滑。据悉其股价一大早跌了20.25%,而后虽有一些起色但到中午的时候仍旧跌了百分之十几。

看来,对于企业来说确实不能轻易言败的。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长城汽车的做法又无疑为中国车市树立了一个榜样,无论对长城哈弗品牌还是企业的远景来说都是有利的。

毕竟中国市场上早就有了许许多多的前车之鉴,如三菱汽车。作为最早来到中国的品牌之一,三菱在八九十年代绝对是相当的的牌子,但目前的三菱却是一副分崩离析的态势:长丰纳入广汽门下后,广汽三菱实现了这些年来前所未有的“大丰收”,旗下三款车型去年卖了4.3万辆,同比增长1571.91%。如果把销量平摊到每款车型每个月的话,你会发现一千多一点点的月销量基本上就没什么亮点可谈的。除却BBDC的悲惨日子之外,三菱汽车在中国的另一个合作伙伴——东南汽车也一直风雨飘摇,绯闻既多,被人纳妾也是迟早的事情。

造成合作伙伴们日子不好过的原因大多半应该怪三菱自己。当年,三菱汽车隐瞒了许多的产品缺陷,甚至三菱帕杰罗V31和V33事故原因被发现之后还摆出了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严重的是三菱汽车不仅对中国消费者隐瞒缺陷,甚至对自己的国家也是这样。其后果就是造成了大量的、严重的交通事故与事故伤亡。事后,三菱汽车企图用拖拖拉拉的方式来蒙混过关,此事不仅让消费者的忠诚度跌至冰点还直接催生了中国第一部有关汽车召回法规的诞生。

从此,三菱开始被中国市场边缘化。尽管它在中国引进了EVO平台、帕杰罗系列车型甚至中高端的戈蓝等等,三菱汽车却很难在销量上实现比较好的数字。而后进入中国的福特标致等等都远远把它甩出了百米开外。试想,如果不是因为当初太可恶,以三菱的本钱,何止如此呢?

三菱的前车之覆给相对弱势的自主品牌们一记警钟。在此后的日子里,自主品牌虽然也遭遇了各种各样的门,如碰撞门、抄袭门等等。在这些“门”事件之后,自主品牌不断的改变自己,大有重庆时期“愈炸愈强”的态势。你说碰撞成绩不好,那我就按照碰撞的要求来设计好了,所以你有好的碰撞评价,自主品牌也有不少。你说抄袭,奇瑞已经艾瑞泽7开始进入了“正向研发”时代,依托“亚洲最大的汽车实验室”资源,自主品牌也一样可以“活得精彩”。至于“分分钟秒杀特斯拉”的电动车什么的,比亚迪也已经给出了他们自己的答案……

成绩的取得,固然与自主品牌实力增长有关,但也反映出了自主品牌们的相对弱势。引用《大明劫》的一句台词“我们已经失去民心,李自成可以输个十回八回,我孙传庭一回也输不起。”自主品牌正处于这么一个尴尬的状况,它们就更加需要谨慎行为。

尽管长城哈弗H8所涉及的问题有发动机调校偏保守,运动模式不明显,与经济模式差别不大;车辆启动时安全带未系提示报警过早;方向盘操控偏轻;制动操作行程较长;车门限位器档位感不清晰;部分功能操作繁琐;发动机噪音、路噪、风噪控制有待提升;中控面板纹理单一等。你会发现这些问题都不是多大问题,但是上市产品的延期必定会给哈弗品牌以及长城的股价带来负面的影响。毕竟这是长城的首款全尺寸SUV,是长城汽车的高端车型,也是它卖的最贵的车型。贵车型折戟沉沙,也会对其他想剑走高端的产品造成影响。

但有的时候态度很重要,一个负责任的态度就相当于给消费者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如果不这么做的话,虽然不会像三菱汽车这样自毁前程,但是也会让消费者失去信心。产品的延期以及相应的整改固然给自己造成了不好的影响,但只是一时之痛,此番壮士断腕,总体来说还是很值得表赞。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概说新语

专栏作者:王概

独立评论员

科班出身的资深评论员、专栏作者、独立研究员,观点独到、文字锐利、务实求真、视角多元,致力于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