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周磊:从点到面的A级车市场竞争新趋势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4年03月18日 10:21:3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A级车市场产品开始呈现由传统的三厢与两厢,向运动、新能源、跨界以及行旅车等多维方向拓展的横向布局特征,为“再到点”的产品线布局阶段。

凤凰汽车评论  众所周知,占据狭义乘用车市场约40%左右份额的A级车市场,无疑是汽车企业的必争之地。从某种角度甚至可以这么讲,谁要能在A级车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谁就能在中国汽车汽车行业占有一席之地。因此,A级车市场的竞争也可谓是最为激烈的一个细分市场竞争。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合资和自主汽车企业参与到这个细分市场的竞争,在中国汽车市场消费升级态势以及中国汽车消费群体更趋年轻化的背景之下,A级车市场也出现了从“先到点”到“再到面”的产品线竞争趋势。

其一,A级车市场产品因售价、车企等维度的不同而呈现不同的纵向布局特征,为“先到点”的产品线布局阶段。

总体而言,A级车市场产品的纵向布局是汽车企业最常见的产品线布局模式,目前来看,主要可以有厂商指导价、车企性质和车企自身三个分析维度。从厂商指导价的角度来看,目前A级车市场产品的主流售价(厂商指导价)区间主要是:高档A级车主流售价区间13万-15万元及以上,如新福克斯速腾等;中档A级车主流售价区间在10万元-13万元,如经典福克斯、宝来等;入门级A级车主流售价区间在10万元以下,如逸动艾瑞泽7等。从汽车企业性质的角度来看,目前A级车市场合资车企主要布局于中高档次A级车产品线,如长安福特、上海大众等,自主品牌车企主要布局于中低端次A级车产品线,如长安汽车奇瑞汽车等。从汽车企业自身产品线布局的角度来看,目前合资车企主要以高低档搭配的形式布局A级车市场主流售价在10万元以上的区间,如长安福特的新福克斯与经典福克斯,一汽大众的速腾与宝来;自主车企则在A级车市很少有高低档搭配的形式,一般都以一款或多款产品布局A级车市场主流售价在10万元以下的区间,如上述长安汽车、奇瑞汽车等。应该来讲,这种纵向布局就是A级车市场产品线布局的“先到点” 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本文分析主要是基于国产的A级车市场及主流品牌而言。如果将进口车A级车纳入分析范围,我们可以看到,对于A级车市场分析的维度,还应该包括进口品牌和车型等领域。如在进口品牌领域,我们还应该看到诸如宝马奔驰奥迪等豪华品牌高档A级车;在车型等领域,我们还应该看到诸如福克斯ST等高性能A级车。而基于此,从售价的角度,则A级轿车的售价区间则会因上述进口品牌和车型的加入而突破15万元,达到数十万元。

其二,A级车市场产品开始呈现由传统的三厢与两厢,向运动、新能源、跨界以及行旅车等多维方向拓展的横向布局特征,为“再到点”的产品线布局阶段。

以往消费者在选购A级车产品时,一般只有三厢和两厢车型的选择。而随着年轻消费者渐成消费主体,依据这类消费者更加个性化、时尚化等的消费理念,更加追求自由随意等的生活理念以及这类消费者相对有限的消费能力特征,汽车企业开始在A级车产品线丰富了诸如运动型、新能源以及跨界等产品,如斯柯达 Rapid Spaceback昕动朗逸运动版、混合动力车型比亚迪等。值得一提的是,基于善于创造生活乐趣的充满新希望与新力量的那些年轻消费者,基于其所渴望的来去由我,随时随性向着自由开动的诸如“说走就走”式旅游等的生活方式,而在A级车产品线上拓展的行旅车这一类新概念产品,也肯定会受到越来越多上述这类年轻消费者的喜爱。诸如上海大众即将上市的昕动这类产品,作为一款越级行旅车,其较常规两厢车更大的空间、符合年轻消费群体时尚运动诉求的红黑搭配等优势,无疑会赢得市场追捧。同时,年轻消费者消费能力相对有限,产品的售价和油耗等方面无疑也是这类消费者理性消费的一面。应该来讲,这种横向布局无疑就是A级车市场产品线布局的“再到面” 阶段。

参与过产品规划或策划相关工作的朋友应该都知道,从产品规划或策划的角度而言,布局什么样的产品无疑是要紧密联系市场需求。在当前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告别高速增长时代的背景之下,汽车企业如果不能基于真正把握消费者需求变化趋势的基础上,在产品规划和布局领域创新性的开拓思维,如果只会一味的跟风而动,其结果只能会导致所获得的产销规模和利润与预期相差甚远,最终造成事倍而功半。因此,对于汽车企业参与A级车市场竞争而言,我们需要把握好消费需求,更需要创新性的开拓思维来引领这一细分市场消费需求。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A级车  市场  竞争  趋势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