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周磊:低价的奥迪A3真的“亲民”吗?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4年03月27日 09:58:4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与其说此次奥迪将A3的最低售价拉低至20万元以内是显示所谓的“亲民”,不如说是奥迪已经深谙了中国汽车市场消费都的消费心理。这样一种对消费需求的深切把握,无疑值得其它汽车企...

凤凰汽车评论  最近,以19.99万最低价起售的国产奥迪A3成为了业界关注的一个焦点,而业界对这款车的关注点也就在这个19.99万元的最低售价上。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样一个低的起售价,可能会给奥迪品牌的品牌力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但笔者分析认为,这种担心其实是多余的。如果仔细分析,我们可以发现,此次奥迪A3的定价其实很符合常理,而业界当前的上述关注,无疑会让奥迪很愉悦。因为,奥迪A3所谓的低起售价,可能会给奥迪带来“名利双收”的效果。

而所谓的“名”,无疑就是说奥迪A3的定价似乎体现奥迪品牌也能“很亲民”,而在奥迪作为豪华品牌的背景之下,能以不到20万元的价格购买一款奥迪品牌车型,又似乎会让奥迪期待着这款车能够实现热卖,也就是所谓的“利”。

众所周知,奥迪A3是基于大众MQB平台打造的一款产品,而如果从其车身及轴距等尺寸来看,奥迪A3其实就是一款A级车平台产品。而大众在MQB平台打造的另一款A级车,且目前已经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市的就是高尔夫7。而从高尔夫7在中国汽车市场售价最高的一款车型是2014款1.4TST自动旗舰型,官方指导价为18.29万元。因此,如果拿高尔夫7这款最高配和最高售价的车型与奥迪A3最低配和最低售价的车型(即2014款Sportback35TFSI进取型),我们就可以来判断A3到底亲不亲民。

两款车型在动力配置和车身尺寸方向相差无几,而在配置方向,奥迪A3最低配车型相较于高尔夫7最高配车型更高档次的配置是A3是后悬多连杆独立悬架,而高尔夫7后悬是扭力梁式非独立悬架,而在奥迪A3上有而在高尔夫7没有的配置是内置硬盘和花粉过滤;但高尔夫7上有而在奥迪A3上没有的配置是胎压监测装置、无钥匙启动和进入系统、电动天窗、定速巡航、前驻车雷达、真皮运动风格座椅、座椅腰部支撑调节、主驾驶座电动调节、前排座椅加热、蓝牙电话、氙气大灯、日间行车灯、大灯清洗装置、后视镜加热、内后视镜自动防眩目、后视镜电动折叠、感应雨刷、自动空调和温度分区控制等19项。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在高尔夫7最高配车型较奥迪A3最低配车型售价低1.7万元的情况之下,奥迪A3的最低配车车型相较于前者的配置着实少了不少。

如果我们再仔细拿高尔夫7各款车型与奥迪A3的最低配车型进行比较,厂商指导价为15.49万元的高尔夫7 2014款1.4TST自动型的相关配置要与奥迪A3最低配的2014款Sportback35TFSI进取型相当。而这两款车型的厂商批导价差为4.5万元,如果抵消下各自的相关配置,也就是总体差价在4-5万元的区间。

而这样一个4-5万元的区间,对于同平台的主流品牌与豪华品牌之间的价差实质是很正常,也可以说在业界很合理的一个价差区间。因此,从这个角度出发,消费者应该看清楚的是,奥迪推出的A3车型,并没有“亲民”的意思,相反,即使是最低配的A3车型相对来讲,其单车利润都会非常可观。

也许有人还会说,豪华车的体系标准肯定要比主流品牌的体系标准高,其售价高也应无可厚非。笔者也认同这样一个观点,但我们应该注意的一个点地方是,奥迪A3和高尔夫7作为同为MQB平台的车型,如果从平台成本控制的角度出发,应该这两款车型会有很的共用零部件。基于此,笔者认为,两品牌同平台车款之间4-5万元的价差,从消费者的角度而言,更多的还是在为“品牌溢价”买单。

笔者相信,这样一款将最低售价拉低到20万元以内的豪华品牌车,还是会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毕竟在中国汽车市场目前消费理念还不成熟,买车仍然要考虑到“面子”问题的情况之下,拥有一辆豪华品牌汽车无疑是很多消费者的梦想,而现在以不到20万元的售价就能够实现,显然消费者可能不会放过这样一个机会。

由此,笔者认为,与其说此次奥迪将A3的最低售价拉低至20万元以内是显示所谓的“亲民”,不如说是奥迪已经深谙了中国汽车市场消费都的消费心理。这样一种对消费需求的深切把握,无疑值得其它汽车企业,特别是我们的自主车企学习和借鉴。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奥迪  A3  低价  品牌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