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自主品牌高端突破只欠“品牌力”东风?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4年04月02日 09:56:1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我们可以看到,奔腾B90的不热卖,并不是品牌力的不足,而是一汽奔腾自身能力不足。没有形成一整套符合高端品牌标准的产业体系,就想实现在高端品牌的突破,无疑是痴人说梦。

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业内人士围绕着一汽轿车奔腾品牌2014款B90的上市以及B90产品上市以来的不佳市场表现,谈到了自主高端化战略所遇到的困局。一汽轿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晓军就曾表示:“奔腾的技术质量没有问题,再就是品牌,我想品牌形象上来了,销量也不会愁,但是目前仍需要时间,这是一个事实。”与张总持同样观点的业内人士不在少数,也就是说他们都认为,品牌力的不足是当前自主高端难以实现突破的真正原因所在。事实果真如此吗?以笔者以前也参与过自主高端品牌建设相关的经验和体会,笔者并不同意这样一种看法。

就以一汽的奔腾B90为例,这款产品自上市以来的市场销量一直不温不火。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奔腾B90的销量仅有1.03万辆。为什么奔腾B90市场表现不好?如果以我们的固有的思维模式去分析,也就是业内人士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去想,肯定是“消费者认为花15万到20万元去买个自主品牌,还不如去买个合资品牌,反正价格也差不多。”,业内人士由此得出本文开头的结论,就会是:消费者不买自主品牌的原因就是自主品牌的品牌力不够!

但在笔者看来,消费者不愿意在几乎同等价位下选择这款自主中高端产品,表面好像是品牌的问题,其实质是消费者对于这一品牌旗下产品的不信任。而这个不信任的由来,其实就体现在技术的可能不先进和质量的可能不可靠,甚至销售和服务满意度存在的不足等方面。因此,从这个深层次的角度来看,品牌力的不足并不是自主高端难突破的关键原因所在,自主高端难突破的关键原因还在于自主品牌仍然没有达到高端品牌所需要的体系能力。

奔腾B90借用马自达睿翼的平台,已经是众人皆知的秘密。这种借用其它不同品牌产品平台而开发出来的产品,显然已经在品牌力方面与原型车低了一个档次。而实际上,纵观国内目前在售的或者是仍在研发之中的自主品牌产品,几乎都能找到其同平台的原型车。而这种借用平台的手法,虽然来得快捷,但也无疑突显了自主车企在研发能力上较合资品牌的差距。从消费者角度而言,同样都要花费不菲的钱,是愿意买原汁原味的车还是愿意买嫁接出来的车?因此,类似这种借用其它品牌车型平台所开发出来的产品,其背后所体现的研发能力差距,无疑会具体体现在产品的终端售价上。

我们再来看看近年一汽奔腾品牌的表现,当初借用马自达6平台的奔腾B70上市的时候,一方面与合资品牌相比,其有着明显的价格优势,另一方面与自主品牌相比,当初自主品牌当中同类竞争产品又少,因此,奔腾B70也曾因此取得过不错的市场表现。而同样基于马自达6平台的B50产品,一方面是有基于奔腾B70不错市场销量表现下的拉动作用,另一方面是其所属的A级车市场市场需求本来是各细分市场最大,同时,B50与奔腾B70同样基于马自达6平台也是其一个卖点,因此,奔腾B70也同样曾取得过不错的市场表现。但是,在此之前,我们可以看到,当其他自主品牌还没有同类产品的时候,奔腾就在销售这两款产品,当其他自主品牌有同类产品的时候,奔腾还在销售这两款产品,而当其他自主品牌同类产品都换代上市的时候,奔腾还在销售这两款产品。因此,这种早已过了产品生命周期的产品的持续销售,其背后所体现的无疑是一汽在轿车领域的研发能力的不足,对于马自达平台的过度依赖。笔者认为,一汽对于奔腾B70和B50的没有及时更新换代,使其前期所积累的诸如品牌、客户等方面的资源或优势大打了折扣。

此外,奔腾B90的厂商指导价为13.58万元-20.18万元,而马自达睿翼的厂商指导价为16.48万元-23.98万元,而马自达睿翼的上一代车型马自达6的厂商指导价为12.98万元-15.98万元,奔腾B90和马自达睿翼两款车型的厂商指导价差约3万元-4万元,马自达6和奔腾B90的厂商指导价差约0.6万元-4万元。但在终端市场,由于有促销的因素,特别是马自达车型促销的力度相对较大,上述两个价差之间的幅度其实会进一步缩小。因此,对于经济实力相对较高的消费者而言,其更愿意选择马自达睿翼,对于经济实力相对较低的消费者而言,其又更愿意选择马自达6。因此,在上有马自达睿翼,下有马自达6的夹击之下,奔腾B90又怎么能够会有销量上的突破?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奔腾B90的不热卖,并不是品牌力的不足,而是一汽奔腾自身能力不足。没有形成一整套符合高端品牌标准的产业体系,就想实现在高端品牌的突破,无疑是痴人说梦。

对于自主车企而言,当我们在感叹品牌向上难的时候,我们应该扪心自问,我们真的是已经万事俱备,只欠“品牌力”这一东风了吗?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