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习近平出访给汽车界带来的三大利好消息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易新
2014年04月04日 15:08:3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易新

作者:易新

核心提示:此次习主席亲临沃尔沃根特工厂,无疑极大地鼓舞了李书福,鼓舞了民族汽车企业。同时也表明了中央政府对汽车企业大胆走出去的坚定支持。

凤凰汽车评论  如果要论此次习大大出访欧洲受益最多的行业,非汽车企业莫属。习总书记此次出访至少给汽车界带来三大利好消息。

一、政府高度重视汽车产业的发展

在非常紧密的活动日程安排里,习大大连续参加了五场汽车企业的活动,分别是3月26日出席东风集团增资入股PSA签字仪式、3月28日出席北汽集团与戴姆勒扩大北京奔驰产能合作协议、华晨集团和宝马集团签署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3月29日,出席大众与合作伙伴一汽、上汽签署前瞻性技术领域继续加强合作的联合声明。4月2日,习大大又参观了沃尔沃汽车比利时工厂。

实际上,习大大一直以来对汽车行业的发展都非常重视,2003年,上任浙江省委书记伊始,习近平就视察了吉利汽车;在上海市委书记任上,习近平就参观了上海车展;2013年7月,当选国家最高领导人之后,习近平又在湖北听取了东风公司的专项汇报。

有国家最高领导人的重视,毫无疑问,汽车产业发展将会被提升到一个更高的高度,中央和地方政府都会更加重视,为汽车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政府鼓励汽车产业大胆走出去

习大大此次参观沃尔沃位于比利时的根特工厂,传递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鼓励汽车产业大胆走出去。

吉利收购沃尔沃无疑是汽车产业一个成功的并购案例,无论是吉利,还是沃尔沃,都从中获得了极大的收益。但由于政府相关领导的不作为,导致沃尔沃国产化的日程一拖再拖,阻碍了沃尔沃的正常发展,沃尔沃的当家人李书福因此也深感委屈。

此次习主席亲临沃尔沃根特工厂,无疑极大地鼓舞了李书福,鼓舞了民族汽车企业。同时也表明了中央政府对汽车企业大胆走出去的坚定支持。

三、国家领导人将会带头乘坐国产汽车

彭丽媛参观足球比赛时用的中兴手机,原本还被视为低端品牌的中兴手机一夜之间红遍全球,股票上涨,手机销量翻番。此前,彭丽媛出访时使用的百雀羚、无用、例外等品牌的产品也让这些原本小众的品牌声名雀起。习主席参加外国政府国宴时的中式服装也让中式服装再次成为一个热门话题。

这充分显示了国家领导人的“榜样”的威力,国家领导人的带头示范作用的效果。

从彭丽媛两次出访均高调使用国货可以看出,国家领导人已经在下意识地使用国货、以自身行动来支持国货,支持民族品牌。

去年12月份,习大大在《关于领导干部“配车问题”发表的内部讲话》时表示:“我们逐渐要坐自主品牌的车,现在也有了这个设计和生产,老坐外国车观感也不好。很多外国领导人都坐自己国家生产的车,除非没有生产。”

从逻辑推理上来论断,第一次使用的国货是穿着的衣服,赠送的礼品;第二次使用的是拍照用的手机;接下来能公开使用并且有示范作用的最大可能就是汽车了。也许习大大或者彭妈妈下一个公开使用的国货就有可能是汽车。

那么,各大汽车企业,你们准备好了吗?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易新专栏

专栏作者:易新

独立汽车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在多家汽车企业从事品牌传播工作,爱汽车,爱评论,爱生活,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聊聊汽车,聊聊生活。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