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福布斯评北京车展:自主失败 政府无力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易新
2014年04月23日 09:46:5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易新

作者:易新

核心提示:尽管很不服气,感觉“脸上无光”,但不得不承认,这三条评价无疑是打在了中国汽车工业的“七寸”上,正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软肋”,剥下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皇帝的新装”。

凤凰汽车评论  日前,《福布斯》杂志日前发表评论《2014年北京车展:成功过头可能泰极否来》,借评北京车展发表了对中国汽车工业的看法:

一、新能源汽车发展 比亚迪等中国品牌无法赶超特斯拉

二、自主品牌品牌力没有得到提升,国内市场分额逐年下降,海外市场彻底失败。

三、限牌将成为一种趋势,政府无法协调好保护环境与支持汽车工业发展的关系。

尽管很不服气,感觉“脸上无光”,但不得不承认,这三条评价无疑是打在了中国汽车工业的“七寸”上,正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软肋”,剥下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皇帝的新装”。

那么,如何破解这三个“结”,如何跨越这三道坎?

尽管政府一再表态要支持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各大车企也表示要坚决执行政府的要求,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但实际上中国政府在新能源汽车上面临着诸多尴尬,一个是政府到2015年实现新能源汽车50万辆的规划已经铁定成了鬼话,配套设施、鼓励政策都停滞不前;另一个是中国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一家可以与国际新能源汽车品牌相抗衡的新能源汽车品牌。

比亚迪虽然“叫”得很响亮,甚至被认为技术超越特斯拉,但受制于其品牌力较低,消费者对其传统车型的印象较差,其新能源汽车难以得到认可。即使比亚迪的新能源汽车技术真的做到了全球领先,其也无法像特斯拉那样受欢迎。

因为比亚迪的目标消费人群大部分是中低收入人群,这部分人在购车时首先考虑的是性价比,其次才是节能环保。而愿意为电动车作“小白鼠”的精英阶层又不认可“比亚迪”这一品牌,认为其是中低档品牌,和自己身份不符合,所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难以为普通消费者所接受。

中国要想在新能源汽车上真正弯道超车,要么就培育出一家像特斯拉一样的新的汽车企业,比如让小米这家拥有众多“米粉”的互联网企业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要么就老老实实先造好传统汽车,在动力总成上下功夫,先把油耗降下去,相关部门把油品提升上来,第二阶段再考虑新能源汽车,否则本末倒置,肯定只能是大跃进。

其次,《福布斯》指出了自主品牌发展面临最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品牌力丧失:驾驶一辆甲壳虫或者别克意味着你属于较高的社会阶层。而驾驶自主品牌汽车则意味着庸碌。

有评论不认可这一观点,认为自主品牌的技术、质量都有大幅度提升,国人对自主品牌的印象也有所改观。这确实是事实,但是不容不论的是,自主品牌的品牌力并没有得到提升,仍然是靠价格战来赢得用户。

但品牌力问题靠自主品牌本身难以突破,因为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成见已经根深蒂固,尤其随着80后、90后逐渐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军,其对品牌的依赖度更高。

要解决自主品牌的品牌车问题,目前可行的办法唯有两招,一是国家领导人带头乘坐自主品牌汽车,尤其是习近平、彭丽媛、李克强等受到消费者信任和依赖的领导人带头乘坐,会增强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信心;一是政府公务用车全部用自主品牌汽车,形成“朋友圈”效应,带动更多的成功人士选购自主品牌汽车,提升自主品牌的品牌形象。

当然,前提是自主品牌本身要争气,要下大力气解决技术、质量问题。

第三、政府如何协调保护环境和支持汽车工业发展的关系。

事实已经证明,限购解决不了北京的雾霾,更解决不了北京的拥堵,限购也限不了特权阶层,只能给普通消费者添堵,增加购车成本,证政府有理由成为“懒汉政府”。

所以,政府别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了,一堵车就不让买车,这是个明显错误的逻辑,但中国地方政府为了自身利益却一直堂而皇之地执行。

放弃限购,逼迫地方政府从根本上解决环境污染问题、解决拥堵问题,才是解决问题的正道。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易新专栏

专栏作者:易新

独立汽车评论员

独立汽车评论员,曾在多家汽车企业从事品牌传播工作,爱汽车,爱评论,爱生活,希望在凤凰汽车和每一位热爱汽车的朋友一起聊聊汽车,聊聊生活。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