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陈志杰:车检打破垄断须引入4S店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陈志杰
2014年05月26日 10:32:3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志杰

作者:陈志杰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私家车试行6年内免年检,让人好一阵小激动。汽车年检的节操粹一地,使改革效应十分喜大普奔。这是汽车领域所反映出的社会进步...

凤凰汽车评论 私家车试行6年内免年检,让人好一阵小激动。汽车年检的节操粹一地,使改革效应十分喜大普奔。

这是汽车领域所反映出的社会进步。就如废除婚检一样,对私家车年检的放宽,也是公权力从私人空间的退出。结婚安不安全和汽车安不安全,都是私人的事情。每个人都会自己做好,不必总要公权力来操心。

当然,众多专家所呼吁的废除汽车年检制,在此次改革中并没有实现。这会涉及到一些技术细节,比如汽车的改装,对环保的限制等,还是必须有规可循。目前的免年检也只是免除上线检测,每两年还是要凭借车船税证明等办理检验登记,这些麻烦也是可以去除的。

放宽私家车年检,和此前解除私家车的使用年限限制,也是一脉相承的。汽车是个人财产,想要保存多久就保存多久,不可强行报废。只要在上路使用的时候符合安全和环保规定就行。

在汽车领域,类似的厘清政府和市场边界的事情,还有很多。比如车企生产资质、产品目录这些行政管理,是否也可以废除?因为即使没有这些事前登记,也完全可以在汽车产品进入市场之前对其就行把控,并且事后把控更为有效。撤除生产资质登记,也就不会存在车企死而不僵这样的怪现象了。还有,当前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也是不断在厘清行政权力介入中破局市场化。

此次对私家车年检的改革,更重拳的是破解机动车年检垄断问题。政策上明确提出政企分离,推进检验机构社会化,以破解以往检验机构凭借垄断地位“宰钱、宰时间”的怪圈。其中的关键是加快检验机构建设,不再通过检验机构规划设置控制检验机构的数量和布局,因此将会使检测线增多而激活竞争。

按照公安部公布的数据,过去十年来,全国平均每年检验汽车7000多万辆次。而截至2013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5亿辆,汽车保有量从2003年的2421万辆到2013年的1.37亿辆,并继续以每年1500万辆的速度增长。检测机构数量的增长严重滞后于汽车保有量增长,一些大城市平均每5万辆汽车只拥有一条检测线,导致检车难问题。

在实施私家车6年内免年检之后,预计检测数量只减少20%多,加之严格检测责任制,检测线仍存在较大的扩张空间。而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检测机构的社会化来破解垄断局面。这其中的一个关键,是看能不能引入汽车4S店、汽车保养机构等参与车辆年检。

汽车4S店有现成的设备和技术,完全可以承担对检测的工作,只需要根据标准进行资质监管。而在4S店完成车辆检测更为便利,车主在参加保养的时候就能同时完成检测。一些主流品牌就可以在大城市等区域,设置检测线,参与到汽车检测市场竞争中。经销商会根据检测市场的情况,决定是否投资参与。整体上就将形成4S店检测点和专门检测机构共存的局面。

这将极大扩大检测线数量,激化市场竞争。而车管所要完全回归到监管者的角色,成为裁判者。当然,如果这样的局面打开(存在较大悬念),往后单纯的检测机构就不会有壁垒优势,面临的生存压力将会越来越大。车检难的问题也将会在市场竞争中完全被破解。

车检要打破垄断因此必须引入优势明显的4S店充当鲶鱼。这也将是观察改革能否切实落地的一大看点。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车检  垄断  4S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陈志杰专栏

专栏作者:陈志杰

汽车媒体人

南方日报汽车周刊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