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周磊:体制或将成为制约自主发展瓶颈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4年06月10日 12:04:1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应该来讲,现阶段的战略实现能力其实主要体现在体系能力方面,还主要体现在以产品实现为核心的产品研发和制造领域,但从未来的角度考虑,体制的制约或将成为下一阶段制约自主品牌...

凤凰汽车评论  对于企业来讲,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遇到不同的发展瓶颈问题,是不可避免的,处理和应对得好不好,对企业的发展影响巨大。对于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而言,同样如此。笔者认为,企业发展会否出现瓶颈,瓶颈问题是否能够得到很好应对,关键看两点,其一是战略前瞻能力,其二是战略实现能力。

奇瑞早年进军中高端体现了其有战略前瞻能力,而其首次进军中高端失败则体现其战略实现能力不足。

可以说,奇瑞在进军中高端领域是走在自主品牌最前面的,而奇瑞这种最早进军中高端的举措,确实让我们看到了其战略前瞻能力,看到了其对中国汽车市场未来发展趋势的较好把握。但从2009年其中高端品牌瑞麒威麟发布到2010年11月麒麟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杨波的卸任及2011年3月威麟事业部的取消,则体现了其战略实现能力的欠缺。瑞麒和威麟品牌推出的产品都是“变脸”产品:瑞麒M1基于奇瑞五娃妮妮,威麟V5基于东方之子Cross,威麟X5基于悍虎3,瑞麒G5基于东方之子6。而这些所谓的中高端产品实质并没有达到或符合中高端品牌所应具备的产品标准。而这种战略实现能力的欠缺也同样体现在奇瑞的所有产品线领域,产品线过多,产品非主流设计等,最终导致了近年奇瑞出现了销量持续回落的瓶颈问题。而今年以来,奇瑞在产销领域的回升以及实现扭亏为盈,其实也是其着力于提升战略实现能力的一种体现和效果的初显。

长城汽车此前在SUV领域的成功体现了其前期战略实现能力,而其进军中高端遇挫则体现其战略实现能力与战略前瞻能力已不匹配。

近年来,长城汽车在SUV领域的成功是有目共睹的,但客观的讲,这种成功不能说体现了其战略前瞻能力,毕竟长城一直以来在乘用车领域都是主攻SUV,应该说,这家企业正好借到了中国汽车市场SUV受到热捧的东风。而在战略实现能力方面,虽然长城汽车坚持的是委外研发和产品的“中质中价”策略,但在此前长城的发展过程中,也应该说是其战略实现能力的体现。但是,随着长城哈弗品牌宣布进军中高端,虽然这体现出了长城的战略前瞻能力,但从今年以来关于哈弗H8数次推迟上市和交付的情况来看,显然委外研发和产品的“中质中价”策略已经不能是其战略实现能力的体现,也就是说,委外研发和产品的“中质中价”策略已经不能匹配其中高端领域的战略实现能力。因此,在这种情况之下,当前长城汽车因哈弗H8所面临的困境,实质就是其遇到了发展的瓶颈问题。

长安汽车前期撤军中高端,现阶段全力做好现有品牌并取得一定的成绩体现了其同样具有战略前瞻能力,也能够较好的认识到自身的战略实现能力。

众所周知,早在2011年,长安汽车也有宣布进军中高端,但在中高端业务开展了1年多后,长安汽车宣布了撤军中高端,并同时强调了强化现有乘用车品牌的发展。应该来讲,进军中高端的想法体现了长安的战略前瞻能力,而从中高端撤军则体现了长安对于自身战略实现能力的较好把握,能够认识到在中高端领域的战略前瞻能力需要与自身的战略实现能力相匹配。也就是说,不管是现有的品牌还是中高端品牌,都需要有相应的一整套标准体系能力作为支撑。而从目前长安汽车现有乘用车品牌的发展情况来看,从其不错的市场表现和口碑来看,长安还是在不断的着力于基于现有品牌的体系能力的建设,而这种体系能力的建设也是初显了成效。

应该来讲,现阶段的战略实现能力其实主要体现在体系能力方面,还主要体现在以产品实现为核心的产品研发和制造领域,但从未来的角度考虑,体制的制约或将成为下一阶段制约自主品牌发展的瓶颈问题。

笔者在以往的文章中,多次强调自主进军中高端的前提是要有与中高端品牌相符合的体系能力,要有一整套符合中高端品牌的标准体系。但客观的讲,笔者的这种强调,也是基于当前自主品牌的发展阶段和所应对的市场环境而言。实质上,在不同的发展阶段,自主品牌所需要的战略实现能力是不相同的,现阶段可能就是前文所述的以产品实现为核心的体系能力,但从长远的角度来讲,在基于产品实现为核心的体系能力成为了自主品牌发展的基础之后,在未来完全市场化为导向的发展背景之下,诸如民营企业的家族思维的制约以及国有企业的国有体制的制约等,或将成为下一阶段制约自主品牌发展的瓶颈问题。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自主  品牌  发展  奇瑞  长安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