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周磊:也谈车企营销变革与媒体转型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4年06月11日 09:36:1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从汽车企业的角度,笔者认为,无论是在传统媒体还是在新媒体,也不论是传统的渠道经销商模式还是汽车电商,关键的问题就是如何才能确保品牌和产品的传播,并最终转化为品牌形象的...

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在重庆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汽车媒体人之夜上,面对新的汽车业发展机遇和挑战,关于车企营销变革与媒体转型的话题,吸引了业界人士的探讨。笔者作为在汽车企业技术、市场和销售等多个岗位工作了8年,在主管汽车行业的地方政府部门工作了2年,同时又有6年汽车行业评论员身份的经历,应该来讲,对于在新媒体背景之下的车企营销变革和汽车媒体转型的话题还是有些感触。

应该来讲,从主管汽车行业的地方政府部门或者说与汽车企业和媒体有关联的政府部门而言,其实这种在新媒体背景下的车企营销变革和汽车媒体转型与其关系不大。但对于汽车企业和汽车媒体而言,还是要很认真的看待。

从汽车企业的角度,笔者认为,无论是在传统媒体还是在新媒体,也不论是传统的渠道经销商模式还是汽车电商,关键的问题就是如何才能确保品牌和产品的传播,并最终转化为品牌形象的提升和产品的终端销量提升。应该来讲,这是汽车企业之于媒体的最为直接和关键的目的所在。而汽车企业通过媒体所获得的或者所需要的就是对其企业、品牌和产品的曝光率。曝光率多少或直接决定着汽车企业对于媒体的选择。一个很明显的例子就是,目前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其在垂直类网站的广告投入已经大大超过其在传统门户网站的投入。而实质上,对于传统门户网站的投入,可能汽车企业的重心是放在企业和品牌形象的正面宣传方面,而对于垂直类网站的投入,汽车企业的重心则是侧重于产品层面的正面宣传方面,前者投入是要名,后者投入是要销量!因此,基于此,笔者认为,新媒体的发展,特别是当前自媒体的大行其道,自媒体的全面开花,应该是汽车企业乐见的,而从其惊人的展示量来看,汽车企业未来显然会越来越看重通过这种渠道进行营销。

对于汽车电商的未来发展,在此次媒体人之夜的汽车企业营销领导人发言来看,很多认为,汽车电商是发展方向,但传统的汽车网络渠道经销商模式也会长期存在。笔者也认同这样的观点,笔者认为,汽车电商要实现真正的大规模发展,有两个最为基本的前提,就是社会信用体系的真正完善以及消费能力的进一步提升,信用体系的完善,能够打消消费者网上购车时对于汽车产品品质、售后服务以及款项支付等方面的顾虑,而消费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则能够实现汽车产品的大家电化,也就是汽车不再属于家庭的绝对大笔支出。同时,国内汽车市场的成熟与否也是汽车电商能否实现大规模发展的一个关键指标,只有当汽车产品与“面子工程”基本撇开关系,汽车电商的发展才会迎来更好的运营环境。而如果上述几点不能够得到发展与完善,则传统的汽车网络渠道经销商模式就会长期存在。

从汽车媒体的角度,现在的最大讨论焦点是传统纸媒和新媒体的未来发展前景。在这次媒体人之夜,有一汽车企业营销领导人表示,与新媒体相较,传统纸媒能够做出更深入和内容。从这个角度而言,传统纸媒甚至要感谢新媒体,让业界认识到传统纸媒存在的价值。笔者很认可这样的说法。笔者认为,新媒体不是不能取代传统纸媒,而是当前新媒体向社会提供的内容层面,让传统媒有了生存空间。从笔者的亲身经历来看,目前很多的自媒体人,为了能够尽量吸引到更多的展示量和订阅用户,在内容方面往往投其所好,标题越劲爆越好,图片越刺眼越好,内容越犀利越好,但往往这类的文章,除了有华丽的表面,却很少有深入而实质性的内容。在当前自媒体还处于发展初期,属于百花齐放的阶段,这种内容形式虽然能够吸引到不错的展示量和订阅用户,但随着汽车市场的成熟,这种内容形式将很难长期生存和发展下去,新媒体的发展最终还是要回归到以深度内容为方向的发展轨道上来。我们如果有机会可以问问那些汽车企业的管理层,那些汽车企业的营销人士,有多少人会关注这类新媒体?而走进这些人士的办公室,我们会发现,真正让其有兴趣的还是那些有深度的杂志和报纸等。因此,新媒体的发展未来必然要面临这样一个发展瓶颈,而这个瓶颈一旦实现了突破,或许传统纸媒等或就将真的进入生存的艰难期。我们应该记住媒体人之夜一汽车企业营销领导人的话,哪个媒体能够有影响力就投哪个媒体。而影响力最终还是要靠有实质内容的深度的报道。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所说的有深度的内容,并不是止行业层面,应该是包括汽车业界的各个层面,如行业层面对于汽车企业的兼并重组、品牌建设等方面的深入报道,如产品层面对于汽车产品的造型和性能等方面的深入研究,如营销层面对于汽车营销与售后服务等方面的调查研究等等。可以这么讲,消费者真正需要的还是要真的有价值的内容,而非流于形式的不值一读的内容。

综上所述,未来新媒体无疑是媒体变革的最终方向,未来汽车媒体也会在汽车市场的日益成熟背景之下,出现大浪淘沙,深度内容才能真正成为核心竞争力,也或将成为新媒体终结传统纸媒的关键武器;对于汽车营销而言,传统营销模式固然会长期存在,但汽车电商必然会迎来大发展,基于新媒体的汽车营销也将大行其道。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车企  营销  变革  媒体  转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