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将国产Jeep纳入广菲营销体系要谨慎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4年06月25日 09:35:3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纵观当前所有来华的海外汽车品牌,强化本土化战略无疑都是其工作的重中之重。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研发阶段更加注重于调查研究中国消费者的消费特征,在营销阶段更加愿意由中国本土人...

凤凰汽车评论  关于国产Jeep要不要纳入广汽菲亚特营销体系的争论成为了近期业界关注的焦点。应该来讲,国产Jeep如果真的纳入广汽菲亚特的营销体系,则短期来看的确可以丰富广汽菲亚特当前单薄的产品线,同时也可借助Jeep品牌提升菲亚特的知名度。但笔者认为,从长远发展来看,国产Jeep如果真纳入广汽菲亚特的营销体系,则无论对Jeep还是对广汽菲亚特实质都是弊大于利的。

从品牌定位的角度而言,无论Jeep国产与否,其定位应该都有要比肩ABB豪华品牌的决心,而菲亚特则只能是主流合资品牌,甚至与别克大众等品牌相比,其目前阶段也只能属于二线合资品牌。因此,从品牌定位的角度而言,或许Jeep和菲亚特两个品牌之间至少在中国汽车市场会存在断档的情况。从这个角度来看,将国产Jeep纳入广汽菲亚特的营销体系,无疑会影响Jeep品牌形象,对Jeep豪华品牌的定位带来负面效果;而对菲亚特来讲,由于与Jeep品牌间存在的断档,可能也不会让其高攀之举带来预期的拉动品牌提升的效果。试想,购买国产Jeep的潜在消费者在4S店看到菲亚特品牌的车在销售,从中国消费者好“面子”的角度,如何能接受?而购买菲亚特的潜在消费者在4S店看到Jeep品牌的车在销售,或许也会感觉奇怪,毕竟菲亚特和Jeep在造型设计上的差异是相当明显。而除此之外,将国产Jeep纳入到广汽菲亚特营销体系,让现有的Jeep经销商情何以堪?虽然广汽菲亚特的经销商会窃喜,但难免不是拆了Jeep经销商的东墙去补广汽菲亚特经销商的西墙。如此,最终结果只能是引发两大品牌营销体系的内斗和混乱,从长远来讲,从维护品牌形象的角度来讲,如此之举无论对菲亚特还是Jeep其实都是不利的。

因此,将国产Jeep纳入广汽菲亚特营销体系确实需要谨慎。

而实质上,在笔者看来,解决广汽菲亚特当前存在的困境,可能重点并不是要不要将国产Jeep纳入其营销体系,而是应该要在如何提升品牌认知度,如何丰富产品线,如何做好本土化三个方面下功夫。

2012年9月,广汽菲亚特旗下第一款产品——菲翔上市,当年实现的销量达到1.1万辆,而2013年菲翔的销量就提升到4.8万辆,今年3月份,广汽菲亚特旗下第二款产品,也就是菲翔的两箱版上市,截止到今年前5个月广汽菲亚特旗下两款产品共实现销量超过2万辆,估计全年超过5万辆应该没有问题。应该来讲,作为一个全新的合资企业和一个对中国消费者而言全新的品牌,广汽菲亚特到目前为止的市场表现虽然谈不上有多成功,但实质表现也是很正常的一个情况,并不是太差强人意,毕竟其产品数量只有两款,而如果真正以车型分,实质只有一款。从广汽菲亚特所取得的销量成绩来看,笔者认为,其在产品力和品牌力方面并不存在明显的存劣势。

当然笔者在此说的产品力只是说其产品本身所体现的诸如品质、性能等方面,而从目前广汽菲亚特迟迟难有新产品推出来看,显然其在丰富产品线方面的工作显然做得还不够。在此,笔者建议广汽菲亚特应该看看长安铃木这个案例,作为最早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合资品牌,铃木当前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品牌知名度和号召力是很大的,但近年来,其在中国汽车市场表现的一路萎靡,与其产品更新换代速率过慢,特别是产品线极其不丰富是有着直接关系的。对于当前的中国汽车市场而言,有新产品就意味着销量可能实现突破,而没有新产品就意味着销量不可能实现突破。因此,着力于丰富产品线,无疑是广汽菲亚特要做的最重要的工作。

在品牌力方面,笔者认为,在当前年轻一代消费者日渐成为了消费主力的背景之下,借助于信息互联,中国年轻一代消费者对于菲亚特这个品牌,虽然直接接触的机会很少,但相信其品牌知名度在中国也并不会很低,也会有不少消费者知道其是一个全球较为知名的品牌。因此,在这种背景之下,笔者认为,广汽菲亚特的品牌工作的重点,前期可能并不是在提升品牌力方面,还是提升品牌知名度方面。也就是说,要让尽可能多的潜在消费者知道菲亚特也已经国产了。

而说到本土化,笔者认为,这其实是广汽菲亚特工作的核心。纵观当前所有来华的海外汽车品牌,强化本土化战略无疑都是其工作的重中之重。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研发阶段更加注重于调查研究中国消费者的消费特征,在营销阶段更加愿意由中国本土人才组成营销团队。从目前广汽菲亚特的情况来看,从产品方面,笔者认为其本土化是做得不够的;而从公关传播方面,与大众等合资品牌相比,广汽菲亚特针对中国特色的公关传播可能还没有入门。

因此,广汽菲亚特要加速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不能一味寻求外援,还是应该从努力提升自身做起。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国产  Jeep  广菲  体系  营销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