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周磊:搞自主品牌不能“花拳绣腿”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4年07月01日 10:15:1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要搞好自主品牌,要实现自主品牌的品牌向上和高端突破,就必须要像学武术那样,要练好基本功,要有足够的实战经验,千万不能成为花拳绣腿,中看但最终不中用。

凤凰汽车评论  如何搞好自主品牌,相信是整个业界一直都在思考和讨论的焦点。以笔者曾经习武的经历,笔者认为,搞自主品牌其实就跟学武术一样,最忌花拳绣腿,中看不中用。

通常来讲,要学好中国武术,在有好的身体条件及不错的悟性这两个基本前提之下,关键是要练好基本功和有足够的实战经验,没有这两个关键点,有再好的基本前提,所练出的武术都只能是花拳绣腿,中看不中用。

对于学武术的人而言,身体条件好和悟性高一般而言是天生的,要有这样一种天赋才行,也就是说学武术首先要是学武术的“材料”,很多时候这种身体条件和悟性很难由后天的努力来弥补。但对于自主汽车企业而言,对于代表“身体条件”的企业硬件能力和代表“悟性”的企业软件能力,则可以通过企业的不断发展和人事的调整等方式进行“后天弥补”。因此,相较于学武术讲究天赋而言,自主车企的发展显然更具备可通过努力就可获得基础能力的优势。

学过武术的朋友都有这样一个体会,在学武术的初期,往往师傅都让你做些最基本的动作,也就是基本功,基本功包括腿功、腰功、肩功和桩功等主要内容。而等到这些基本功练习到一定程度,师傅就会具体的传授某某拳法或某某腿法等。而所有这些的练习过程都是相当枯燥的,练习者都需要耐得住寂寞。对于自主车企而言,其“基本功”实质就是企业打造的以研发和制造为代表的体系能力,这个过程也相当的枯燥和寂寞,而“基本功”好不好的具体体现就在自主产品的产品力高低。但值得一提的是,产品力的高与低并不低表其在市场销售表现的好与不好。也就是说,产品力高并不代表这款产品就能热卖。因此,这里就涉及到了“实战经验”的问题。学好武术,有足够的实战经验也是关键一环,只有与不同的人交手,才能学会举一反三,才能在挨打中总结经验,实现武技提升。而对于自主车企而言,只有将产品投放到市场中去竞争,才能看得到自身产品的不足,才能看到自身产品在满足消费者需求方面存在的欠缺。

综观当前国内自主品牌的发展现状,虽然有些自主车企阵势做得很大,但往往给业界的感觉就是花拳绣腿,而有些自主车企虽然显得有些默默无闻,但往往给业界的感觉就是踏实中用。众所周知,品牌向上是当前自主品牌阵营的一项要务。但对于如何实现品牌向上,如何实现向高端突破,各个自主车企的做法显然有很大的不同,有些自主车企一直谋求走捷径,有些自主车企则坚持一步一个脚印。

众所周知,奇瑞目前进行的高端突破实质已经是第二次尝试,从第一次其高端品牌在品牌方面的“山寨”,产品方面的从低档产品平台的“简单”升级到第二次其高端品牌在品牌和产品方面所采取的所谓自主合资模式,不能不说奇瑞在高端突破上是做了很多工作,但从其两次的高端突破,截止到目前的市场终端的销售表现来看,显然其付出与回报是不成正比的。奇瑞高端突破出现困难,其症结在哪里?在笔者看来,就是其没有把“基本功”练好,没有把以研发和制造为代表的体系能力建设好,没有认识到品牌的向上需要积累。这个积累不仅需要消费者口碑的积累,也需要时间的积累。

在笔者看来,与其乐见到奇瑞等车企在高端突破领域的表面风光,不如乐见海马等车企在实现企业发展上的脚踏实地。与其接受1.6L款售价区间12-14万的奇瑞观致3,不如接受无论从尺寸还是从动力性能、安全配置、舒适性等方面均与之差异并不明显的海马M3,虽然前者在多媒体配置方面要较后者有较明显的差异,但两款车型之间高达6万元左右的价差,很难让消费者仅从所谓的品牌力不同的角度而从容选择同为自主品牌的观致3而舍弃海马M3。某种角度而言,笔者甚至会认为,上述两款产品之间如此高的价差所体现出的两家企业对于市场的认识和了解的差异真大。

综上,要搞好自主品牌,要实现自主品牌的品牌向上和高端突破,就必须要像学武术那样,要练好基本功,要有足够的实战经验,千万不能成为花拳绣腿,中看但最终不中用。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自主  品牌  奇瑞  海马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