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周磊:启辰R30低价?天上掉不下馅饼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4年07月24日 11:01:2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东风日产生产的启辰R30于近日上市,而其3.99万元的起步价,对于其作为一款由合资企业生产的合资自主品牌车型,被很多人认为是很实惠的。到...

东风日产生产的启辰R30于近日上市,而其3.99万的起步价,对于其作为一款由合资企业生产的合资自主品牌车型,被很多人认为是很实惠的。到底这款车实不实惠呢?如果单纯从这款车的绝对售价来看,不到4万元的售价,对于这样一款有合资品牌背景的车型,确实也算是个向下突破。但如果我们将这款车型拿来与其原型车的玛驰、同为合资品牌的新奥拓以及自主品牌的奔奔mini进行相对比较,则其可能并不低价,对于消费者而言,天上掉馅饼的事并不存在。

为方便对比,我们选取的上述几款车型,均为最低配的车型,而下表则罗列了这些车型存在差异的地方。

首先,我们将售价3.99万元的启辰R30手动易享版与其原型车玛驰的最低配车型售价6.69万元的1.5L手动易型版进行比较,在后者售价较前者高出2.7万元的情况之下,玛驰较R30在发动机方面存在较为明显的差异,前者是1.5L107马力的CVTC发动机,后者是1.2L73马力发动机,而在配置和功能方面,前者较后者多出了全尺寸备胎、副驾驶座安全气囊、发动机电子防盗、方向盘上下调节、后排座椅整体放倒、单碟CD、前后电动车窗、车窗防夹手功能、遮阳板化妆镜、ABS、制动力分配和刹车辅助;同时,作为合资品牌的日产与作为合资自主品牌的启辰在品牌溢价方面也肯定存在一定的差异;此外,日产品牌的零部件供应商与启辰品牌的零部件供应商是否完全一致?也是值得我们去认真思考的一个核心点。由此,我们在思考两款车之间2.7万元的差价下存在的巨大的配置和功能性差异、品牌溢价差异以及不同供应商体系的差异时,是否还会认为这款车真的低价?

我们再来将售价3.99万元的启辰R30手动易享版与长安铃木生产的售价为4.09万元的奥拓手动实用型进行比较,在后者售价高出前者仅1千元的情况之下,在两款车型动力仅相差2马力的情况之下,启辰较奥拓多出或者说有优势的配置和功能为轮胎规格、儿童座椅接口、车内中控锁、行车电脑显示屏、后排杯架和外接音源接口;而奥拓较启辰多出或者说有优势的配置和功能为全尺寸备胎、发动机电子防盗、后排座椅整体放倒、ABS和制动力分配,两款车单从配置上来讲差价并不明显;同时,铃木是合资品牌,虽然品牌力较日产可能要弱些,但较合资自主的启辰相信并不会差。因此,与奥拓比较,笔者看不出启辰R30的低价。

最后我们将售价3.99万元的启辰R30手动易享版与长安汽车生产的售价为3.69万元的奔奔mini手动亲情版进行比较,在后者售价低出前者3千元的情况之下,在两款车型动力仅相差4马力的情况之下,启辰较奔奔mini多出或者说有优势的配置和功能为轮胎规格、主驾驶座安全气囊、儿童座椅接口、车内中控锁、行车电脑显示屏、大灯高度可调;而奔奔mini较启辰多出或者说有优势的配置和功能为全尺寸备胎、前电动车窗、ABS和制动力分配,两款车单从配置上来讲差价也并不明显;同时,长安是自主品牌,虽然品牌力较合资自主的启辰可能会略弱,但实质相差也很小。因此与奔奔mini比较,笔者也看不出启辰R30的低价。

由此,想启辰R30真正低价,与期盼天上掉馅饼无异。

当然,虽然经过分析启辰R30可能不低价,但东风日产借助启辰品牌实现向下突破,则可谓是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一种趋势。一方面,合资品牌希望不仅能够实现对所有细分市场的产品覆盖,另一方面,又不希望由于产品线的向下拓展影响到品牌溢价力。如东风日产的玛驰,作为一款A00级小车,如果定价过低,则有损日产的品牌力,而定价过高又导致市场滞销。在这种情况之下,合资自主品牌就很好的解决了上述两个问题,即不影响合资品牌的品牌力,又能够在价格上向下拓展,拉近与自主品牌在性价比领域的竞争。

笔者相信,虽然近几年,在中国汽车市场消费升级以及因面子问题所存在的非理性消费的背景之下,国内A00级轿车市场出现了销量和市场份额的持续下滑,今年上半年占狭义乘用车市场的份额甚至仅2.1%。

但是,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日益走向成熟和更趋于理性的汽车消费理念,特别是在越来越多的城市陷入到交通拥堵和停车难等问题之后,代表经济性和停车便利性的A00级小车,必然会迎来第二春。因此,诸如东风日产等企业开始发力于微型车市场的举措,也确实体现了其具有中长期战略眼光的一面。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