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周磊:从雪佛兰厂看反垄断下售后市场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4年08月21日 09:28:1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昨天在与一位雪佛兰经销商的交谈当中,获得了一则这样的消息,雪佛兰已经授权其经销商,在售后服务领域,对于极少部分非关重...

凤凰汽车评论 昨天在与一位雪佛兰经销商的交谈当中,获得了一则这样的消息,雪佛兰已经授权其经销商,在售后服务领域,对于极少部分非关重的零部件,可以销售符合品质和安全等标准要求的非配套体系零部件生产企业的相关产品,也就是通常说的副厂件。应该来讲,这可能是雪佛兰品牌应对国家针对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的一项举措。而从这个苗头,笔者认为,随着国家针对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的深入和态度的坚决,未来国内的售后服务市场和汽车零部件产业或将迎来大调整。

垄断导致原厂件暴利,也助推了非整车厂授权汽车维修业的繁荣。

目前,车主在4S店等整车厂授权的售后服务网点进行汽车维修保养时,其需要更换的汽车零部件(即原厂件)都是由这些授权网点向整车厂发出订单,由整车厂负责发货和物流配送,而整车厂的这些原厂件又都由其供应商体系提供。在汽车零部件出现质量问题时,消费者通常会找4S店等营销服务网点,也就是经销商负责。但实质上,经销商并不用对这些原厂件的质量负责,在出现质量问题时,经销商直接会找整车厂负责,经销商自身并不会受到任何损失;而整车厂在收到来自经销商的原厂件的质量问题反馈后,又会找这些原厂件的生产企业,也就是整车厂的零部件供应商负责,通过罚款等举措,整车厂也实质不会受到损失。最终因质量问题而受损失的还是这些原厂件的生产企业。

而实质上,笔者说到上述这一流程的目的,是想指出,原厂件是不能直接向服务网点或面向社会自由供货。而这又是由于整车企业与这些供应商之间的一纸协议,这一纸协议,不仅限制了这些原厂件的自由流通,也助推了原厂件价格的垄断暴利。笔者向一位自主品牌车企的相关人士了解到,其企业生产的某一款二线自主品牌的车型,其前保险杆的出厂价仅为200左右,而经整车厂的销售渠道到其品牌服务网点的价格就上涨到500-600元,而这些网点将这一保险杆卖给车主的价格则又上涨到1000-1200元左右。由此可见,所谓原厂件在垄断之下的暴利惊人。

而也正是这种垄断暴利,助推了非整车厂授权的汽车维修业的繁荣。由于厂商授权服务网点的暴利,让不少质保期外的车主选择在非整车厂授权的汽车维修厂或维修店进行维修保养。而这些整车厂授权的汽车维修厂或维修店的零部件来源,主要是副厂件,同时还有少数原厂件(即在未被整车厂发现的情况下)和拆车件等。而往往这些渠道而来的汽车零部件的质量和功能等在并不比原厂件有差别的情况下,价格却低得多。而这种相对原厂件低得多的价格,一方面让车主切实感受到了实惠,另一方面也让这些非整车厂授权的汽车维修厂或维修店以及一些非整车厂供应商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获得了不错的利润。

反垄断将导致原厂件价格的大幅下滑,但也可能导致一些非整车厂授权汽车维修厂或维修店以及一些零部件企业走向消亡。

众所周知,在国家针对汽车行业反垄断调查实施以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开始向下调整其整车及售后服务领域的零部件价格,其降价幅度还是相对明显,笔者相信,随着反垄断力度的不断加大和相关政策的不断完善等,未来肯定还会有进一步的降价空间。而原厂件的大幅降价,带来的一个必然结果是,非整车厂授权的汽车维修业和零部件企业利润空间的大幅收窄。试想,未来当车主在整车厂授权的服务网点和非整车厂授权的汽车维修点进行汽车维修和保养的价格相差不大的情况之下,可能更加倾向于在整车厂授权的服务网点获得相关的服务。因此,未来非整车厂授权的汽车维修业以及综合实力不强的,没有被纳入整车企业供应商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将要面临生存的压力。笔者由此很认同业内人士关于“反垄断可能加剧我国汽车零部件产业空心化”的观点。

综上所述,在针对汽车行业的反垄断调整之下,未来我国的汽车售后市场将迎来一波大调整,我国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也将面临一轮洗牌。针对汽车行业的反垄断肯定是必要的,但我们也应该从保护汽车产业的角度出发,在反垄断的同是,通过完善政策和加大扶持力度等举措,实现汽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