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周磊:自主品牌如何应对车联网时代?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4年08月28日 10:56:1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对于汽车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无疑已经成为业界的共视,大家都在探讨和设想未来的汽车移动互联时代是一个什么样子。但对于汽...

凤凰汽车评论 对于汽车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无疑已经成为业界的共视,大家都在探讨和设想未来的汽车移动互联时代是一个什么样子。但对于汽车企业尤其是国内自主品牌企业而言,又到底应该如何来应对这一时代的到来呢?

笔者认为,要回答这个问题,虽然从当前移动互联科技和商业模式等角度并没有错,但毕竟无论是传统汽车产品,还是智能互联汽车产品,其都是要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因此,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如何应对汽车移动互联时代显然才是关键所在。

如果乐观估计,也许2020年我们就将开始全面进入车联网时代,而从现在到那个时候,中国汽车市场也将出现一些变化:一方面,可能更多的城市因交通拥堵而加入到限行限购的行列;另一方面,经过至少新一轮的汽车换购,中国汽车市场消费理念会进一步成熟和理性。

而正是在这种市场消费环境变化的背景之下,也许当前汽车消费追求大而豪华的非理性到那时或将得到一定改变,消费者对于汽车消费会变得更加的务实和理性,也许合适或者够用就好会开始成为共识。

值得一提的是,其于移动互联的智能互联汽车是在传统汽车基础之上,通过计算机技术、互联网技术以及传感器技术,在汽车上实现娱乐功能、互联功能、物联功能以及最终会实现的无人驾驶功能。而玩得转这些移动互联产品的主力无疑是80后及更年轻的消费群体。如果说2020年汽车行业能够开始全面进入到车联网时代,则40岁及以下的中青年无疑将是未来车联网时代移动互联汽车产品的消费主力。

因此,基于上述市场消费特征及目标消费群体的年龄特征,或许会给汽车企业尤其是自主品牌车企业应对车联网时代带来些启发。

客观的讲,由于品牌力和产品力的相对优势,合资品牌在车联网时代的发展还是会有先天优势。特别是在品牌力的支撑下,合资品牌会有相对足够的品牌溢价能力还支撑其来玩转相对高端的车联网时代。

但对于自主品牌而言,由于品牌力和产品力的相对不足,在车联网时代的发展可能暂时仍走不了高端。但从当前的手机行业来看,除了高端的苹果手机外,诸如小米等高性价比手机不也开创了一片天地?因此,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如果开始走不了高端,也可以先走性价比路线。如虽然目前业界对于凯翼汽车联合互联网企业造车的发展道路有争论,但在笔者看来,凯翼汽车在汽车领域借鉴小米手机的成功模式并非不是一种有意的尝试。凯翼汽车是在互联网时代的背景下,在传统汽车积累的技术、产能和人力资源的基础上,结合新时代下的汽车需求和消费模式打造的一个创新企业,其定位是创新的互联网企业,通过与国内有实力的互联网企业进行战略合作,共同开发基于下一代汽车产品的智能汽车系统,实现车与车、车与人、车与PC、车与手机等全面互联。小米手机在诸如苹果、三星和HTC等智能手机巨头的夹缝中都能生存、发展和打出一片天地出来,为什么同样主打性价比的自主品牌车企就不会有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正如前文所述,一方面,未来玩得转车联网时代产品的是年轻人,而年轻人一般的消费能力有限;另一方面,消费环境的压力及消费理念的成熟,未来很有可能助推当前的低级别车型销售形式的大幅反弹。因此,对于在低级别细分市场及性价比产品方面本有核心竞争优势自主品牌而言,未来的车联网时代不仅不是没有机会,而是会有很大的机会。

在笔者看来,未来的车联网时代会如同手机行业一样,有硬件和软件两大关键组成。笔者相信,随着行业的整合,未来装载在汽车上面的软件系统也会整合成诸如手机那样仅有的几个操作系统。即然手机行业会有同样装载有诸如安卓系统的高端三星手机和高性价比小米手机,则未来的汽车行业也必然会有基于同样操作系统的高端和高性价比的产品。

因此,对于当前包括自主品牌在内的汽车企业对于车联网时代企业发展模式的不同道路摸索和应对举措,业界更多的还是应该给予正能量,至少也应该给予其试错的机会。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