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周磊:入门A级车凭什么打赢市场?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4年09月10日 09:14:1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众所周知,紧凑型轿车市场是狭义乘用车市场最大的细分市场。但如果我们进一步对紧凑型轿车市场进行细分,如按一汽大众的捷达...

凤凰汽车评论 众所周知,紧凑型轿车市场是狭义乘用车市场最大的细分市场。但如果我们进一步对紧凑型轿车市场进行细分,如按一汽大众捷达宝来速腾分为入门紧凑型轿车、中档紧凑型轿车和高档紧凑型轿车,则目前国内入门紧凑型轿车占据过半的市场份额。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今年前7月,国内入门紧凑型轿车的销量达到198.5万辆,占紧凑型轿车市场份额达到51.1%,均明显高于市场份额分别为33.2%和15.7%的中档紧凑型轿车和高档紧凑型轿车。因此,入门级紧凑型轿车市场对于汽车厂商而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面对这样一个细分市场,到底什么样的产品才能迎得市场竞争呢?

我们在合资品牌阵营和自主品牌阵营分别选出两款车型,一款销量表现好的和一款销量表现不佳的。从今年前7月的销量数据来看,在合资品牌方面,我们选择捷达和阳光,捷达累计销量突破18万辆,而阳光仅为3.6万辆;在自主品牌方面,我们选择逸动和比业迪G3,逸动累计销量达到8.8万辆,而比亚迪G3不到0.2万辆。

品牌力和产品力对于产品的终端销量表现具有决定性作用,捷达的优势在品牌力和产品力方面均有体现,而作为自主品牌的逸动,显然其产品力更获得了市场认可。

从品牌力的角度来看,合资品牌领域,大众品牌相较于日产品牌是有一定品牌力优势可谓众所周知的,特别是在当前中日关系紧张,国内反日情绪不减的情况之下,日产品牌的压力是相对明显的;自主品牌领域,作为早已进入到轿车市场的比亚迪,与长安汽车相比,应该来讲,品牌力是不会有差距的,甚至如果从做轿车的历史来看可以说还有一点点优势,因此,比亚迪与长安在品牌力领域更可谓势均力敌。

从产品力的角度来看,合资品牌方面,捷达相较于阳光也是有优势的,无论在尺寸还是在动力选择,亦或是在可选款型车方面,而如果考虑到两款车型动力及配置上的差别,捷达的售价区间实质还较阳光更有性价比。捷达以1.4L排量车型拉低入门门槛,但又主打1.6L黄金排量车型市场,在产品策略方面相较于阳光的一个排量谋通吃的举措,手法要成熟和老道一些。而与此同时,捷达在中国汽车市场多年形成的口碑优势,也是阳光无法比拟的地方。自主品牌方面,逸动相较于G3,虽然在售价方面相对较高,但逸动的定位显然又要高于G3,无论从车身尺寸还是从动力及配置等领域,逸动相较于G3都有优势。如果说比亚迪G3是采用的在产品方面“以大打小”,在价格方面“以低打高”的策略来参与这一级别细分市场的竞争,则其“以大打小”的策略贯彻得并不明显:车身尺寸和轴距优势不明显,动力参数优势不突出;而逸动在产品方面,虽然价格与合资品牌相近,但其“以大打小”的策略,无论从车身尺寸、轴距、动力参数和配置等方面都贯彻明显。同时,在造型领域,逸动也显然较比亚迪G3要年轻时尚许多,而这也正好契合了这一级别市场主要为年轻消费群体的客户群特征。

部分产品参数对比
产品 尺寸(mm) 动力 售价(万元)
捷达 4487*1706*1470
轴距:2603
1.4L和1.6L,手动和自动 8.28-11.93
阳光 4456*1696*1514
轴距:2600
1.5L,手动和CVT 7.98-11.28
逸动 4620*1820*1490
轴距:2660
1.5T和1.6L,手动和手自一体 7.49-11.79
比亚迪G3 4600*1705*1490
轴距:2610
1.5L和1.8L,手动、双离合和CVT 6.29-7.89
制表:凤凰汽车

虽然品牌力和产品力是决定销量高低的关键,但网络渠道建设也对销量起着决定性作用,无论是从渠道数量还是从网点覆盖等角度,捷达和逸动都相较于其对比车型有优势。

在合资品牌方面,一汽大众目前全国的经销商数量达到820家,而东风日产为610家,前者在数量上已有一定优势。今年前7月,捷达的单店平均销量约为220辆,东风日产阳光的单店平均销量不到60辆。如果我们进一步对比分析一下捷达与阳光两款车型今年前7月在全国各省市的销量占比情况,我们会发现,一方面,阳光在山东、广东和河北三省的销量占比均超过10%,而捷达没有销量占比超过10%的省市。另一方面,捷达在经济相对欠发达地区的销量占比要明显高于阳光,如今年前7月捷达在GDP排名最后的十省市的销量占比达到17.5%,而阳光仅为9.8%;阳光销量占比较高的省市较集中于经济相对发达地区,如今年前7月阳光在GDP排名前十的省市的销量占比达到65.9%,而捷达仅为57.8%。众所周知,作为入门级紧凑型轿车市场,在当前一二线城市限购和市场消费能力升级的背景下,三四线城市已经是主要目标市场,而捷达和阳光在各省市的销量占比情况,说明捷达在限购背景下进拓展三四线市场的力度和网点覆盖率方面要显然高过阳光。

在自主品牌方面,长安和比亚迪目前在全国的经销商数量估计都在800家左右,可谓势均力敌,但如果从单店的逸动和G3的平均销量来看,显然两款车型的差距太过明显,几乎完全没有可比性。不过,从销售流向来看,逸动相较于G3也同样存在其销量占比在各省市的分布要相较于G3更均匀的情况,逸动销量占比超过10%的省市只有1家,G3则有2家;销量占比在5%-10%之间的,逸动有6家,G3则有4家。同时我们也可以从在GDP排名前十的省市和在GDP排名最后的十省市,逸动和G3的销量占比分别为59.1%、61.5%和18.5%和16.2%等这些数据看到,长安相较于比亚迪的网络覆盖率更完善。由此可见,长安相较于比亚迪而言,其对全国市场的渠道建设也要相对好一些。

逸动在这一细分市场相较于捷达等类合资车型要用“以大打小”的产品策略,突显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在这一级别细分市场的竞争更体现在品牌力的差距上。

如果我们拿入门级紧凑型轿车市场销量表现较好的捷达和逸动进行比较,在包括车身尺寸、轴距、动力参数和配置等方面都存有一定优势的逸动,却与捷达的整体售价区间相差无几,虽然可能在品质工艺领域也确有存在一定差距的可能,但逸动“以大打小”的产品策略显然也是一种无奈之举,这背后无疑突显的是自主品牌在品牌力领域与合资品牌仍然存在的差距。作为一款长年在中国汽车市场表现强劲的车型,作为全新换代之后仍能取得如此高销量的车型,捷达或许真的值得我们的自主品牌在入门级紧凑级轿车市场的竞争中去进一步对标和分析。自主品牌应该在这种对标和分析中快速成长起来,在做好产品的前提之下,实现品牌的累积,最终实现品牌向上。

由此可见,要想在入门级紧凑级轿车市场赢得市场竞争,品牌、产品和渠道实质上一个都不能少。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