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周磊:金九银十季看营销推广之重要性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4年10月15日 09:14:2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网络上关于9月份国内汽车销量的报道已经铺天盖地,各车企的相关捷报也回应了金九月的名头。可以预料,在接下来的银十月国内汽...

凤凰汽车评论 网络上关于9月份国内汽车销量的报道已经铺天盖地,各车企的相关捷报也回应了金九月的名头。可以预料,在接下来的银十月国内汽车市场也将值得期待。应该说,除了市场自身的季节性需求驱动金九银十旺季的形成外,各车企在此期间重点开展的丰富多样营销推广活动无疑也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应该说,国内汽车市场已发展数十年,竞争激烈程度早已不同以往,简单粗暴的促销已不能出奇制胜;因此,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一直倒逼着旺季营销推广手法的完善与成熟。可以假设,即便是当前火爆的金九银十,如无有效的营销推广也将难以获得好的市场表现,正所谓无长袖也难以善舞。

而通过数十年的磨练,当前车企业的营销推广活动无疑已经日臻完善与成熟,从今年的金九银十季来看,各车企就已然加重了在营销推广上的力度,并取得了一些不错的营销效果。

善舞长袖之——积极推出新车型,注重高性价比

伴随着9月初成都车展的落幕,已有超过30款的年度款型车或全新车型陆续推向国内市场。例如昂科威、新思铂睿、全新奥德赛奔驰新C级、奔驰GLK200、新科鲁兹、K4、DS6、奔驰X80宝马i8英菲尼迪ESQ等。这些车型基本覆盖了国内主流的细分市场,对于国内追逐新潮的消费者来说,无疑提供了更丰富的购车选择。

不仅如此,相比以往而言,此次推出的新车在市场定位上也更为接地气。例如国产奥迪A3三厢版、DS首款SUV,定价都在20万到30万之内,对于正处在车型更新换代时期的国内消费者来说,这样的价格定位十分合适;而全新奥德赛打出的“全享型”和“MPV 3.0时代”的概念,也符合了国内消费者开始对MPV车型热衷的潮流。

当然,受制于新车铺货周期的影响,预计本次金九银十季的新车效应带来的在终端市场的表现,会在10月才得到进一步较为明显的体现。

善舞长袖之——价格促销,改变市场竞争格局

尽管业内一些人士曾对车企在旺季开展价格促销多有微词,认为是“雕虫小技”。但笔者认为,首先促销手法并无所谓简单之说,效果才是衡量的最重要标准;其次,即便是价格促销,一样也需要许多花样;另外,多次针对消费者购车关注度的调研都有这样的结论,价格是消费者最为关注的要素之一,因此价格促销也一定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促销手法。

事实上,为迎接“金九银十”的到来,目前各品牌的热销车型价格已出现松动。如一汽-大众高尔夫降价1.3万元、速腾降价1.5万元、上海大众朗逸降价7000元、帕萨特降价甚至高达2.5万元……

而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广汽本田于国庆节后宣布,作为一周年纪念活动,第九代雅阁2.0L舒适版车型限时降价促销2万元,售价由17.98万元直降至15.98万元。对国内竞争已十分激烈的B级车市而言,第九代雅阁此次的价格促销无异于一记深水炸弹。

首先,凭借雅阁多年来在国内B级车市场的影响力,笔者相信其他车企跟进价格促销的可能性将进一步加大;其次,低于16万元的价格,不仅拉低了B级车的价格底线,也无疑将对A级车市场造成冲击,尤其在消费升级趋势下,第九代雅阁抢夺A级车市场份额也是大概率;再次,第九代雅阁自身的产品实力会放大其此次促销效果,就以2.0L车型为例,除了搭载本田FUNTEC先进技术实现动力节油同步提升外,其2.0 L车型配置也颇具亮点,如VSA车辆稳定性控制系统、ANC主动降噪系统、HSA斜坡起动辅助系统等,多项独有的先进科技装备凸显其价值优势。对比降价后已取得良好销量的凯美瑞,笔者认为,同为日系三强之一的雅阁促销后的销量也应值得期待。

善舞长袖之——特色售后服务,揽人心

相对前述两项外,特色售后服务虽然不能震撼人心,但同样可以起到润物细无声、培育长期客户的作用。应该说,随着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渐进成熟,消费者对汽车消费观更趋向于从售前走向售后的全生命周期需求,而如今行业内逐步高涨的呼吁售后服务规范透明的呼声也印证了这一点。同时,这一现象也得到了车企的重视,如一些车企在此次旺季期间推出的“长假出行安全”套餐,在国庆长假前为客户免费检测车辆,并赠送一些小工具,比如车载充电器等。当然,笔者更认为,类似的贴心售后服务应该常态化,并非仅为金九银十季的专利。

除了上述这些营销手法外,车企肯定还有一些其他的旺季营销手法,这里不一一列举。总体而言,回到消费者的角度来看,旺季期间的合理营销活动都是会受到欢迎的,尤其是对于已有购车打算的消费者而言,多一点利益总归是好事;而对于车企,要想在旺季期间分得多市场份额,就必须在产品力的基础上比拼一下营销功力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