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周磊:轿跑车或是车市的新“蓝海”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4年10月28日 11:03:4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在连续看了两期《奔跑吧兄弟》后,笔者对冠名该节目的上海大众首款定位于轿跑车市场的Lamando凌渡这款车有了较深刻的印象,也...

凤凰汽车评论 在连续看了两期《奔跑吧兄弟》后,笔者对冠名该节目的上海大众首款定位于轿跑车市场的Lamando凌渡这款车有了较深刻的印象,也由此引发了笔者的一个思考:尽管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已经成长到年销售2000万辆的规模,但相对传统的轿车、SUV和MPV等份额较大的传统车型市场,目前仅有奥迪A5奔驰CLA等进口车型为主力,市场份额几乎可忽略的国内轿跑车市场,会借此次上海大众发力轿跑车市场的举措,而成为又一片被车企大举抢占的“蓝海”市场吗?

如果按照市场的可再细分化以及差异化营销等观点,国内轿车市场应该可以分化出这样一个轿跑车市场。同时,如果进一步参考国外成熟市场的发展规律,在汽车普及程度越来越高的今天,国内轿跑市场未来也应该有可期待的市场空间。

轿跑车的需求基础会在哪里呢?

再回到《奔跑吧兄弟》这个综艺节目,虽然单从吸引眼球的角度来看,邓超、王宝强和angelababy等明星确实能起到应有的明星效应。但笔者认为,在信息量极大的今天,“内容为王”才是实现节目高收视率的关键。应该说,配合这些人气极高的年轻明星,《奔跑吧兄弟》有趣且积极向上的节目内容十分接地气,进一步保证了观众的参与度。而从近段时间笔者对周边同事朋友的观察来看,有理由相信《奔跑吧兄弟》的观众是以年轻人为主的。而与此同时,从上海大众公布的凌渡信息来看,凌渡的目标消费群体也正是这样一类群体。更为值得一提的是,有一个来自百度指数平台的有趣数据显示,自从10月10日《奔跑吧兄弟》节目上映以来,凌渡的百度指数也随即猛增。

如果将上述信息进行进一步解读,笔者认为,凌渡冠名《奔跑吧兄弟》能揭示出这样一个讯息,即轿跑车在国内有市场需求。

事实上,著名咨询公司尼尔森曾在一份关于未来中国汽车消费需求走向的白皮书中指出,随着国内增购、换购潮的到来,消费者的选车范围更加多样,除了传统的轿车、SUV和MPV外,轿跑车也将越来越多的作为消费者下一部车的购买对象。

应该说,这样一个结论是令人兴奋的。不过,打个不恰当的比方,这就好比探测到一个富含燃气的矿藏,但其中许多却是岩层气,如果没有相当的实力,很难开采到燃气资源,只能望其兴叹。同样,面对有需求基础的国内轿跑市场,也不是任何一款产品都能够撬动。

笔者认为,要撬动这样一个市场,必须要有符合主流消费能力的轿跑车产品。正如目前市场份额最大的A级车市场,要想将一个细分市场做大,那么其面向的消费者一定要是主流消费者,其产品也一定要具有主流的特点。

可以看到,目前国内大多数A级车的主流特点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是价格主流化,主力价格区间与普通家庭的消费能力相匹配;第二是造型主流化,大多数A级车有个广泛的形容词叫中庸,绝不走极端个性路线。以此类推,能撬动主流消费的轿跑车也应该具备上述同样的主流化特点,虽然其售价肯定相较于普通的传统车型贵,但也不能太贵,同时也不能过于另类。

事实上,各车企的对主流化轿跑车的敏感度并不迟钝。

应该有很多人还记得《头文字D》中的AE86,在去年丰田在国内推出了其接班车型丰田86。显然,这是一款符合主流化特点的轿跑车型。首先,丰田86定位为入门级跑车,造型设计并不张扬,相反稍微有一副“主流化”的脸谱,如当年的AE86一样低调。其次,作为进口车型,26.9-27.9万的售价相比奥迪A5、奔驰CLA等豪华轿跑车来说,再次彰显了“主流化”的特点。

再如上文所提到的凌渡,也是这样一款具备主流化特点的轿跑车型。同样,相比奥迪A5、奔驰CLA等轿跑车型来看,凌渡的整体造型有轿跑的风格,但又不无节制的彰显个性,而是介于一般运动型轿车与传统轿跑车之间。同时,从上海大众透露的信息来看,凌渡的价格也应该不很高,估计在20万元左右,对于增购或换购的消费者而言,这样的价格区间是能接受的,且相比在售的那些进口豪华轿跑车,又充分体现了其价格的主流。

从汽车发展市场发展要迈向成熟的角度,笔者认为,未来国内轿跑市场会是一片 “蓝海”市场。对于国内汽车企业而言,谁能把握住这一新的细分市场的主流大众需求,谁就将走在抢占轿跑车市场份额的前列。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