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周磊:市场竞争决定车企必须低头走路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4年11月04日 08:49: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11月1日,上汽自主MG GT车型上市,售价区间9.59万元-14.99万元。针对这个售价,业界认为突显了性价比的有之,认为相对正常区...

凤凰汽车评论 11月1日,上汽自主MG GT车型上市,售价区间9.59万-14.99万元。针对这个售价,业界认为突显了性价比的有之,认为相对正常区间的有之,认为仍不具有性价比的也有之。这款车的售价到底如何?在笔者看来,我们还是不能单纯的从一个企业和一个车的角度去看现在的新车定价问题,还是要先从目前最新的市场竞争环境来看。

不可否认,当前的中国汽车市场,合资品牌仍然是市场的主流,但从最近合资品牌上市的几款车型的售价来看,整体售价区间呈现下移成为不争的事实,无论是上海通用别克昂科威(售价区间:26.99万元-34.99万元)和新科鲁兹(售价区间:10.99万元-16.99万元),还是广汽本田缤智(售价区间:12.88万元-18.98万元)等,都会让业界感觉这些新上市车型的售价区间还是相对体现了诚意。但是这个诚意可真不是这些合资车企所谓良心或者是所谓的社会责任,关键还在于激烈的市场竞争。

一方面,从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表现来看,虽然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年销量已经成为全球第一,都在2000万辆以上,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整个中国汽车市场销量增速的明显回落,在没有较大的销量增长空间的前提之下,汽车企业要想实现旗下产品销量的增长,就只有从竞争对手手里去抢市场份额。而要与竞争对手抢市场,对于主流品牌而言,最好的办法无疑就是性价比;另一方面,由于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销售市场,几乎全球所有的品牌都想或都已经参与到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当中,而销量增速放缓的中国车市面对越来越多参与竞争的品牌,用“僧多粥少”无疑是最形象的比喻,更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汽车市场消费理念的日趋成熟和理性,也促使着合资品牌们不再寻求通过所谓的品牌溢价来赚取尽可能多的利润了。

笔者在此前的文中当中有讲过,中国汽车市场低品牌溢价时代已经到来,甚至可以说,当前的中国汽车市场,如果还谈品牌溢价,那是无用和不切实际的,因为它已经成为了伪命题。而笔者得出低品牌溢价时代已经到来的结论,上述主流合资品牌新车型市场售价区间的整体下移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据。

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合资品牌整体售价区间的下移,肯定会给自主品牌带来巨大的压力。由此,我们再来看前面提到的MG GT的售价,试想,如果当前合资品牌的整体售价区间没有出现下移,MG GT的售价会定在这样一个售价区间吗?在笔者看来,此次MG GT的售价一经公布,给笔者最大的体会是,上汽乘用车终于开始“低头看路”了。从上汽乘用车面临的内部环境来看,从其自身的角度,近年鲜有全新车型的推出,而打主力的车型上市已多年,销量也呈逐年回落,其自身面临的压力可想而知;从其面临的外围环境来看,一方面是来自于合资品牌产品整体售价区间下移的压力,另一方面又是来自于其他自主品牌产品力的提升和更高的性价比优势。对于上汽乘用车而言,此次MG GT的售价与其说是其诚意之举,不如说是其谋求置死地而后生的无奈之举。

业界有朋友则认为,MG GT的售价与合资品牌同级车型相比,确实有着不错的性价比优势,但与比亚迪G5等同级自主品牌相比,确实又显得贵了些。的确,如果将MG GT和比亚迪G5进行单纯的产品力对比,再怎么样也不应该有3万元以上的价格差。但我们要这样看,一方面,从品牌的角度来讲,上汽乘用车品牌在消费者印象当中定位还是要高于比亚迪的;另一方面,比亚迪能将这个车的价定这么低也确实有其自身的优势,一是自己有零部件配套体系,很多零部件都为自己生产,二是基地布局带来的成本优势,比亚迪G5是在西安生产,而MG GT是在南京浦口生产,西安与南京两地的人力和生产成本差距自然不用笔者赘述,在这方面相较于比亚迪的体系能力和成本控制能力,无疑是上汽乘用车的一块短板;此外,比亚迪定位家用轿车,而MG GT定位年轻时尚消费群体,因此两款车的定位不同带来的售价也自然会有差异。

笔者认为,在当前后品牌溢价时代,对于国内自主品牌车企而言,将要面临的成本竞争压力无疑会是空前的,在合资品牌产品性价比提升的背景下,将要面临的产品竞争压力无疑也会是空前的。但在面临这些压力的同时,也给予了自主品牌一个不再被品牌溢价低困绕的有利机会,只要自主品牌能够学会“低头走路”,踏实的持续强化体系能力建设,通过体系能力提升成本控制能力,通过体系能力提升产品力,在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就仍然会有很大的市场机会。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