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广本缤智:能否借差异化定位突围市场?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童济仁
2014年11月10日 09:30:4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童济仁

作者:童济仁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10月25日晚,广汽本田首款SUV缤智上市,尽管姗姗来迟,但并没有像某品牌一样一直强调我们来晚了,缤智之前,本田在中国市场仅...

凤凰汽车评论 10月25日晚,广汽本田首款SUV缤智上市,尽管姗姗来迟,但并没有像某品牌一样一直强调“我们来晚了”,缤智之前,本田在中国市场仅有一款CR-V独撑大市,近两年来小型SUV市场需求的迅猛增长和紧凑型SUV市场仍然旺盛的需求,缤智能否成为2015年广本销量提升的助推器?

缤智(Vezel)是一款面向年轻人群的产品,在海外,Vezel已经拿下了9月日本市场SUV单月销量冠军,相比日产丰田同级别竞品和本田CR-V,缤智的外观和内饰设计非常年轻化,属于日系新车中,近两年来少数在产品外观设计上让人眼前一亮的产品。

缤智在国内的售价是12.88-18.98万,四款1.8L车型覆盖了14-19万的价格区间,这一产品定位策略,和目前热销的昂科拉非常相似。通过两个不同排量的产品,缤智巧妙地避开了在中低配车型上与昂科拉的正面交锋。

从目前垂直类汽车网站显示的数据看,缤智1.8L四驱旗舰版(18.98万)的关注度最高,这也是这一细分市场非常有趣的现象。很多预算在15-20万之间的小型/紧凑型SUV的潜在消费者,和15万以内潜在购车人群需求有所不同,他们对配置丰富程度的关注度更高,年轻且乐于接受新配置、新事物,例如缤智顶配车型有同级唯一的LED前大灯组、车载导航系统等,高配车型便已配备全景天窗,这些对消费都有不错的吸引力。预算在20万以内的消费者,如购买尺寸更大的紧凑型SUV产品,同样配置价格差异达到5万甚至更多。

尽管官方宣传缤智是一款紧凑型SUV产品,但实际上,缤智产品定位,介于小型SUV和紧凑型SUV之间。这一定位和当年昂科拉上市时非常相似,不过在整车长度和轴距方面,缤智比市场上所有的主流小型SUV都更大一些,超过2600mm的轴距,让其乘坐空间和储物能力表现更好,适合追求实用性的年轻买家。

在造型、空间和配置方面,缤智的产品定位策略都非常准确,未来1.5L车型主攻务实的中低端用户,以空间和价格取胜;四款主销1.8L产品,则通过配置方面的优势,让多数20万以内预算的SUV潜在消费者,有了更好的选择。

实际上,从杰德到新飞度、再到如今的缤智,本田在中国市场推出的全新车型,在对潜在客群和市场定位的把握上,正在逐渐走向成熟。近两年来。每款全新车型的定价策略和市场卡位都颇为精准,这也值得业内竞争对手研究和学习。

缤智9月10日开始预售至10月25日上市,终端渠道的订单已经接近8,000辆,一方面是在15-20万潜在消费人群中,对SUV产品的需求依旧旺盛;另一方面,在这个价格区间内,消费者可以选择的产品毕竟偏少,除了尺寸略小的昂科拉之外,并无较新的产品,如大众等品牌,目前也尚未涉足这一细分市场,在这样的背景下,缤智预售不足两个月,拿下8,000张订单,也不足为奇。

济仁小评:今天的广汽本田,正在通过一系列年轻化的产品,重新定义在中国市场的产品策略和受众人群,从第一款面向中国市场开发的锋范、调整产品定位后重销量显著提升的歌诗图,到接下来快速引入中国市场的全球新车:新飞度、奥德赛和缤智。广汽本田正在逐渐从当年以雅阁一款车打拼天下,到如今多款车型不断切入细分市场,扩大整体销量的新格局。随着车型的增多,广汽本田在产品定位定价策略、营销手段等,也逐渐向国内一流合资车企靠拢。(文/童济仁)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童济仁的汽车评论

专栏作者:童济仁

《童济仁的汽车评论》专注于新车、市场、行业和影响力,多年来一直坚持独家、权威的报道和不断创新闻名于业内,是目前国内汽车业内最具影响力的汽车自媒体之一。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