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童济仁:10月上海大众新车销量解读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童济仁
2014年11月13日 08:46: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童济仁

作者:童济仁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2014年10月,上海大众共计销售新车150,066辆,仅次于一汽-大众,继续位居国内乘用车企新车销售第二位。在刚刚结束的双十一中...

凤凰汽车评论  2014年10月,上海大众共计销售新车150,066辆,仅次于一汽-大众,继续位居国内乘用车企新车销售第二位。在刚刚结束的“双十一”中,上海大众首款A+轿跑车产品凌渡正式预售,不到20小时预售超过1,500辆,尽管“预售订单数”这个概念车企已经不太传播,但凌渡在细分市场的关注度确实较高。

环比今年9月,上海大众新车销量微增0.8%,是少数环比增长的车企,同比去年10月,销量增长3.5%,2014年1-10月累计销售新车1,408,579辆,预计全年总销量在160-165万辆之间,和同城的上海通用基本相当,2014年乘用车企业销量前三的排名(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已经基本无悬念可言。

在传统中级车市场上,帕萨特(19,522辆)销量环比增长12%,近期在华东等优势地区的市场份额有进一步提升。斯柯达速派(2,757辆)环比9月下滑5.2%,和去年同期相比,销量跌幅更高达27.4%。同一平台下,帕萨特和速派之间销量的巨大差距,和斯柯达品牌在中国市场犹豫而不清晰的定位有关。

相比之下,上海通用雪佛兰迈锐宝早已找准了自己的定位,不仅销量稳定在10,000辆/月,更是和雪佛兰品牌年轻化的定位相辅相成。反之,速派目前的定位有些尴尬,终端大幅优惠仍无法提升销量,价格区间和受众群体并不匹配,是继续走“睿智、奢雅”路线?还是像迈锐宝一样放低身段,成为国内中级车市场“屌丝三宝”(迈锐宝、索纳塔、K5)中的最大赢家?

朗逸(34,441辆)环比9月销量增长5.8%,同比增长19.2%,今年前10个月累计销售304,863辆,月均超过3万辆。朗行+朗境(8,654辆)和去年同期相比有21%的下滑,这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朗逸+朗行今年10月的总销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200辆,至少在国内紧凑型家用轿车市场,上海大众“朗”字辈产品并未受到一汽-大众速腾召回事件的影响,整体销量水平较去年还有提升。

斯柯达明锐(11,071辆)环比9月销量增长10.1%,同比去年更有15.7%的增长,一方面是新明锐终端促销优惠力度加大,带来一批务实买家入场;另一方面,自去年下半年起,明锐的销量一直在下滑,所以今年10月明锐销量同比增幅超过15%。目前,明锐仍是整个斯柯达品牌销量最高的单一车型,今年1-10月售出88,812辆,月均不足9,000辆,仅为一汽-大众速腾月均销量的1/3。

在入门级产品方面,桑塔纳(22,524辆)环比9月下滑22.1%,不过同比仍微增2.9%。单月销量虽有波动,但今年整体市场份额和销量仍较为稳定。斯柯达昕锐/昕动(8,691辆)同比去年增长62.8%,成为2014年斯柯达品牌在中国市场销量增长的唯一来源。

途观(19,560辆)的销量非常稳定,并未受到今年市场上不断推出的新竞品车型影响,月均1.9万辆的水平,基本仍是“以产定销”。在售价20-30万的紧凑型SUV市场,途观仍占据了最大的市场份额,产品口碑和标杆效应明显,短期内市场上很难有可以于之对标的产品。途安(2,418辆)同比去年销量下滑近30%,国内15-20万价格区间内的家用MPV产品逐渐增多,消费者选择余地增大,途安在产品换代前,销量和市场份额很难有大的增长。

斯柯达野帝(1,603辆)环比9月下降10%,今年累计仅售出14,663辆,“接棒”垫底多年的途安,成为2014年上海大众最难卖的车型。在国内SUV细分市场保持持续高增长的大背景下,10月野帝的销量,在国内所有SUV产品中排名第51位(具体数据见下表),这在上海大众近五年推出的所有新车型中,是绝无仅有的。

POLO(14,924辆)在今年10月创下上市以来的单月销量新高,环比增长30.9%,同比增长59.2%,今年1-10月累计售出106,265辆。CrossPOLO(1,750辆)在2014年的销量表现也较为稳定,全年累计售出16,330辆,已经超过了斯柯达晶锐,成为上海大众销量第二的两厢小型车产品。斯柯达晶锐(1,418辆)同比下滑28.3%,今年前10个月,月均销量仅为1,600辆,晶锐Scout(18辆)和去年10月(723辆)相比,下滑97.5%,已经基本退出市场。

济仁小评:今年10月上海大众销量环比/同比均有小幅增长,表现较为稳定,明年上海大众VW品牌新车型主要面向各个细分消费市场,做到在价格区间内的全覆盖和无缝化。斯柯达品牌未来两年也有不少全新产品推出,主要面向SUV市场,不过在南北大众VW品牌无缝化全覆盖的情况下,斯柯达的产品定位如果没有显著的差异化,未来在中国市场的生存空间,可能会被更加强势的VW品牌进一步挤压。(文/童济仁)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童济仁的汽车评论

专栏作者:童济仁

《童济仁的汽车评论》专注于新车、市场、行业和影响力,多年来一直坚持独家、权威的报道和不断创新闻名于业内,是目前国内汽车业内最具影响力的汽车自媒体之一。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