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童济仁:上海通用1000万辆背后的故事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童济仁
2014年12月18日 10:04:0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童济仁

作者:童济仁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1997年6月12日和16日泛亚技术中心和上海通用相继签约成立,1998年12月17日第一辆别克新世纪驶下金桥工厂的生产线,1999年实现...

凤凰汽车评论 1997年6月12日和16日泛亚技术中心和上海通用相继签约成立,1998年12月17日第一辆别克新世纪驶下金桥工厂的生产线,1999年实现超过2万辆的年销量,2002年7月23日第一辆10万家轿赛欧下线,2003年2月10日东岳生产基地成立,2004年8月2日北盛基地完成兼并重组,2012年6月武汉基地正式奠基,2014年12月实现累计1000万辆新车销售。这一系列关键时间节点的背后,是上海通用汽车一次次在研发、制造、质量和营销不断刷新国内汽车行业新纪录的体现。

这是一家非常与众不同的合资车企,通用汽车在乘用车市场,并未像其它跨国巨头一样坐拥2-3家中方合作伙伴,上海通用也在用自己的效率和领先业内的实力,让通用汽车放心地在中国乘用车市场,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这一个篮子里。

本土化研发先行:泛亚对上海通用的战略意义

泛亚技术中心的签约成立,比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还早了4天,这在当时的合资车企中,是绝无仅有的。从一开始,本土化研发便成为上海通用未来在中国市场的重要战略。2002年7月上市的赛欧,10万元的价格促成了中国私人购车时代的真正来临,在竞争对手面对2003-2005年中国家用轿车市场第一波消费爆发期束手无策的时候,上海通用已经实现了产品布局和销量的快速增长,逐渐缩小了和国内几大老牌合资车企的销量和市场份额差距。

尽管泛亚技术中心成立于1997年,比同城上海大众的技术中心晚了五年,但在面向中国消费者的产品研发、国产化匹配、研发参与程度和在通用研发体系中的重要程度,均是国内所有合资车企研发中心中,参与度和重要程度最高的一个。从赛欧、到后来一系列国产车型的外观、内饰修改,全球首发战略概念车的高度参与设计,泛亚技术中心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也使得上海通用的产品,更符合国内用户的消费偏好和需求。

生产制造领域:成为通用汽车全球标杆

质量是汽车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上海通用成立初期,核心团队主要来自上海大众,尤其在制造、质量等体系。项目筹备组中的很多成员,后来也都成为上海通用的历任总经理、副总经理和制造、质量体系的执行总监。经过10余年的发展,上海通用已经成为目前通用汽车在全球拥有达到Level 4质量最高标准最多的海外合资车企。

2010年后,随着中国市场在通用汽车全球市场分比重的增加,通用汽车全球最新的发动机、整车平台的投产,也都首先放在了上海通用,例如2014年投产的北盛新工厂项目,拥有通用汽车全球首个D2整车平台生产线、全球首个小排量涡轮增发发动机生产线等,新一代科鲁兹的全球首发和上市,也均选择在了上海通用所在的中国市场。

重视中国消费者:最新的产品首先投放中国市场

上海通用成立初期,和其它合资车企一样,全球市场上市并成熟的产品,才会拿到中国的合资企业生产和投放市场,最新的车型,往往是首先满足北美、欧洲等海外市场。2000年左右,通用汽车全球拥有北美、欧洲(欧宝)、亚洲(大宇)三个不同的整车技术体系,在中国市场投放的车型,也都来自这三个产品体系。在2009年之前,上海通用的产品竞争力在国内合资车企中,并不算是领先的,很多时候,需要通过市场营销等方式,弥补产品竞争力不足所带来的差距。

在2008-2009年通用汽车总部濒临破产之际,上海通用在中国市场坚挺的表现和高增长,让通用汽车不得不重新审视中国市场的重要程度,北美产品线乏力之际,通用汽车押宝欧宝研发中心的一系列新平台产品,也被率先引入中国市场,例如当年Epsilon平台的新君威、Delta平台的科鲁兹等。后来主要面向中国和北美市场的新君越,泛亚技术中心也主导了一部分外观和内饰的研发工作,让这些产品更符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在通用汽车最艰难的日子里,上海通用通过这一系列新产品的投放,不仅提升了上海通用在中国市场的产品竞争力,也顺势赶上了2009-2012年国内乘用车市场的第二轮高增长期,迎来了销量和市场份额的快速增长。

中国消费者对双离合变速箱、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的需求,也影响着通用汽车全球动力总成新技术的研发方向,2014年上海通用正式推出了全新的动力总成战略,及时满足了国内消费者对动力总成方面的消费诉求。

上海通用的三大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的不断增长,也让通用中国更加重视中国市场未来在通用全球体系的战略地位,目前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别克全球最大的区域市场;雪佛兰乘用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也在快速增长期;凯迪拉克品牌未来40%以上的销量,将来自于中国年轻一代消费者。1997年通用汽车正式进入中国市场时,也许并未想到,自己在中国、印度等几个新兴市场的布局中,只有中国市场后来取得了成功,并成为10年后通用汽车全球最重要的利润来源,也正是上海通用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帮助通用汽车度过了金融危机时代最困难的两年时间。

领先行业的营销体系:上海通用1000万辆背后的功臣

在中国汽车营销领域,销量排名前三的乘用车合资车企中,南北大众和上海通用有着截然不同的玩法和表现。南北大众经历了2004-2005年的低谷后,更加重视面向中国消费者的产品研发、VW母品牌推广等方面,包括奥林匹克战略、南方战略的推出,顺利在2009-2012年新一轮汽车消费快速增长期,实现了快速增长和市场份额的稳步提升。

上海通用则在2008年-2009年,通过市场营销层面的努力,熬过了通用汽车破产重组期和在中国市场艰难的“新车荒”,相比南北大众,在产品力和产品线布局处于相对劣势的上海通用,更加倚重市场营销,并不断提升别克品牌的影响和溢价能力,扩大雪佛兰品牌的市场份额,加码凯迪拉克品牌的营销创新,尤其在2012年后,多年积累的市场营销实力,逐渐成为上海通用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和竞争对手相比,上海通用在市场营销、公共关系方面的执行力、专业程度和对细节的把控,已经远远领先于国内其它主流合资车企。很多为上海通用做过市场营销方面的供应商,也都以服务上海通用,作为敲开其它车企合作的“敲门砖”。

上海通用营销层面,最大的成功在于对国内消费需求的把握和市场发展趋势的判断上,从2002年赛欧的“10万元”家教概念,到GL8“陆上公务舱”的定位,再到后来雪佛兰品牌针对年轻一代的“热爱我的热爱”的定位,别克品牌不断强化“静”的理念,包括今年新推出中型SUV产品昂科威的“多10%”的精神,都体现出上海通用在市场营销环节的精确把握和对消费人群的准确判断。有评论说上海通用的“强势营销”,是多年来产品竞争力不足“逼出来”的结果,但从未来五年国内车市的发展趋势看,在上海通用产品竞争力快速追赶甚至超过国内标杆竞争对手的时候,长期积累的市场营销实力,将成为上海通用未来五年最具优势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从1998年12月第一辆别克新世纪下线,到2014年12月实现累计产销1000万辆,上海通用汽车用16年的时间,追上了竞争对手在中国市场三十年的耕耘,进入2010年后,上海通用在制造质量体系和本土化研发体系都已成为国内合资车企中的标杆,产品力也随着近两年通用全球新车平台的陆续投产而得到强化,当中国车市即将进入缓慢增长期,市场竞争更加激烈的时候,多年积累的市场营销实力,无疑将成为上海通用在未来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优势的重要保障。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童济仁的汽车评论

专栏作者:童济仁

《童济仁的汽车评论》专注于新车、市场、行业和影响力,多年来一直坚持独家、权威的报道和不断创新闻名于业内,是目前国内汽车业内最具影响力的汽车自媒体之一。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