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在2015的豪华车市场英菲尼迪何去何从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童济仁
2015年02月12日 10:53:0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童济仁

作者:童济仁

核心提示:如今,中国豪华车市场已经不仅仅是传统ABB的天下,越来越多的豪华车豪强,开始在华积蓄力量,蓄势待发。进入2015年,在豪华车市场中英菲尼迪将何去何从?

凤凰汽车评论 2014年,中国豪华车市场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相对于其他细分市场的增速放缓,豪华车市场如今呈现一派繁荣景象。今年2月1日捷豹路虎旗下首款国产车型奇瑞路虎揽胜极光正式上市,追溯到刚刚过去的2014年,英菲尼迪推出了首款国产车型Q50L,讴歌品牌也在11月在上海举行发布会,发布全新品牌口号“专注驰骋”。阔别中国市场六年之久的林肯也宣告回归,日后也会实现旗下车型的国产化。

如今,中国豪华车市场已经不仅仅是传统ABB的天下,越来越多的豪华车豪强,开始在华积蓄力量,蓄势待发。

如今的国内豪华车市场的繁荣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首先,国内国民生活水品提高是一大诱因,更多的人具有了购买豪车的资本,如今80后已经成为了购车主力。相比于70后,80后的消费习惯更加粗放,他们更愿意在用车消费上投入高预算。

其次,众多豪华车品牌为了抢夺国内的市场资源,纷纷推出了价格更低的产品,进一步降低了豪华车的入手门槛。例如,凯迪拉克在去年推出的ATS-L,起步价下探到了30万以下。在不同的价格区间,消费者可选择的豪华车型越来越多,对于好面子的中国消费者来说,花低价钱买豪华车,至少在心理上会觉得物超所值。

中国十大豪华品牌销量
排名 品牌 销量(万辆) 同比增速
1 奥迪 57.5 17.7%
2 宝马(含MINI) 45.5 16.7%
3 奔驰(含smart、AMG)  28.8  26%
4 捷豹路虎 12.20 28%
5 沃尔沃 8.12 32.8%
6 雷克萨斯 7.61 4.3%
7 凯迪拉克 7.35 47%
8 保时捷 4.69 25.4%
9 英菲尼迪 3.00 75.6%
10 DS 2.67 559%

从2014年各大豪华车品牌的在华销量来看,德系三强ABB的市场地位还是无人能撼动,三家企业总共售出130万辆。梅赛德斯-奔驰增长迅猛与另外两强的差距也在逐渐拉近。销量排名上最大看点的还是处于豪华车第二梯队的几个品牌,例如:捷豹路虎,凭借自身在中国市场的品牌号召力以及精准的用户定位,已悄然成为了第二梯队的领军者。沃尔沃、凯迪拉克在去年都推出多款国产新车,在销量上也实现了快速增长。去年刚刚在华成立合资公司的英菲尼迪,销量增速更是达到了76%。

不过,豪车市场整体高速增长的背后,日系两强:英菲尼迪与雷克萨斯还是难掩在国内市场上尴尬的处境。雷克萨斯凭借着过去在中国市场的良好口碑年,年销量已经突破八万辆,但近期销量增长放缓,在豪华车市场整体25%的增速面前,雷克萨斯4.3%的增速,意味着负增长。相比雷克萨斯,英菲尼迪76%的销量增长率背后,是全年销量仅有3万辆,各款车型的销量,相比第二集团品牌的主流车型仍有很大的差距。再加上DS等品牌的紧追不舍,2015压力还是很大。

从2007年便已进入中国市场的英菲尼迪,在过去的七年中浪费了很多可以快速追赶的机会,在中国市场上,英菲尼迪的表现无法和北美市场相提并论。

经历了2010和2011年的快速增长后,2012年由于受到中日关系和钓鱼岛事件的影响,销量直线下滑15.8个百分点,而且这个因素的影响还在一直延续。2014年英菲尼迪的销量突破3万辆大关。高额营销费用和大手笔的活动,让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搭上了豪华品牌增长的顺风车。在推出“敢▪爱”的品牌口号后,英菲尼迪似乎找到了一些品牌层面的突破点。凭借着电视节目《爸爸去哪儿》的超高人气,英菲尼迪品牌在中国消费者的认知度也在提升。

实际上,英菲尼迪2014年76.5%的同比销量增长率,主要是因为品牌本身的基数偏小,加上中日关系影响因素变弱,经历了两年低迷的市场表现后,英菲尼迪在去年的品牌投入得到了回报。但若对比凯迪拉克、沃尔沃等品牌的销量同比增幅和较大的销量基数,英菲尼迪的表现,只能说尚可。

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进入2015年,英菲尼迪还能在销量上继续高歌猛进吗?

不久前,英菲尼迪发布了其在华的中期战略目标,到2018年年销量将达到10万辆!其中一半以上的销量将由国产车型贡献。东风英菲尼迪执行副总经理雷新也表示,“我们更加关注的是一种中长期的稳健发展,2015年将是英菲尼迪实现中期规划发展的关键年”。2014年Q50L上市后,今年QX50L也将在3月实现国产化。在去年销量快速增长的提振下,今年英菲尼迪将Q50L和QX50L两款国产车型设定为带动销售提升的主力。而在进口车业务上,英菲尼迪新款Q70L将于今年二季度上市。

在关键的2015年里,英菲尼迪显然还有很多问题需要面对:

第一,英菲尼迪的目标人群尚不清晰,从推出品牌口号“敢▪爱”,到宣传“明星座驾”,英菲尼迪推出的这两个概念都太宽泛,始终没有将目标人群明确化,难以让年轻一代潜在消费者产生广泛的共鸣。

第二,作为日系品牌,英菲尼迪容易受到地缘政治和历史因素的影响,中日东海防空识别区随时可能擦枪走火,英菲尼迪在突发事件上的应急公关能力要经得住考验。

第三,品牌营销仍未体系化,缺乏延续性,虽然第二季《爸爸去哪儿》还是由英菲尼迪提供座驾,但是第一季广告平台的潜力并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掘,而且从披露的情况来看,在第一季《爸爸去哪儿》的借势营销上,英菲尼迪的准备并不是很充分,广告营销也缺乏延续性,未能形成营销组合拳。

第四,产品力本身的宣传不够,英菲尼迪目前过多的将重心放在了品牌的营销上,但是在产品力的宣传上还是需要加强,如今的中国消费者对产品核心卖点的诉求更加个性化和多化,品牌认知提升的同时,产品力方面的传播却并未达到竞品的水平。

第五,英菲尼迪面向中国市场的后续高销量车型不足,去年国产化的Q50L才刚刚上市,而Q50L面对的是豪华品牌市场份额蛋糕最为稳固,最难取得突破的一个细分市场。后续推出的国产SUV产品QX50,细分市场竞争也非常激烈,即将进口引入的Q70L,则更是日系豪华品牌难以撬动的市场天花板。缺乏细分市场的高销量车型,将直接影响到英菲尼迪2018年在中国市场10万辆/年的中期战略目标。

第六,经销商网络布局尚未成型,目前英菲尼迪在全国仅有85家经销商,虽然英菲尼迪计划在2015年将要新建25-30家4S店,还要在三、四线城市建立小型4S店,但从目前国内经销商集团投资新建4S店极为低迷的意愿看,这些渠道建设计划能否在2015年实现,尚存较大悬念。

2015年,国内豪华车市场的拼杀大幕已经拉开,ABB领衔的第一集团未来肯定会极力捍卫自己的霸主地位,三者之间的竞争也会日益激烈。第二集团的各品牌(除雷克萨斯外)基本都已实现国产化,在未来的竞争中一定会“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这一市场环境,对英菲尼迪(仅有一款在售国产车型)而言,销量增长的压力会非常明显。

《童济仁汽车评论》认为,英菲尼迪通过投资《爸爸去哪儿》这样高收视率的综艺节目,在短时间内提升品牌知名度的营销方式是值得其他小众品牌借鉴的。但是豪华品牌的竞争如今已经细分化,消费者对产品卖点的认知,品牌的深层文化的共鸣越来越强。2015年将是国内豪华车市场“血拼”的第一年,刚刚经历过高速增长的英菲尼迪,2015年国产车型的销量和整体市场份额表现,也许将决定这个品牌未来在中国市场的命运。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童济仁的汽车评论

专栏作者:童济仁

《童济仁的汽车评论》专注于新车、市场、行业和影响力,多年来一直坚持独家、权威的报道和不断创新闻名于业内,是目前国内汽车业内最具影响力的汽车自媒体之一。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