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车展心得:没有好产品就别想高销量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4年11月24日 10:49:1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近日,笔者也到广州车展观展,虽然也曾到那些奢侈品牌展台去看了看,但也确属走马观花,毕竟能心动却行动不起,最终心还是回到接地气的主流...

近日,笔者也到广州车展观展,虽然也曾到那些奢侈品牌展台去看了看,但也确属走马观花,毕竟能心动却行动不起,最终心还是回到接地气的主流品牌上来。本届车展笔者认为最接地气的看点,一是众多新产品的推出,这个无疑是每届车展必备看点;二是车联网热,似乎已经超越新能源热度,难道是全球持续走低的油价促成的?

本届广州车展在狭义乘用车领域的每个细分市场都有全新产品首发或上市,特别是在轿车和SUV的各个细分市场,而在业界关注度不高的商用车领域也同样如此。

A0级轿车市场:本届车展最被关注的车型莫过于上海通用旗下雪佛兰品牌第三代赛欧的中国首发。新赛欧基于上海通用全新一代小车平台打造,采用同级领先技术并拥有大气车身尺寸、更具时尚感的外形和内饰,全新省油高效动力系统,并运用多种高科技提升产品实力。

思考:作为一款已经拥有140万车主的明星车型,在国内消费不断升级、合资品牌同类竞品增多以及高性价比自主产品品质不断提升的背景下,第三代赛欧还能否创造销量神话?

A级轿车市场:本届车展最被关注的车型应该是自主阵营的长安悦翔V7、上汽MG GT和合资阵营的一汽大众速腾。长安悦翔V7以6.09万-8.69万的售价区间在本届车展上市,作为一款由平均年龄仅28岁的年轻团队开发的针对年轻人的产品,悦翔V7无论在品质、造型、动力还是配置等方面都满足了年轻消费群体对于精致、个性与时尚的追求;上汽MG GT定位高性能风尚中级车,搭载1.4T排量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10千瓦,上汽号称MG GT就是为年轻而生;一汽大众新速腾此次以中期改款车型在本届车展上市,作为一款此前众所周知的原因在业界引发较大争议的车型,此次新速腾配备的则是多连杆式独立后悬架。

思考:作为一款定位低于逸动的A-级轿车,长安悦翔V7能否凭借当前长安在业界的烫手热度的基础上再浇点油,再火一把?作为曾因产品更新频率相对过慢而导致销量出现波动的上汽乘用车,此次全新MG GT车型,能否凭“小鲜肉”实现销量突破?而作为月均销量达到2.5万辆的A+级轿车,新速腾能否对当前所面临的形势来一次力挽狂澜?

B级轿车市场:本届广州车展笔者较为关注的是车展首发的传祺GA6和上汽2.0T荣威950传祺GA6这款车由原奔驰中国设计师,现广汽研究院设计总师张帆亲自操刀设计,相较于广汽旗下首款B级轿车,传祺GA6无论在造型、品质等各方面提升确实明显;2.0T荣威950搭载2.0T排量发动机,最大功率达162千瓦,匹配6速双离合变速器。

思考:能够代表长安目前乘用车制造研发的B级轿车睿骋,是在经过了1年半的努力后才实现了销量上的一定突破,而在目前SUV市场实现突破的广汽传祺,能否凭借传祺GA6实现在代表品牌向上突破的B级轿车市场也取得销量突破?而在近日召开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因作为国宾车而出尽风头的荣威950,能否借势助推销量的进一步提升?

SUV市场:本届车展最为关注的SUV车型是合资品牌方面的小型SUV东风雪铁龙C3-XR和自主品牌方面的紧凑型SUV广汽中兴GX3。东风雪铁龙C3-XR搭载1.6L和1.6T两种排量发动机,轴距达到2655mm,预售价仅11万元起;广汽中兴GX3搭载三菱1.3T和1.5L排量发动机,主力车型售价将仅7万元起。

思考:作为此前曾通过强化中国本土化战略而在轿车领域实现了销量突破的合资品牌,东风雪铁龙此次能否凭借C3-XR在SUV市场再下一城?而作为国内自主品牌的广汽中兴,在业界有喊出“未来五年内自主品牌要死一半”声音的背景下,能否凭借GX3的突破逃离这个死亡魔咒?

商用车:笔者此次第一次去到了可免费观展的商用车展台,并参加了江淮高端中卡帅铃威司达的上市发布会,这款商用车搭载4.8L排量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40KW,最大扭矩达到720N.m,江淮将其定义为高端中卡。

思考:在商用车销量表现与宏观经济联系十分紧密以及基于当前中国汽车市场消费能力升级引发的对于包括商用车汽车产品在内的品质、安全、节能和环保等各方面需求提升的背景下,在卡车最大的细分市场中卡市场推出高端中卡,威司达能否实现顺势突破?

本届广州车展参展车企对于车联网的热衷要明显高于对新能能源汽车的热衷,难道是最近油价持续下跌的原故?显然这只是笑谈,但正如笔者曾交流过的一整车企业高层所认为的,车联网汽车时代可能比新能源汽车时代更速度的到来,这或许才是主因。

本届车展上,上海通用发布了以“车•联•无限”命名的企业车联网战略。围绕“车载信息服务”、“移动娱乐与消费”和“智能驾驶”三大核心,上海通用车联网战略致力于打造未来人、车、社会的互联生态圈,提供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同时,上海通用汽车还将于2015年在国内率先推出OnStar安吉星车载4G LTE服务。

而就在本月初,长安也和华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双方主要集中在车联网、智能汽车、国际化业务拓展、流程信息化、信息化建设等领域展开跨界合作。据了解,基于长安incall车载智能系统,长安、华为未来将会出现更多升级产品,2015年也会出现长安睿骋、CX75、逸动等车型。

笔者曾经的文章当中,曾强调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将以产品力竞争为核心,而通过此次观展,无论从综合质素不断得到提升的新产品身上,还是从围绕提升产品竞争力而打造的车联网和新能源等概念角度,也确实进一步证实笔者“产品力才是核心竞争力”的观点。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