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周磊:行车安全与否 车企也有责任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4年12月09日 08:30:0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随着近年来汽车市场销量的突飞猛进,由此带来的交通拥挤和空气污染等问题已经开始被广为关注。但事实上,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

凤凰汽车评论 随着近年来汽车市场销量的突飞猛进,由此带来的交通拥挤和空气污染等问题已经开始被广为关注。但事实上,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影响远不止于此,相比交通拥挤和空气污染等带来的危害,行车安全隐患带给社会、消费者的危害显得更为直接和具体。无论是行业对相关事件的多番报道,还是消费者的一系列维权投诉,无不反映出大家对于行车安全无可替代的高关注度。毕竟,相比于汽车产品靓丽的造型、绚丽的视听配置、激情澎湃的操控性能,行车安全才是于人最为重要的,人之不存,车将焉附?

客观的讲,汽车发展至今,关于行车安全的理念及技术实质已有所积累,在这种有利情况之下,行车安全不应只被高度关注,更应该付诸行动,更需要全员参与。

推广行车安全理念,车企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

尽管各地不断完善的交通法规在引导交通参与者安全参与日常交通,以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各位汽车驾驶者在领取驾照之前也是多番行车安全培训,但显然,作为汽车生产者,车企无疑需要承担更多的责任。首先,车企对自身产品的安全性能具有最多的知情,如何引导安全行车有先天的基础;其次,作为与众多初次购车消费者最先直接打交道的车企,在行车安全理念的推广上会有先入为主的优势;再次,作为汽车行业的主要参与者,车企在推广行车安全理念时,也会为其行业形象带来更多的号召力。

值得欣喜的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车企正在向服务角色转变,在向消费者推广自身产品安全性能的同时,也在积极的向消费者推广行车安全理念及知识。

如历来主打安全的沃尔沃汽车,在最近更是开始呼吁重视车内空气质量,在沃尔沃S60车型上的相关宣传已见诸于众多媒体平台,希望以此将行车安全上升到用车的生理安全层面。早在2012年,在由中国22城市消费维权单位联合权威发布的《汽车室内空气质量比较试验报告》中,沃尔沃S60就成为豪华品牌中的唯一五星评级产品,S60甲醛浓度值仅有0.014 mg/m3,为所有被检车型中浓度最低,优于国家标准7倍。

又如广汽本田近日举办了国内首次公开的车对车15°角小重叠率碰撞试验,将两辆第九代雅阁分别56.9km/h、56.2km/h的时速,呈15°斜角以25%重叠率进行碰撞。相比一般的安全碰撞测试,广汽本田雅阁此次的测试除了难度大以外,重要的是更为真切的模拟了日常交通中两车碰撞的情形,因为现实中两车相撞时双方驾驶者大都会下意识的转动方向盘以避免正碰。因此,从消费者行车安全的角度来讲,该项安全碰撞测试显然具有更为实际的意义。

除了被动安全,车企和消费者还需要更为智能的主动安全技术

如果说,在以前的观念中经得起碰撞是衡量一款车安全与否的话,那么,若能减少交通中的碰撞,对于全部的交通参与者而言,行车显然将会更为安全。事实上,有数据统计,众多的交通事故中,有93%的比例是由驾驶者造成的,因此,除了汽车的被动安全外,汽车还需要更为智能的主动安全技术,能积极有效的介入到日常交通中。

相信很多人都已经听过或了解智能无人驾驶的概念,当然这里不会重点提及。不过,相比于智能无人驾驶,目前已经开始应用的一些智能主动安全技术似乎更有实际意义。尽管这些技术更多的被称为驾驶辅助系统,但各大车企已经加大在此领域的投入。

日前,在汽车安全领域向来享有声誉的沃尔沃发布了CSR战略,支持道路安全十年行动,同时也切实给出了一些解决方案,例如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自适应巡航系统、带全力刹车的行人安全系统、盲点信息系统、车道偏离警示系统、驾驶员安全警告系统等。

而同样在汽车安全领域颇有建树的本田汽车,也已经在第九代雅阁上搭载了类似的主动安全配置,除了LWC盲点显示系统外,还有ACC主动巡航、 CMBS防碰撞制动系统等,而其关于行人保护的G-CON车辆冲击力控制安全技术,也可最大限度减少对人的碰撞伤害。

应该说,行业应对于这些走在主动安全前列的车企予以肯定。但同时,笔者以为,对于这些之于消费者相对新鲜的主动安全配置与技术,由于其有类似于智能安全驾驶的特性,会以辅助的角色介入到驾驶过程中,可能会引起消费者驾驶习惯的改变,因此,在各车企积极优化并做好主动安全技术稳定性的同时,消费者也应该尝试和接受新事物带来的安全体验。

笔者认为,由于行车安全并非是一方就能完全主导的,需要车企、消费者等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共同努力。而当业界在关注完某些行业事件后,也更应该在行车安全上付之于切实的行动,无论是推广安全理念还是先进技术。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