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周磊:自主品牌应如何突破B级轿车市场?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4年12月23日 10:40:0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12月20日,广汽传祺面向B级轿车市场的传祺GA6在广州上市,8款车型的售价区间为11.68万元-19.68万元。应该来讲,这样一个价格...

凤凰汽车评论 12月20日,广汽传祺面向B级轿车市场的传祺GA6在广州上市,8款车型的售价区间为11.68万-19.68万元。应该来讲,这样一个价格区间是意料之中的。如果抛开品牌,单纯从产品的性价比角度,传祺GA6与国内自主品牌阵营已经上市的同级产品如长安睿骋等都可谓具有相当的性价比优势。

但从目前国内自主品牌B级轿车的销售表现来看,虽然推出的B级轿车产品相较于合资品牌同类产品,其具有的性价比优势十分突出,但市场对于这种高性价比优势似乎并不十分买账,销量并不乐观。原因何在?核心就在于这一级别的目标消费群体对于品牌的看重度要超过A级轿车及以下级别。

记得几年前,自主品牌在谈到品牌向上之路时,都在聚焦于如何突破“10万元天花板”,细心的朋友可能会发现,目前这个所谓的“10万元天花板”已经基本被自主品牌突破。关心自主品牌发展的朋友都知道,以往自主品牌在品牌向上之路上,都将A级轿车作为突破难点,认为购买A级轿车的消费者也看重品牌,而入门A级轿车的主流价位区间就在10万元左右,这也就是“10万元天花板”的由来。为什么现在自主品牌能够突破“10万元天花板”?我认为有这样几个方面的因素,其一,国内消费能力的升级让普通阶层能够有实力购买到一款大小和价格合适的A级轿车;其二,自主品牌近年在产品力领域的提升逐渐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其三,目前中国汽车市场相较以往还是要相对理性和成熟。而从时间上来梳理,自主品牌从开始向突破“10万元天花板”发力,到真正实现基本突破“10万元天花板”,应该是花了5年左右的时间。

基于此,我们通过自主品牌对于“10万元天花板”的较为有效的突破,再来看自主品牌对于入门B级轿车15万元左右主流价位区间,也就是“15万元天花板”应该如何突破?

我认为,自主品牌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其一要有耐心和坚持,对于更讲究品牌的B级轿车市场,自主品牌应该知道品牌力不可能一蹴而就,让所有消费者都不因品牌而排斥自主品牌肯定要有个过程,但对于B级轿车市场要坚持有产品投放,要不断提升产品力,虽然横向比自主B级轿车与合资品牌同类产品的产销有差距,但纵向与自己以往同级产品的产销有明显进步。

其二,要看到希望,中国汽车市场的成熟与理性是必然趋势,只要能够不断提升产品力,不断缩小与合资品牌同类产品的差距,一定会像A级轿车市场一样,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其三,要看到优势,虽然目前业界对于自主品牌在SUV市场的不错表现的原因归究于其仍为“蓝海”市场,但自主品牌在这一细分市场成绩的取得,与其近年产品力的不断提升也有明显的关系,也代表着消费者对于近年自主品牌产品力提升的认可。特别是与目前自主品牌B级轿车同价位区间的传祺GS5系列、长安CS75长城H6等自主品牌紧凑型SUV的热销,更足以说明15万元的价格区间,也有大批会选择自主品牌的消费者。

其四,要看到政府的扶持,新一届政府上台后,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和手段扶持自主品牌发展的力度在不断增强,特别是在公务用车领域对于自主品牌的扶持更加明显。

应该来讲,除去自主品牌阵营当中那少数一两款借合资B级轿车平台,简单的以换标方式来进军B级轿车的产品外,自主品牌真正在B级轿车领域开始发力也就是这两年的事情,虽然只有这么短的时间,但凭借近年在产品力领域的显著提升,包括传祺GA6、长安睿骋以及马上要上市的吉利博瑞等自主品牌B级轿车,无论从造型、品质、工艺、性能和科技配置等各领域进步十分明显,与合资品牌同类产品的差距更多的仅体现在品牌力方面。

因此,自主品牌在B级轿车市场的突破可能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特别是当前中国汽车市场消费特征的加速变化和消费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可能会影响到消费者对于B级轿车的品牌看重度,从而促使自主品牌在B级轿车市场的突破可能会比想象的要来得更快。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