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周磊:2014年11月MPV上牌量简析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4年12月31日 15:10:4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11月份,MPV市场上牌量为5.6万辆,环比增长1.0%;前11月累计,MPV市场上牌量为51.2万辆。点评:一方面,在消费能力升级背景下,一直处于萎...

11月份,MPV市场上牌量为5.6万辆,环比增长1.0%;前11月累计,MPV市场上牌量为51.2万辆。

点评:一方面,在消费能力升级背景下,一直处于萎缩态势的国内传统微客市场需求向MPV市场转移;另一方面,以往偏向于商务用途的MPV市场,随着中国消费者消费理念的转变,其家用用途日益显现。

从狭义乘用车各细分市场的上牌量来看,11月份,MPV的上牌量为5.6万辆,市场占有率为4%,较上月持平;SUV的上牌量为32.7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25%,较上月增长2个百分点;轿车的上牌量为93.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71%,较上月回落4个百分点。

点评:虽然MPV市场需求的持续增长,未来MPV在狭义乘用车市场的份额必然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从MPV各细分市场的上牌量来看,11月份,小型MPV的上牌量为0.7万辆,市场份额为13%,较上面提升0.4个百分点;中型MPV的上牌量为3.6万辆,市场份额为64%,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大型MPV的上牌量为1.3万辆,市场份额为22%,较上面回落0.3个百分点;豪华MPV上牌量不到500辆,市场份额为1%,与上月持平。

点评:从市场份额的角度,市场对于中型MPV的需求相对集中,从而也促成了车企对于这一细分市场的最大投入。

从MPV分国别车型的上牌量来看,11月份,合资自主品牌MPV的上牌量为2.0万辆,市场份额为36%;美系品牌MPV的上牌量为0.5万辆,市场份额为9%;欧系MPV的上牌量为0.2万辆,市场份额为3%;日系品牌MPV的上牌量为1.4万辆,市场份额为25%;自主品牌MPV的上牌量为1.5万辆,市场份额为27%。

点评:合资自主品牌靠上汽通用五菱一家车企在分国别MPV市场实现了一家独大。

11月份,MPV上牌量排名前十的省份分别是广东、山东、北京、江苏、河南、浙江、河北、湖北、四川和安徽,上牌量分别为1.0万辆、0.5万辆、0.4万辆、0.4万辆、0.4万辆、0.3万辆、0.2万辆、0.2万辆、0.2万辆和0.2万辆。

点评:不可否认的是,传统微客需求大省当前也成为了MPV的需求大省,可见传统微客市场向MPV市场需求的转移力度之大。

11月份,MPV上牌量排名前十的汽车企业分别是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东风本田、上海通用、江淮汽车广汽本田郑州日产、上海大众一汽吉林广汽丰田,上牌量分别为2.0万辆、0.7万辆、0.6万辆、0.5万辆、0.5万辆、0.4万辆、0.3万辆、0.2万辆、0.1万辆和0.1万辆。

点评:如果说大众是整个中国狭义乘用车市场的“神车”,则在传统微客和MPV市场,上汽通用五菱也决定称得上“神车”的称号。

11月份,MPV市场上牌量排名前十的产品分别为宝骏730GL8杰德菱智V3、奥德赛瑞风途安瑞风M5帅客和菱智M5,上牌量分别为2.0万辆、0.5万辆、0.5万辆、0.5万辆、0.4万辆、0.3万辆、0.2万辆、0.2万辆、0.1万辆和0.1万辆。

点评:在上海通用五菱这几个字的光环下,当前的宝骏品牌旗下系列产品活得很滋润。

11月份,位列最畅销MPV车身颜色前三的是白色、灰色和棕色,上牌量分别为1.6万辆、1.6万辆和0.9万辆,市场份额分别为29%、28%和17%。

点评:作为当前最为流行的车身颜色,白色占据MPV这个细分市场最受消费者喜爱的颜色不为过,而灰色和棕色位居上牌量其次,则突显这个细分市场公私用途的兼顾。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