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周磊:不要低估公务员私人汽车消费市场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5年01月12日 09:40:0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近日,中央机关车改方案开始正式实施。由此,一个面向公务员私人汽车消费的市场向车企打开。而据了解,国内一些车企已经针对这一市场开展了一系列的营销举措,我认为车企应抓住这...

凤凰汽车评论 近日,中央机关车改方案开始正式实施,2014年最后一个月的公务员工资单中“车补”出现了。据了解,目前中央层面公车封存和补贴发放工作已基本完成,根据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车补”标准为: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而地方政府的相关车改方案也将在今年全面展开并将于2015年底前结束。由此,一个面向公务员私人汽车消费的市场向车企打开。而据了解,国内一些车企已经针对这一市场开展了一系列的营销举措,针对公务员购车的优惠力度也相当大。我认为,车企应抓住这样的一个机会。

一方面,只要产品过硬,针对公务员私人汽车消费市场的营销,会带来意想不到的口碑传播效果。

以往每每谈到政府为扶持自主品牌发展而优先选择自主品牌汽车产品的时候,多指的是公务用车方面,针对公务员的私人购车则相对较少的涉及。因此,从口碑传播的角度,公务用车选购自主品牌,实际就是一种公对公的,公事公办的行为,对于提升自主品牌汽车产品在政府的形象可能效果有限,毕竟这类公务用车一般的使用者就只是政府里的专职司机。而将营销对像瞄准政府的公务员,直接瞄准公务员的私人汽车消费市场,则由此带来的营销效果显然会比公务用车市场要大得多。

为什么说将营销对象瞄准政府的公务员会带来很显著的效果,一个关键的原因是一般政府公务人员日常接触的人群相对较大,可谓各行各业的人员都有,如高层的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和一般层面的企事业单位管理人员,又如其各种类型的朋友圈和亲戚圈等。如果自主品牌的产品过硬,在公务员切身体会和感受之后,其所带来的正向的口碑传播效果不可小觑。当然,如果自主品牌的产品不过硬,其带来的负面传播效果也会很惊人。

另一方面,公务员私人消费市场的消费能力和市场规模不容低估。

据统计,截止2012年底我国公务员人数就达到700万人以上,而目前这个人数也仍会维持在700万以上。因此,700万人的公务员私人汽车消费市场,绝对是一个大得不容任何一个汽车企业忽视的市场。而根据相关规定,普通公务出行将由公务人员自行选择社会化的方式以及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如果到2016年底能够实现上述公务车改革目标,这类用车需求转移至私车购买市场的话,保守估计私车市场的购车和售后需求将增加2000亿元左右。

一个面向700万公务员的,将新增2000亿元整车销售和售后服务的巨大商机,相信车企们都会发力耕耘。在笔者看来,纵使有这样一个巨大的商机,在当前竞争已经十分激烈的中国汽车市场,如果汽车企业不能够依据天时、地利或人和等各方面先天优势而先下手为强,则也仍然会有可能存在将这一块“蛋糕”拱手让人的可能。因此,汽车企业不仅要善于发现这个市场,也要善于开拓这个市场,更要抢先开拓这个市场,像一些车企依据于本地优势,在地方推行公务员购车优惠政策,无疑是善于挖掘和把握市场机会的表现。

综上所述,汽车企业对于公务员私人汽车消费市场的开拓和挖掘,在有充分的汽车产品品质和完善的营销服务体系支撑之下,可以获得口碑与销售的双提升,是真真切切的一件名利双收之好事。

对于这样一个机会,汽车企业尤其是我们的自主品牌车企,千万不要错过。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