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周磊:中国传统微客市场路在何方?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5年01月15日 11:20:2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近两年,在乘用车市场最为郁闷的莫过于传统微客(也就是交叉乘用车)这个细分市场,在其它细分市场都保持增长的情况下,传统微...

凤凰汽车评论 近两年,在乘用车市场最为郁闷的莫过于传统微客(也就是交叉乘用车)这个细分市场,在其它细分市场都保持增长的情况下,传统微客市场却出现了持续的下滑。在这种持续下滑的背景下,生产传统微客的汽车企业都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传统微客市场路在何方?

也许不少人会说,目前传统微客不是已经找到出路了吗?不就是向MPV进军吗?的确,从目前的发展现状来看,我们可以发现这样一个市场特征,即在传统微客原本最高300万辆左右的市场规模的情况之下,目前传统微客市场的销量如2014年仅维持在了近140万辆左右的规模,而另外的160万辆我们可以在MPV市场(也就是其中所谓的新型微客部分)市场找到。因此,传统微客向MPV市场拓展确实是一个趋势。

但从目前新型微客市场的发展现状来看,通过几年的发展,新型微客市场的需求其实也在目前市场消费特征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出现了新的趋势。众所周知,目前不少新型微客产品都是基于传统微客的产品平台打造,虽然对外宣称是MPV产品,但严格意义上讲,却并不属于传统轿车平台。而这类产品在传统微客向新型微客转化之初,基于消费者仍相对有限的消费能力以及仍相对看重其拉货用途,也确实是符合市场需求的一种过渡性产品。

但是在这类产品推出已经几年之后的今天,中国汽车市场的消费需求特征已经有了明显的变化:一方面,年轻消费群体成为了消费主流且消费能力也有提升,而年轻消费群体对于汽车产品的品质和时尚化需求更趋强烈;另一方面,随着国家对于二胎政策的逐步甚至未来的全面放开,中国的家庭结构将有从“421”过渡到“422”的趋势,对于汽车产品的空间和乘坐舒适性会有更高的要求。因此,新型微客从传统的微客平台走向真正的轿车平台无疑会成为必然的趋势。汽车企业要把握到这样的一种新的市场需求趋势,无疑将会致胜未来至少数年内的市场。

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和汽车企业认为,未来国内传统微客市场会走向消亡,其未来必然会被MPV等狭义乘用车所取替。但我不认同这样的观点,我认为,传统微客市场虽然可能大部分会走向MPV等狭义乘用车市场,但仍旧会有部分的传统微客会有市场,只不过,未来传统微客必然要走向高端化。

从今年起,国内车身长度超过4.3m的传统微客产品将会被归为轻型车的范畴,在这样的一种政策导向以及交通拥堵加剧、停车难等问题之下,未来国内传统微客市场会回归其原有的产品尺寸范畴,而这只是未来传统微客产品的一个走向。从目前国内汽车市场消费特征发展趋势的角度,在年轻消费群体成为市场消费主体,消费能力呈现升级态势、消费理念日益走向成熟,节能环保成为主导方向,智能互联成为发展潮流等的新趋势之下,未来传统微客可能会向高端化、智能化、低排量高动力化、新能源化和多功能化等方向发展。而在这方面,我们可以参考的对向无疑就是日本,在日本有一半的汽车市场份额被轻型车所占据(日本所指的轻型车一般载排量为0.66L涡轮增压发动机、集高品质与多功能于一体的微型客车)。

因此,我认为,未来传统微客市场的发展会有这样两个方向,一方面是大部分的传统微客转向MPV等狭义乘用车领域,另一方面是小部分的传统微客(但实质的规模可能仍不会太低)走向高端化。基于这样一种判断,我认为,生产传统微客的汽车企业是否应该有这样两个方面的战略布局和规划?如果大家一味的将传统微客市场统统向狭义乘用国领域转化,到头来却发现原来传统微客市场仍有不低的高端化产品需求,届时再回头来做这块业务,会否有难回头且又相当于重复投资的可能?汽车企业在这个问题上确实需要再对市场需求趋势进行进一步的把握。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