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公务车市场:“大蛋糕”变 “一口酥”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周磊
2015年01月27日 11:05:24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周磊

作者:周磊

核心提示:1月25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取消的首批106辆公车在北京郊区的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起槌拍卖,106辆公车全部拍出,没有一辆流拍。

凤凰汽车评论 1月25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取消的首批106辆公车在北京郊区的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起槌拍卖,106辆公车全部拍出,没有一辆流拍。针对这次拍卖,既有从“反腐败”角度进行解读,也有从对汽车行业的影响进行解读的。

从“反腐败”的角度,我认为,这样的举措肯定是积极的,但也应该注意“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情况的发生。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和一般公务用车之后,这类人群如何选择社会化的方式出行?就以往情况而言,企业或个人的车辆长期借给有利益往来的公务人员使用的情况时有发生,随着公车改革的全面启动,在当前相关监管制度和举措还并不十分完善的情况之下,这会否成为这些公务人员的应对之策呢?值得警惕和思考。

而从汽车行业的角度,这样一次公车拍卖对于未来中国汽车市场的影响也是不小的。

2013年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就印发了《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其中就指出“要坚持社会化、市场化方向改革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公务用车实物配给方式,取消一般公务用车”;2014年7月,中办和国办又下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明确公车改革的要点:“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将由公务人员自行选择社会化的方式以及适度发放公务交通补贴。”而此次第一批公务用车的顺利拍出,无疑标志着取消一般公务用车这一政策已经正式进入到实施阶段。

而早在《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出台之时,我就分析认为,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无论是对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都将产生一定影响。

在合资品牌领域,据相关数据统计,我国公务用车的80%均为合资品牌车型,而仅上述条例出台之前的2012年,我国公务用车保有量就达到2570万辆,也就是说合资品牌在公务车市场就有超过2000万辆的保有量,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无疑对合资品牌的产销造成的影响是比较大的,但经过近两三年针对公务用车偏向于自主品牌趋势的应对,其受到的取消一般公务用车的影响可能并没有想象当中的大。

而在自主品牌领域,一方面是目前国家对于在公务用车领域使用自主品牌显然是已经比较明确的(国务院印发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曾明确提出,政府公务用车向自主品牌倾斜,从2009年开始,各级政府和公共机构配备、更新公务用车,自主品牌汽车所占比例不得低于50%;工信部公布的《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更进一步明确,把党政机关公务车全部锁定为国产自主品牌车型),但另一方面取消一般公务用车,也意味着自主品牌又不能对这个市场抱有很大的期望,毕竟总量是大幅减少,而自主品牌汽车和产品却并不在少数。

大批取消公务用车对于整车汽车市场而言的影响,我以前的相关文章中也有提到,即短期内对促进新车销量作用有限,长期则是个利空

一方面公务车改革后,由于公务人员有公务交通补贴,可能会促进其购买新车。但实际上,经济条件好的公务人员家里其实早有私家车,而经济条件差的公务员即使有公务交通补贴,但由于补贴金额低,也不会促使其购买私家车。虽然有一部分公务员确实会因此购车,但从短期来看,公务车改革对促进新车销量的作用有限。

另一方面,公务车市场是一个大市场,每年的公务车采购都不是一个小数目,而如今,公车改革就如同地方政府的汽车限购,硬生生的将这块新车销量给砍了下去,因此,从长期来看,公务车市场的大规模缩小,对汽车市场的新车销量无疑是个大利空。

应该来讲,无论怎么进行影响分析,有一点肯定是众车企明确的,即公务车市场这块“大蛋糕“已经变成了“一口酥”,汽车企业必然也必须要面向私家车市场看齐了。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周哥谈车

专栏作者:周磊

汽车行业评论员

现任多家主流网站汽车频道评论员,长期对汽车产业进行跟踪研究,拥有参与汽车产销规划、整车营销策划及汽车产业集群建设等工作丰富经验。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