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张欣:汽车业的"转型升级"切勿沦为空谈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张欣
2015年03月11日 07:38:5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张欣

作者:张欣

核心提示:2014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达2372万辆和2349万辆,继续稳居全球第一,但增速步入个位数,高速扩张势头不再。对于汽车业转型升级的而言,要避免形成新的“产能过剩”。

凤凰汽车评论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汽车产销分别达2372万辆和234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7.3%和6.9%,虽然产销总量继续保持增长,且继续稳居全球汽车业第一,但是增速步入个位数,高速扩张势头不再。

自党的十八大及中央提出不唯GDP,经济发展要“调结构、变方式”以来,面对国民经济增速整体放缓,发展步入低速新常态的大背景,无论是政府汽车业管理部门还是汽车制造商、经销商,经常谈到的便是“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梳理可知,以工信部为代表的政府管理部门,主要关注于“化解产能过剩,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技术改造实施、新兴业态发展”等几个方面。

其中有关产能过剩,70%的产能利用率似乎是政府的“底线”。若真如此,那么坊间所言4000万辆的汽车产能,70%的利用率也就意味着2800万辆以上的年产量,全部放出确实会形成极大的销售压力。但是,鉴于对产能,特别是有效产能的不同定义和理解,且其中有极大的弹性,如果仅仅把目光聚焦于产能利用率,而忽视“结构性”问题,恐形成宏观管理的重大误区。

作为政府主管部门,其对于汽车业的管理,应该淡化对产能及其利用率的考量,产能大小及如何利用那是企业所有者(市场资本)会去考虑的问题。政府更多地应该是考虑汽车的安全性、经济性、环保性以及生产的一致性等问题,且要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千万不能错位思考和越位运作。同时应该加大执法的力度和执法的有效性,对于那些不能达标的企业和车型,不论是国企还是民企,是内资还是外资,该停的停,该关的关。

说到产能利用和当前中国汽车业的实际情况,统计显示,2014年中国市场包括进口汽车在内的可销售汽车总量超过2400万辆,实际注册上牌的汽车为2188万辆,换言之有近220万辆汽车处于待销售上牌状态,是平均月可销量的1.1倍左右,由此可见总体仍处于合理范围。同时,按2014年汽车保有量的实际增加情况看,目前中国汽车的更新率在3.13%左右,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也就是目前所产新车只有20%左右被用于更新,80%以上的汽车还是以新增量形式走进社会,这一比例与国际平均水平有着较大的差距。

即便按照目前流传的2015年中国汽车工业产能将达4000万辆,产能利用率65-70%,如果属实,虽然可以肯定两位数的产销增幅似乎是有些过于乐观了,但是考虑到更新等因素,因此2015年乃至今后几年中国汽车产销还会保持增长应该不是奢望,对中国汽车业未来的发展仍可充满信心。

至于发展“生产服务性产业”和“新兴业态”,大方向是对的,但是如何避免发展过程中的“一窝蜂”和“同质化”问题,却是政府部门在推出相关政策,特别是鼓励、扶持政策时必须予以全盘考虑的。

而目前汽车制造以及经销企业有关高层对于“创新”、“转型”和“升级”的议论,大部分都是一种“牢骚型”的言论。之所以有如此评论,是因为对于何为汽车行业的“创新”、“转型”和“升级”,在没有一个较为明确且较为科学的定义之前,难免有空谈之嫌。

汽车作为一个有着百年发展历史的商品,“创新”除了增加其他非车功能外,新材料、新工艺的运用和使用也应该是创新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且非车功能的附着能否得到消费者的认同, IT产业发展的经验教训值得吸取。

至于“转型”和“升级”,是由制造转向经销(包括电商),还是就此离开汽车制造业而转入其他行业领域?是把小排量、低端车型往大排量、高端发展,还是继续努力耕耘汽车细分市场?是为了转型而转型,为了升级而升级,还是审时度势,根据自身状况,果断采取相应的措施?这些都值得涉足汽车业的人们认真思考。虽然汽车工业是一个资金密集、技术密集的产业,但是有时仅仅有钱是不够的,此时切不可任性而为。

最为根本的是要避免借口“创新”、“转型”、“升级”,而形成新的“产能过剩”,引发产业“同质化”加重和结构性矛盾依旧。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车市欣声

专栏作者:张欣

汽车行业研究员

任职于国泰君安证券公司 研究员高级工程师。主要从事汽车、摩托车及其零部件等行业企业股份制改制、兼并收购、资产重组以及国家相关宏观政策等的研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具有独到的见解。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