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汽车为何成3.15重灾区:那些背后的秘密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黄少华
2015年03月16日 14:32:20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少华

作者:黄少华

核心提示:这是一个悲哀的时代,也是一个娱乐至死的时代。人们期待媒体曝光更多的黑幕,但又对媒体曝光的黑幕持怀疑的态度。人们的消费处处存在陷阱,却不知道陷害者到底是谁。

凤凰汽车评论 “3·15”终于落下帷幕了——没有被点到名的企业和公关公司终于松了一口气;被点到名的企业恐怕一夜无眠、心有不甘;“看客们”以此当谈资,或调侃或骂娘;而多数媒体,则摩拳擦掌,期待明年3·15能再有一番“大作为”。

当然,3·15这一天,威力最大的莫过于“3·15”晚会。昨晚,“3·15”晚会更是将矛头直指汽车行业,开篇首先曝光的就是汽车4S店维修乱收费现象,涉及的企业包括东风日产、上海大众奔驰等品牌。在节目中,央视记者设置相同的简单故障(点火线圈插头松动,重启系统即修复),在7个省份先后22次对东风日产、上海大众以及奔驰的4S店售后维修进行体验调查,遭遇小病大修的次数高达16次,比例占到73%。

4S店乱收费现象确实存在,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上门维修保养等全新产业的崛起,可以说4S店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压力。堡垒都是从自身开始被打破的,如果没有全新产业的冲击,即便媒体再曝光,也很难真正改革;如今压力当前,4S店要想生存,就必须与时俱进,学习互联网思维,把消费者当上帝

第二个被曝光的是油品质量问题,同样与汽车行业息息相关。只可惜,央视让我们看到了造假的过程,却没有看到这些造假的油品流向何方,这样的报道,无异于自弹、自唱的“独角戏”,作为主角的消费者其实并没有在戏里面。

真正的重磅是路虎极光的变速箱问题。无论是不是被临时替补上场的,刚刚国产上市的极光都将面临当头一棒。在央视拍摄的视频中,出现问题的极光要么开着开着突然熄火了,要么倒挡失灵。如何处理这一“危机”,对于奇瑞捷豹路虎来说,是艰难的挑战。奇瑞捷豹路虎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产车型的9速变速箱已经进行升级,适配良好,然而,这样的回应能否挽回消费者的信任,需要时间的检验。

这是一个悲哀的时代,也是一个娱乐至死的时代。一方面,人们期待媒体曝光更多的黑幕;另一方面,人们对于媒体曝光的黑幕持怀疑的态度。一方面,人们的消费处处存在陷阱;另一方面,人们却不知道陷害者到底是谁。人们不相信企业,但人们同样不相信媒体。“3·15不是消费者的节日,是央视的节日。”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说。

人们的质疑不无道理。在专门打假的“3·15晚会”上,公然播放各大品牌的广告,这种广告,也可以称为“保护费”。当人们期待速腾问题会不会在晚会上出现时,晚会开播前的第一个广告恰恰是速腾“真品质”,这样赤裸裸的金钱“告白”,实在很难不让人对央视的公信力产生质疑。

因此,被曝光的品牌诚然需要提防,做广告的品牌也值得警惕。

事实上,作为一个市场化程度已经非常高的行业,汽车行业竞争激烈,各个品牌为了立足和发展,都使尽浑身解数,从品质到价格都最大程度的让利于消费者。而且,汽车消费过程非常直观,很难出现什么消费者不知道的陷阱和黑幕。相比之下,银行、食品、药品和通讯这些垄断行业,陷阱和黑幕多得让人触目惊心,更值得深挖和曝光。

如果只把“3·15”当做拉广告和媒体创收的平台,那注定是一场没有消费者鼓掌的媒体狂欢。因为在“3·15”这个平台上,无论汽车厂家,还是消费者、媒体,都是其中的主角,谁都有可能被放到时间长河的显微镜下,看个清楚。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少华车评

专栏作者:黄少华

汽车媒体人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资深记者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