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林燃:财报看自主 三大“风口”已至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林燃
2015年05月25日 10:25:3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林燃

作者:林燃

核心提示:旧的一年已经雨打风吹去,新的一年风口已至。2015年第一季度自主车企财报出炉,有人欢喜有人忧。透过财报,我们可以看到自主三大“风口”已至。

凤凰汽车评论 相信不是自主车企掌门人,在看到这张2015年第一季度的财务报表的时候,一定会会心一笑,毕竟2014年是太不平凡的一年。

上市车企一季度财报

之所以2014年如此令人印象深刻,一则是因为2014年中国汽车销量2349.19万辆,较去年2198万辆,仅实现了6.9%的个位数增长,中国汽车“坐火箭式”的增长速度已经成为历史。再则令不少自主品牌紧张和恐慌的是,一而再,再而三,最终是连续12个月的市场份额下降。

大盘的糟糕,也波及到了每个身处其中的车企个体。在2014年自主车企上缴的成绩单上,长城利润下滑2.21%,长安自主仍旧亏损5亿吉利比亚迪利润则大幅跳水,一汽更是萎靡不振,这自然也引发了行业的人事地震,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全年有近30家车企、超过40位高管进行人事调整。

当然,旧的一年已经雨打风吹去,新的一年风口已至。

新能源风口:私人消费市场破冰

第一个风口,就是新能源汽车正在日渐成熟,私人消费市场已经破冰。在这张财报净利润排名中,比亚迪是醒目的存在,一季度财报显示,比亚迪营业收入为152.82亿元,在去年117.23亿元的基础上,同比增长30.35%;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亿元,同比增长高达910.75%。其中,来自政府的补助为6480万元。某种程度上讲,比亚迪是政府补贴政策的最大赢家。

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共计销售7.4万辆,尽管在中国2300万辆这样庞大的汽车市场体量中显得微不足道,但在2013年,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还仅仅只有1.76万辆,短短一年时间,就实现320%的同比增长,新能源汽车一路狂奔的背后,是私人消费市场的觉醒和撬动。

在2013年,1.76万台的销量的结构中,有超过85%为公权市场所消费。在2014年,私人市场开始兴起,才是2014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一路狂奔的重要原因。而另一个原因,则是自主品牌集体努力带来的结果就是——2014年自主品牌新能源车累计销量达5.55万辆,占据了中国新能源车总销量的75%之多,同时也涌现出比亚迪江淮IEV4、荣威550 Plug-in等口碑销量齐丰收的车型。

在这张财务净利润表单上,比亚迪的表现,在某种程度上预示着中国新能源汽车正在迎来一个“开门红”,尽管私人新能源汽车消费补贴政策并不利好,但2015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表现,依旧值得我们期待。

SUV风口:自主最后的防线

也许这寓意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今年3月中国轿车迎来负增长,4月轿车市场实现10%的负增长,轿车市场已经迎来了拐点,而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几大合资车企共同宣布官方降价,但依然无法挽回局面,比如在轿车领域一贯强势的一汽-大众在4月实现了18.73%的负增长。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SUV风口的刮起,自然也赋予这张Q1财报利润排名更多的引申意义。第一个有意思的是,江淮、海马、北汽通过SUV战略产品的带动,实现了销量的突围,比如江淮推出的瑞风S3第一季度累计销售53,712辆,在整个SUV市场销量也仅次于哈弗H6途观位居第三位,但受累于车型成本摊平、商用车等业务,江淮在净利润上表现并不好。

第二个有意思的是,一直强势的长城、长安则借助在SUV的优异表现,纷纷取得了不俗的财报业绩。

长城汽车一季度的营业总收入为 193.38亿元,同比增长31.24%,长城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25.35亿元,同比上升26%。

长安汽车一季度营业收入为181.97亿元,同比增长达到49.2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94亿元,同比增长29.41%。

无论是产业发展的规律使然,还是消费升级的大势所趋,SUV正在成为自主品牌的最后一道防线。如同哈弗H8折戟的几年前,业内唱衰长城模式一样,认为“偏科”很难拥有好未来。

但现实就是,除了长城之外,一汽、奇瑞天津一汽,甚至是刚刚诞生的英致观致,都在开始SUV化进程,市场需求决定了企业产品战略的走向,这是毋庸置疑的。

另外,“偏科SUV”对于产业发展可能是一个真命题,但对于企业本身却是一个伪命题。对国企自主之外的其他车企而言,活下去是第一的,也是最紧要的使命,有了利润,就有了人才,就有了技术,也就有了未来。

这份财报,似乎也在预示着自主品牌的重SUV战略是务实的、有效的,也是未来将会流行的。不止是长城、长安,连江淮、海马、北汽在SUV上的表现,都会让不少同行羡慕不已。未来,SUV车型会更加密集,竞争也会更加焦灼。

“互联网+”风口:撬动传统汽车的藩篱

如果说在这份净利润财报上,比亚迪飞的最快,长城、长安跑的最稳,那么上汽则是挣得最多的。一季度74.67亿的净利润,几乎是这张榜单上所有净利润的相加之和。

这是特别有意思的一件事,尽管在上海车展上,上汽发布了 “芯动战略”,推出分别专注于传统动力和新能源科技两大技术品牌——“NetBlue蓝芯”和“NetGreen绿芯”,但依然要把上汽归类于“互联网+”的一个典型。与半年前6.4倍的市盈率相比,上汽集团如今已经成功将市盈率提升至10.36倍。

当然上汽只是“互联网+”时代汽车产业的一个缩影,对于传统车企而言,这既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又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传统汽车的门外,站着诸如苹果、阿里、乐视这样的觊觎者和“野蛮人”,这恰好也给了传统车企拥抱互联网的契机。

就格局而言,北汽与乐视、华为与比亚迪,上汽与阿里巴巴…….这些建立起来的“汽车与互联网联盟”,正在撬动传统汽车的藩篱,而同时也拉开互联网汽车的全新时代。

世界这么大,回想起海马汽车吴刚那封充满情怀的辞职信,关于这篇Q1季度车企的净利润榜单的讨论,我们似乎可以借用他的话来作为结尾:未来,已来;未来,再见!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林燃说车

专栏作者:林燃

汽车评论员

汽车评论员。热爱自主品牌,关注自主品牌。经济学出身,擅从产经角度看车市。

专栏作家